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7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池峰城:一个武装同志的来信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1-13 18:52: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个武装同志的来信(注:发表于《大团结》第三期保卫西北特辑1938年3月25月)

大团结社诸位先生:

来信和寄赠的《大团结》创刊号(注:创刊号1938年2月25日)收到。过蒙推许,愧感交集。

峯城自少参加军队生活,半生戎马,未稍疏懈。特别是神圣的抗日民族解放战争揭幕以来,峯城首先奉命到华北抗战,由房山、平顶山、涿州,以至娘子关,我们的弟兄们相继在伟大悲壮的场面里一批又一批的作了壮烈的牺牲,目前,虽然所担任的并不是最前线的任务,而杀敌的素志和机会,是决不会因此稍减的。但也并非说,我们实际地参加了抗战,便是怎样的了不起。没有这意思,我们认识到,民族革命的抗日战争是一桩光荣而艰巨的事业,然而,这事业是所有不愿做亡国奴的全中国同胞都有份的,这光荣,也是所有不愿做亡国奴的全中国同胞的光荣。

我们军人,只要不是痰迷心窍,谁都知道,保卫国家是我们最高的,也是唯一的天职。现在是我们每一个中华民族的儿女都有牺牲自己一切服从并参加抗战的光荣的义务,一一一甚至可以说是权利。那么,军人又该是如何热烈的献身于这一伟大的民族解放运动!因此,我们看不起那些不忠于职的畏缩无聊的"实力主义者"。我们认为在最高领袖的领导之下,应该不顾任何损害,切实的肩起艰苦的重任来。

不过,抗战决不是某一部分的动员,也不是少数人的英雄事业,他必需发动全国所有的力量来支持,才能做到最后的胜利。诸位从事文化工作,为抗战服务,至深感佩,暇时尚希多多指教,是为企盼。专覆,并候,撰安!

池峯城 啓
(一九三八年)三月一日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12:53 , Processed in 0.064601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