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6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抗战瞬间:悍将池峰城率57人大刀敢死队,穿日军军服夜袭...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5-7 18:20:2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抗战瞬间:悍将池峰城率57人大刀敢死队,穿日军军服夜袭敌营,最后仅13人生还

1943年夏天,中国的鄂西地区,中日双方的一场大决战打响了。日军在攻,中国军队在守。从宜昌到石牌之间,几十公里长几十公里宽的崇山峻岭间,枪弹横飞,杀声震天,每一个山头,每一条河流都在反复争夺。鲜血染红了河水,也染红了山岩。

抗战老兵周家华回忆说,当时,30军奉命坚守宜昌外围,他所在的部队赶往前线的路上,凡是看到的村庄,都被日本鬼子烧光了,没有一间房屋是完好的,路过一条山谷,山谷里堆满了死尸,有抗日将士的,也有老百姓的,战士们都是向前冲锋的时候倒下去的,伤口也都在胸前,可见没有一个逃兵,全部战死了。

山谷间空气很污浊,有一股腐臭的气味。当时,他们想将这些抗战将士掩埋了,可惜没有时间。战事紧急,他们只得踩着这些尸骨赶往前线。





当时,30军的军长是池峰城。池峰城被人熟知是在台儿庄战役中。在那场杂牌部队大胜的战役中,池峰城是师长,隶属于西北军,坚守运河,部队伤亡极大,几乎弹尽粮绝,池峰城向集团军司令孙连仲请求:“给西北军留点骨血吧。”

孙连仲是西北军的高级将领,在过去军阀混战中,军阀都是保存实力,见机行事。而这次,孙连仲斩钉截铁:“士兵打光了,你填进去;你填过了,我就来填。谁敢退过运河,杀无赦。”贵为集团军司令的孙连仲都已抱着必死的决心。

夜晚,池峰城组织敢死队57人,每人一把大刀,一把驳壳枪,戴日军钢盔,穿日军军服,腰间挂满手榴弹,突袭敌营,终于把日本人击退了。天亮,敢死队归队,只剩13人。



94军121师抗战老兵熊胜华说,当时的战役非常惨烈,每个士兵上战场前,先写好遗书,交代战友,如果有谁活着回来,就逢年过节给自己烧张纸钱。有些会写字的战士,还写家信,信中慷慨激昂,视死如归。那时候上战场,大家都没有想着能活着回来。

熊胜华所在的部队驻扎在一座名叫王家大包的山上,山下是一条溪水,溪水另一边的山上驻扎着日军,中日两军隔溪而望。有时候,国民党军队会趁着夜色朦胧,偷偷涉过溪水,爬到敌人营地的附近去抓哨兵。

1943年5月22日,老蒋发电给第六战区司令长官陈诚:“石牌天堑,应派一师防守。

陈诚把自己最精锐的部队11师和自己的爱将胡琏在石牌防守。





5月26日,在宜昌及周边地区激战正酣时,老蒋再次发来电令,要胡琏等诸将“英勇杀敌,坚守石牌”。

老蒋如此心系石牌,是因为石牌危在旦夕。日军陆路、水路一起开进,兵锋直指石牌。

就在蒋给陈诚发电的前一天,5月21日,石牌的重要关口渔洋关已激战多日,危如累卵。防守渔洋关的,便是戴之奇的121师。

这个师的士兵几乎都是新兵,是为了防守鄂西才临时招募而来的。渔洋关的工事也极为简陋,很多工事在日军进攻时,还没有修建完毕。日军小钢炮只需一发炮弹,就会将泥土筑成的工事炸毁。抗战老兵熊胜华就在这个师里。





121师属于杂牌军中的黔军,世人皆知“黔军人手两杆枪,一杆步枪,一杆烟枪。”这样靠吸鸦片提神的部队,其战斗力可想而知。然而,在鄂西会战中,121师的表现让世人震撼。

围攻渔洋关的,有两路日军,一路是13师团的2000人,一路是39师团的4000人。而121师,不仅武器低劣,而且人数也不如日军。就是这样的一支部队,与日军激战多日,日军几十次冲锋,都被打退。天黑后,121师终因寡不敌众,撤离阵地。其中363团几乎伤亡殆尽。

参加这次战斗的很多战士都是第一次上战场。就在一个月前,他们还是手持锄头的农民,而现在为了中华民族免于灭亡,丢下熟悉的锄头,操起陌生的枪支。很多人刚刚学会了使用枪支,就要上阵杀敌,而敌人,则是训练精熟、杀人如麻的嗜血狂,这群嗜血狂从东北一路打到了华中,一个个都变成了冷酷的战争机器。




抗战老兵冉宏图当初也是121师的士兵,他在参加鄂西会战前,给地主家打短工,年仅15岁。那次,村外的道路上过部队,他跑去看稀奇,被抓了壮丁。当时,他因为害怕而哭泣,年迈的父亲从村子里走出来大声呵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当兵打鬼子,哭什么!”冉宏图擦干眼泪就这样成了一名士兵。

冉宏图说,他所在的部队是121师362团,当时的战斗异常惨烈,有一次,师部驻扎在三斗坪,日军侦察到了师部所在地,就疯狂扑向三斗坪,361团为了防守师部所在地,仅仅半天,该团就牺牲了2000多人。

冉宏图说,日军为了彻底摧毁中国人的抗战意志,所到之处,烧光、杀光、抢光,尸横遍野,血流成河,他亲眼看到有一个女子,全身赤裸躺在地上,下身插着一根木棍。当地武装和农民,拿着猎枪和捡来的枪支,埋伏在丛林里伏击掉队的日军。那时候,鄂西的山谷丛林中,全民皆兵。





鄂西会战中,中国军队将士的斗志不可谓不旺盛,作风不可谓不顽强,地势不可谓不险要,可是,在总体人数占优势的情况下,依然无法阻挡日军的进攻,只能步步后退,因为武器太过低劣。在不久后的常德保卫战和衡阳保卫战中,中国军队照样打得极为顽强,即便弹尽粮绝也至死不降。

结语

弹指一挥间,现在还健在的抗日老兵已经屈指可数了,在此也祝福老人家们都能安享晚年!

如今,山河无恙,国泰民安。但那段充满硝烟的历史,我辈当铭记在心,永不敢忘!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13:27 , Processed in 0.115144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