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3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谱学知识] 还为看不懂“家谱“发愁吗?请储备这些名词!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1-10 21:08: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出嗣:过继为他人后代,与来绍相对应。
2、寿官: 明朝和清朝出现的一种官名,这是个虚职,又是一种荣誉奖励"德行着闻,为乡里所敬服者",只有官服官帽、没有爵位。受赐年龄最初为百岁,到万历以后䧏为七十岁。只有在思诏颁布时才得以赐给,整个明朝三百多年里仅授过十九次。
3、兼祧: 一人同时继承两家宗祧,兼祧人不脱离原来家庭的裔系,兼做所继承家庭的嗣子。
4、昭穆:是指古代宗法制度对宗庙或墓地的辈次排列规则、次序。

二世、四世、六世,位于始祖之左方,称昭;

三世、五世、七世,位于始祖之右方,标穆。

昭穆无考是指查不清楚辈次琲列。


5、处士:古代称有徳才而隐居不愿做官的读书人。
6、修职郎:文阶官名,分大夫、郎、佐郎三种,大夫为五品以上官员,郎为正六品至正八品官员,佐郎为从八品以上官员。俢职郎为正八品文官的散阶,相当于现代的"享受正科级待遇"。
7、岁贡生:俗称明经。是指明清两朝秀才成绩优异者,可入京师的国子监读书,称为贡生
8、候选训导:就是候䃼州、县学的副学官。
9、廪膳生: 明清两代称由公家给以膳食的生员。
10、庠生: 古代学校称庠,故学生称庠生,为明清科举制度中府、州、县学生员的别称,也就是秀才之意。
11、鄉饮介宾: 乡饮是古代一种庆祝丰收尊老敬老的宴乐活动,一般都选德高望重长者数人为乡饮宾,与当地官吏一起主持此活动。介宾是指次于主宾的客人。
12、州判: 古代文官官职名,在清朝之位阶约为从七品,通常为地方衙门辅佐主官的基层官员编制,属于直隶州的,相当于同知,属于散州的,外与州判分掌粮务、水力、海防、巡捕诸事,均从七品官。
13、太学生:明清时太学国子监的俗称,国子监是古最高学府与教育行政管理机构。太学生就是在太学读书的生员,亦是最高级的生员。
14、耆儒:徳高望重的读过书老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20:41 , Processed in 0.085701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