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66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谱学知识] 根是家族文化的内涵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4-21 10:09: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根是家族文化的内涵

什么是家族文化?
家族文化包括宗法、族规、家训、谱牒、著录典籍、轶闻志史、名人传记、碑刻墓志、国学思想延续传承等等。
家族文化它以谱牒为主导记载家族世系和事迹,如果一个家族没有家谱,那后世子孙便不明祖宗三代,世系也无以传承。
家谱是一个家族得以延续传承的唯一存续证明,这也是“凡国必有史,凡家必有谱”的历史依据。通过传承让后人了解家族的历史变革、祖源世系、人口变迁、居地变迁等等。
同时也为地方志和国史的提供了有力佐证和依据,它纳粹了历史学、人口学、民俗学、社会学和经济学等诸多方面的研究课题。
因此,有通过弘扬家族文化,使家族成员从思想认识上形成共识,并致力于宣化后世子孙,传播仁义礼智信,从而铸牢向心力和凝聚力。

研究家族文化、传播家族文化,其实就是延续传承“根”文化情结。
俗话说“落叶归根”,这是中国人的情结。
寻根问祖,是我们宗族观念中根深蒂固的“根”意识,它是连宗连亲、同姓同宗凝聚血亲的纽带,通过我们脉络延续传承可追溯到自己的祖根。
通过寻根把失散的亲情寻回,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只有我们溯其源,而汇其流,我们才会不忘自己的根在哪!
才会知道我是谁?
我从哪里来?
祖源何处。
郡望他乡。
寻根留本,承前启后。
树高千丈,也知道落叶归根,如果你连你自己的根都要背离,岂不负先人白养你?
古人日:“子孙不知姓氏所从来,以昧昭穆之序者,禽兽不如也。”
意思是说姓氏在血缘关系的维系下,人才有别于禽兽。

敦亲睦族,凝聚血亲。
只有延续传承家族文化,我们才能通过善知识而宣化后世子孙齐家治国平天下,知道敬父母、睦族人、和友邻、尚节俭、戒赌博、远奢侈、纠懒惰、从而善心善德,知忠君爱国,懂造福乡梓。
洞达治国先治家,治家先育人。
只有传播健康的家族文化,加大对家族文化精髓的传播力度,我们才能引导家族文化健康有序地发展。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15:05 , Processed in 0.064430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