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69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广东池美兰:“不以冠军的光环走出赛场”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2-7 09:01:3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22-2-7 09:03 编辑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时间:2016.12.9

池美兰:“不以冠军的光环走出赛场”


池美兰在接受采访

池美兰:前广东省跳水队运动员,1993年第七届全运会跳水赛混合团体冠军; 1995年第一届亚洲杯跳水赛3米板、女子团体两项冠军;1997年意大利第十九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跳水项目女子十米跳台个人及团体两项冠军

1.5秒,这是从跳台跃起到入水的全部时长。屈身,翻转,直立,凭借着零失误的出色表现,1990年,刚上小学六年级的池美兰在第一次参加广东跳水省赛时便拿下第二名的好成绩。   

谁曾想到,三个月前,她因无法克服对无保护措施的跳台的恐惧,被广东省队退回。背负着被否定的巨大压力,恩师陈添源每天用手力帮她拉住承载着体重的保护带,在陆地一遍遍地模拟水上动作。陈教练的鼓励给了她莫大的勇气,直到再度踏上十米跳台的高度,她终于无所畏惧。



汕头跳水队合照(池美兰:后排右三)

与胡恩勇教练的相遇是她另一件感触极深的事情。这位在教学上极具创造力的名师,曾自己设计了一个“跷跷板”,通过将队员固定在板上,让他们感受在入水过程中如何保持身体直立。这些特殊的训练方式使得池美兰在如今的教学中也经常思考如何改进教学方式。游泳教案中提到游泳换气时应用嘴巴呼吸,但实际上许多同学很容易在出水时用鼻子吸气导致呛水。于是在教学中她会提醒学生先用鼻子喷气再换气。



池美兰担任08年奥运火炬手,与恩师胡恩勇合照

如今任教已11年的她深谙诸如跳水与游泳等与水相关的运动项目,心理建设是首位。至今她的眼前还能浮现期末考核时那个在水里哭了一节课的女生的模样,一如当年的自己。池美兰明白,自己的学生动作标准,只要敢抛开浮板,一定能游得很好。面对学生的恐惧,她没有心软:“可以缓考,但一定要克服这一关。”一个寒假的苦练之后,学生最终游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池美兰很欣慰。



池美兰在上课

1997年退役后,渴望获得进修的池美兰放弃了留在队内当教练的机会,来到中山大学研读公共管理。毕业后她踏入社会进行多方面的“转型”尝试。2005年恰逢广东省下发文件解决体坛冠军退役就业问题,池美兰获得了到华师任教的机会。对她自己的选择,坦言“毕竟是自己练了十几年的东西,总有一点心得体会,希望能延续下去。”在身份的转变下,她更多的是尝试新事物的欣喜:“我不会用自己跳水的成绩到外面谋生,我愿意从低做起。体育真正教给我的是不屈不挠的精神。”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2-2-7 09:03:39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22:18 , Processed in 0.104499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