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64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延吉市文广旅体行业铿锵玫瑰:池春兰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2-6 10:24:5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延吉市文广旅体行业铿锵玫瑰:池春兰

来源:延吉旅游
时间:2021.3.10



池春兰, 延吉市青少年业余体育运动学校一级教练员。现担任朝鲜族传统体育项目秋千跳板教练员。

2008年朝鲜族传统体育项目秋千和跳板被国家批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年池春兰被确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朝鲜族秋千跳板州级代表性传承人和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朝鲜族跳板秋千省级传承人。多年来,池春兰本人及所执教的运动员参加了各级各类比赛和表演,弘扬和保护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传承朝鲜族体育项目做出贡献。



曾获2003年 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跳板表演第一名,2003年当选为首届民族之花,2007年获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表演赛中获得第一名,延边第二届少数民族体育项目运动第一名。2019年,曾参加CCTV春节晚会现场直播。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2-2-6 11:11:49 | 只看该作者

来自:延边电视台
2022.2.5

在延边州,朝鲜族跳板是非常受女性欢迎的一项体育竞技游戏。姑娘们身穿漂亮的传统服饰,腾空的瞬间做出各种姿态优美的动作。

廉春美就是一位朝鲜族跳板选手,26岁的她接触朝鲜族跳板已经15年了。谁都想不到,现在作为队里的主心骨的她刚开始接触跳板时,却怎么都不敢起跳。

廉春美:我是在小学五年级的上学期,开始接触跳板的。在操场上看到一些前辈们在跳板,跳得可厉害了,跳到2米高,我就去报名参加跳板队了。当我第一次踏上跳板的时候,就不是我想象的那么简单了,身体会僵在那,不敢动!后来,我们每天都会通过一些训练,练习弹跳力、判断力、平衡力,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快速地适应跳板。

要做一名优秀的朝鲜族跳板选手,除了要有好的身体素质还要性格坚韧。廉春美说,最初学习跳板的时候需要一遍一遍地练习上下弹跳,单调而乏味;而在练习时也可能发生从板子上掉下来等各种意外,所以需要一定的忍耐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否则非常容易半途而废。

廉春美:在跳板当中最难的动作就是空翻,最开始是在地面上练,练熟练了再上到跳板上。现在,我越跳越高、越好,用自己的力量跳起来,感觉很自豪、很爽!

点击播放 GIF 0.0M

看着廉春美的成长,作为传承人池春兰也十分欣慰。今年41岁的池春兰从14岁开始接触跳板,已经同跳板共同走过了27个春秋。

然而,如今关注教学的池春兰有一个苦恼:每年都有新的学员,但留下来的却没几个。面对这样的困境,池春兰准备打一场持久战。

池春兰:现在,小孩子们喜欢练跳板,小学三年级开始练,但到中学开始就得靠坚持了。所以,我平时会在小学带孩子们训练,一周两次或者三次。培养她们的爱好、兴趣,鼓励她们坚持。

如今,朝鲜族跳板也是一项体育竞技项目,分为高度比赛、抽线比赛和表演赛三种。去年,廉春美原本要参加吉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却因为疫情原因延期了一年。

但她依旧会跟着自己的教练池春兰一起练习,一起在延边州各地演出,一边保持着自己的竞技状态,一边用自己的力量将朝鲜族跳板传承下去。

池春兰:在一些地方表演的话会有很多人来看我们表演,给我们鼓掌,会给我们一些鼓励。这一项运动本来对我们女性来说能强身健体,也能保持形态美,能展现我们女性的自信美。跳板让我开阔了眼界,让我成为了更有力量的人。如果可以的话,我也想从事跳板这方面的工作,只要能跳,我就一直跳下去。

文化自信,投身传承传统文化体育事业的队伍。
心向往之,是这些延边州年轻人的愿望和心声。

2021年,延边州创建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对朝鲜族(延边)文化生态保护区实施整体性保护。传承者们用汗水和执着突破阻碍,在成就自己的同时,也让中国朝鲜族运动项目不被淡忘,传承不断。

未来,延边州将继续发展延边特色文体事业,争创国家级朝鲜族(延边)文化生态保护区。发展延边特色体育事业,创建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力争延边足球冲甲成功,重塑“足球之乡”的美誉。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03:28 , Processed in 0.108077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