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426|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浙江瑞安2017年“最美交警”池理光:治堵尽责助人尽心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2-2 22:43:0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最美交警”池理光:治堵尽责助人尽心

时间:2018.12.19
来自:平安时报

通讯员 马俊

他是瑞安2017年度“最美交警”,他治堵尽责、助人尽心,收获点赞无数。

今年31岁的池理光是瑞安市交警大队安阳中队民警,毕业于浙江警察学院,2010年参加公安工作。在交通管理岗位上,池理光工作表现突出,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并多次受到嘉奖。

不久前,省公安厅收到一封特殊的感谢信,来信的是瑞安市交警大队特约监督员郑先生。作为特约监督员,郑先生连续几个月与池理光共同参与交通堵点的整治。池理光风雨无阻、烈日不惧地努力工作,这种工作态度深深打动了郑先生。“在最需要交警的地方,总是能看见池警官带领兄弟们在维护交通秩序。只要有他在,道路总是那么有序,即便是晚高峰期间也一样有条不紊。”郑先生在信中写道,“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公安民警坚韧执着的精神,认真负责的态度。”

感谢信中提到的事情之一发生在瑞祥新区的民公路,这条路上有两家幼儿园以及一个实验学校。如今这里路面清爽畅通,而去年上半年的景象完全不是这样。每到上学放学,这里挤满了接送学生的车辆,随意停车、任意调头、逆向行驶……各种乱停乱行常常让路面堵得水泄不通。去年下半年,瑞安市推出教育环线公交车,车辆在经过民公路时经常“寸步难行”,家长、学生纷纷投诉,希望能让乘公交车的孩子不堵在路上。

堵点整治迫在眉睫,作为警长的池理光立即带领组员实地走访,他多次与学校负责人沟通,加班加点研究整治方案。池理光等人通过设置隔离护栏、发放宣传资料、进校园开展宣传等方式,改善交通环境,并倡导成立“家长志愿文明劝导队”,让家长也参与到校门口的交通秩序管理中来。

不少家长说,以前接孩子常常要堵上半小时甚至是一小时,现在通过交警的整治,路不堵了,接孩子也省心多了。多番宣传加上学校和家长的配合,如今的民公路不再堵了,教育环线公交车也能正常通行了。

除了民公路,去年以来,池理光带头,还解决了瑞祥大道周湖环岛跨县营运车辆随意上下客、院士路违法停车严重等问题,获得市民一致好评。在解决该路段拥堵的数月时间内,池理光几乎每天早上7时就到达环岛开展工作,经常连中午都不休息,有时候还要工作到晚上。在他的建议下,该路段安装了自动抓拍系统,有力保障了交通顺畅。

身为交警,除了在交管岗位尽职尽责,池理光还有一副真情为民的热心肠。一天早上,池理光上班路过滨海大道莘塍路段时,发现前方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运输石块的工程车侧翻,掉落的石块压住了旁边行驶的一辆小轿车,轿车内4人被困。池理光立刻下车跑了过去。

“虽然这里并非自己辖区,但当时第一反应就是赶紧过去处置,可能这也是交警的本能吧。”池理光说。

当时,救援人员尚未到达,现场也没有任何工具,池理光二话不说上去徒手搬石块,并组织现场群众一起参与施救。救出伤者后,为了争取救治时间,已经满头大汗的池理光要求当事人留在现场等候交警处理,自己则驾驶自备车送伤者到医院救治。

还有一次,池理光在路面执勤,一位出租车司机向他求助:“警察同志,我车里有个孩子,喉咙被鱼刺卡住了,情况危险……”池理光一看,孩子脸色惨白,且已经处于昏厥状态。当时正值晚高峰,路面车流量很大,池理光赶紧跨上警用摩托车,一路在前方开道,将他们护送到医院,孩子最终脱险。

“幸好交警帮忙,把孩子及时送到医院,不然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事后,孩子的母亲严女士心有余悸地说。

池理光1.83米的个头,长得非常帅气,还是一位运动达人。

“他业务能力强、管理能力强、沟通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组织能力强,堵点难点交给他总是能得到妥善解决。他个人素质高、兴趣广泛,是我见过的少有的优秀青年。”安阳中队中队长曹启局这样夸赞池理光。

作为警务组的警长,池理光带领的团队氛围非常好,很多同事都愿意跟着他干。更难得的是,从警8年,池理光做事严谨、态度亲和、执法有理有据,一直保持着零投诉的记录。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1-12-12 01:32:14 | 只看该作者
  池理光,1988年出生,中共党员,二级警司,2010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瑞安交警大队安阳中队民警,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2次,获评瑞安市优秀团员、2017年度瑞安十大“最美交警”、2018年瑞安市首届“最美政法人”。

池理光在执勤中.jpg

池理光在执勤中

  今年年初,省公安厅收到一封感谢信,写信人是瑞安市交警大队特约监督员郑先生。从2017年开始,郑先生因参与瑞安市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之一的“交通治堵”,和池理光一起共事。池理光数月如一日、风雨无阻的工作表现,深深打动了郑先生。“在最需要交警的地方,总是能看见池警官带领兄弟们在维护交通秩序。只要有他在,我们的道路总是那么有序,即便是晚高峰期间也一样有条不紊。”郑先生在信中写道,“从他身上,我看到了浙江公安战士坚韧执着的精神、认真细致的责任心”。
  除了工作认真负责,池理光也是个救人于困难的热心人。在一次上班途中,池理光偶遇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运输石块的工程车侧翻,掉落的石块压住了旁边行驶的一辆小轿车,轿车内4人被困。池理光立刻下车跑过去。当时,救援人员尚未到达,现场也没有任何工具,池理光二话不说上去就徒手搬石块,并组织现场群众一起参与施救。救出伤者后,为争取救治时间,满头大汗的池理光责令当事人留在现场等候交警处理,自己则开车送伤者到医院救治。
  还有一次,池理光在路面执勤,一位出租车司机向他求助:“警察同志,我车里有个孩子喉咙被鱼刺卡住了,现在情况很危险……”池理光一看,孩子脸色惨白,且已处于晕厥状态。当时正值晚高峰,车流量很大,池理光赶紧跨上警用摩托车,一路开道,护送他们平安到达医院,最终孩子脱险了。“幸好交警帮忙,把孩子及时送到医院,不然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事后,孩子的母亲严女士感激地说。
  铁骨柔情,正是池理光对“最美政法人”最好的诠释。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21-12-12 12:12:30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02:12 , Processed in 0.069271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