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52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抗疫] 南京池云:疫情下秋冬常见传染病预防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1-19 13:45:2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21-11-19 13:53 编辑

时间:2021.11.11

来源:南京日报



立冬遇寒潮,秋冬交替之际,天气变冷,出现发热、咳嗽等感冒症状的患者越来越多。近期各大医院发热门诊接诊量日趋增多,其中大部分患者为呼吸道感染病例。昨天,南京市公卫中心专家提醒,正值秋冬季传染病活跃时期,大家需注意季节传染病的预防及疫情常态化时期新冠肺炎的鉴别诊断,以便提升发现感染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此时最主要的就是呼吸道传染病。”南京二院汤山院区感染性疾病二科主任医师池云介绍,“其传染源大多是病人和病原携带者,其病原体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等传播途径而引起感染。”流感、流行性腮腺炎、麻疹、水痘等在秋冬之际,都处于高发季。


池云表示,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主要通过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与感冒相比,流感的上呼吸道症状例如干咳、鼻塞、流涕、咽喉痛会相对较弱,而急起高热、全身肌肉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更加明显,严重者有致命的风险。”流感病毒常见的易感人群为儿童、老年人,孕妇、肥胖者及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因此池云建议易感人群每年流感季来临前接种流感疫苗,“流行性腮腺炎、麻疹等秋冬季常见传染病,随着麻风腮疫苗的普遍接种,人群免疫力的提升,近年来该病的发病率明显减少,不过仍需提高警惕注意防范与鉴别。”


而水痘则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也可通过接触带状疱疹患者而感染,多以冬春季发病为主,儿童、成人均可发病,其临床表现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水痘病毒感染人体后,经过大约2周的潜伏期,患者可出现头痛、全身不适、发热、食欲下降等前期症状,继而出现有特征性的红色斑疹,后变为丘疹、再发展为水疱、常伴有瘙痒,1-2天后开始干枯结痂,持续一周左右痂皮脱落,但一次发病可终身免疫。”池云解释。


对于呼吸道传染病,池云表示,最好的预防就是戴口罩、勤洗手、接种疫苗,并配以合理饮食,注意居室通风。“临床显示,这两年大家戴口罩、勤洗手的意识增强了之后,我们门诊的相关病例确实较此前急剧减少,这说明口罩和洗手的防护作用非常明显。”池云告诉记者,“一旦患上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戴好口罩、注意适当的隔离、不密接,也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很好保护。症状比较明显,一定要到医院就诊。”


在疫情常态化时期,需注意新冠肺炎与常见秋冬季传染病的鉴别。池云指出,新冠肺炎感染后可有十大症状表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但是,十大症状并非特异性,常见的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也可表现为上述十大症状。当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不代表就是新冠肺炎,建议市民朋友若出现上述症状,千万不要轻视,但也不必过于担忧,及时去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池云解释,“对传染性疾病有三个环节,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那些发病前十四天有流行病学接触史,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者,要提高警惕,避免因预判为常规感冒而贻误时间。”


池云提醒市民秋冬季节加强个人防护,外出佩戴口罩,随时保持手卫生,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丰富的营养,适度的体育锻炼以增强抵抗力,积极尽早接种相关疫苗以提高主动免疫力,特别是老人、孩子以及有基础疾病的易感人群。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婕妤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12:16 , Processed in 0.073818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