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41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临海善家洋村清洁员池古反:特困户月薪也有八百块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7-30 14:47: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1.10.10
来源:台州商报

  山村里,他是唯一的清洁员
  今年53岁的池古反,是临海市汇溪镇善家洋村的清洁员。
  善家洋村地处临海北部山区,西距临海名胜羊岩山5公里左右,平均海拔500多米,是临海市的贫困村之一。由于该村经济落后,村民大多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大多为老人和孩子。池家是这个贫困村中典型的特困户之一。
  10月2日,天刚蒙蒙亮,老池就带着火钳、扫帚,推着清洁车出门了。作为村里唯一一名清洁员,全村的道路,老池每天至少要扫两趟。
  由于都是石子路,并且沟渠多,每天出工,除了带扫帚外,老池还要另带一把火钳,用来清理水沟里和泥泞处的垃圾。
  村里上了年纪的人说,老池人很好,经常嘱咐他们,行动不便就不要出去倒垃圾,放在廊檐下,他每天去拿。
  最近,老池的干劲更足了。因为他的工资涨到了每个月800元。在农村里,不用租房、不用买米、不用买菜,够他一家三口花了。
  几年前,老池从四米多高的稻杆蓬上摔了下来,由于舍不得花钱去医院,脊柱一直没有完全痊愈,不能干重体力活,一到阴雨天气时就要作痛,家庭生活更是雪上添霜,养家糊口也是捉襟见肘。
  村两委得知他的情况后,把池家列入低收入家庭。此后,一家三口基本上靠老池一个人的低保费过活。去年6月,村里需要一个清洁员,村两委就把这个工作安排给他。
  刚开始,老池的工资只有400元一个季度。如今,工资突然提到800元一个月,这对老池来说,简直是天上掉下的陷饼。说到这事,他很激动。毕竟,近万元的年薪,在农村里让人眼馋。
  一家蜗居的危房,不幸倒塌
  不过,涨工资并未给老池一家带来持久的喜悦,前不久,老池住的屋子倒塌了。
  老池家住的屋子是祖上传下来,据称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十分破旧不堪。
  房子塌了后,原先放饭桌的上方,房顶已变成一个大窟窿;锅灶上方有几根小腿粗的柱子抵着屋顶,这是前几年看到屋要倒下来时拄上去的。
  老池说,每到大风大雨天,一家人总是提心吊胆。他也想过将这房子重新整修一下,然而,这二层楼的四合院,里里外外、楼上楼下住着五户人家,有些村民已盖了新房,不愿意出钱修理老房子。此外,通向楼上卧室的楼梯,是四五户人家共用的,如果让老池一人承担所有费用,他又没这个能力。
  踏上松动的楼梯板,进入卧室。狭小的空间里,除了一张床和一个谷仓、箱子,到处都是杂物,凌乱地挤压着。儿子池渠正趴在柜上做作业,也没有凳子,看见有人来了,一双眼睛瞪得圆圆的。
  儿子就在本村的村小学读书,全校共二十来人,三个教师。
  “这年头,有点钱的人都把子女送到山下去读了。”老池说。
  “捡”来的妻子至今还是个“黑户”
  老池的妻子陈美华还是他“捡”回来的。
  1999年,老池在宁海替人踏三轮车运货。每天他都要经过当地的汽车站,每次经过时,他都会看见一个矮小的女人蜷缩在车站外一角,披头散发,目光呆滞。有时候,老池会跟她聊上两句,但对方的讲话却是含糊不清,连自己是哪里人、叫什么名字也不知道。
  老池觉得她可怜,就经常带一些饭菜给她。两个人就这样认识了。
  这年年底,老池把她带回老家。一开始,她的生活根本无法自理,老池就手把手教她。现在,陈美华能洗点衣服,也会生火,但做饭煮菜还得靠男主人。
  当记者走进老池家的时候,他的妻子正在钩手套头——这是近年来村里在家妇女的唯一收入,快的一天能赚十几元。去年,老池让妻子学会了这一简单的手工,但至今她还只能做一半,剩下一半复杂一点的,还是得他自己动手。
  “这样也好,我晚上不出去,可以做一点。”老池说。
  “你叫什么名字?”记者试着与陈美华沟通。
  “什么?”陈美华瞪着圆溜溜的眼珠,用拿着针的手指了指耳朵。
  原来,前些年的时候,她患上耳疾,整个耳朵都流脓,吃了点药好了一点,但终究由于没钱医治,失聪了。
  老池说,刚来的时候,根本听不懂她说什么,这个名字,也是自己根据她的口音起的——谁也不知道她的真实姓名,也不知道她是哪里人。
  老池几次到宁海打听妻子的籍贯,当地人只记得这个蓬头垢面的流浪女,但谁也说不清她从哪里来,是哪里人。
  由于口齿不清,从语音上难以判断是哪地人,加上妻子说不清自己是哪里人,家里还有什么人,至今,陈美华还是个“黑户口”。
  “我希望通过媒体的帮忙,如果能找到妻子的家属,那是最好不过了。”老池说出了自己的心愿。
  随后,记者联系了该村村民主任池士勇。说到陈美华的户口问题,池主任表示自己也无能为力。
  考虑到老池目前的居住情况,池主任表示,村里已经决定把老池一家安置在村小学废弃的教室里。如果有条件,村里将会分配地基,帮助他们盖新房。同时,村里决定仍然让老池担任村里的清洁员。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10:27 , Processed in 0.085203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