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38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古城临海 美丽乡村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2-26 14:23: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古城临海 美丽乡村
  文 仇欢
  印象临海
  一轮旭日从东海的海平面上缓缓升起,红霞渐渐印染了天际,闪闪金光的空中仿佛奏起了一首心中的歌谣,“东方红,太阳升”。千年曙光从东海而来,穿越过灵江与东湖,缕缕阳光照耀着临海大地。
  “海上仙子国,邂逅寄孤蓬,万象图画里,千岩玉界中”,山海之灵气滋养了临海,两千多年的历史和山河形胜,造就了这座古城。它真正的“质地”,是广博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它薪火相传惟承一脉的历史。江南长城,激越着冷角寒旌,金戈铁马。江南的温婉,英雄的豪壮,岁月的翩跹,历史的悠扬。
  “文化为魂,山水为魄”的古城临海,今年启动了32个美丽乡村建设创建村,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根本,以展现农村生态魅力为特色,打造“苍山灵水千年古城,嘉禾圣果一品乡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的品牌形象。
  临海的愿景是:50个精品村、100个特色村、6条景观带;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一路一景观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从“美丽乡村”建设到全面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实现千年古城的新崛起。
  在美丽乡村建设上,临海不是追求美在表面的“形”,而是坚持用“细节”的“神”将大美临海展现得淋漓尽致。
  美的细节
  那憬,那未来,蓝图临海
  早在半个多世纪前,梁漱溟便提出了“今后数几十年能令中国人向上兴奋的新方向就是乡村建设运动”的观点。
  如今,临海已经拉开了一场美丽乡村建设运动的序幕,这仿佛已成为一场盛大的乡村嘉年华。
  围绕着“山、水、城”的特色和“禾、果、村”的元素,临海把全市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串点成线,着力构建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一路一景观的“六区六带”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首先通过“缮民居、强公建、美景观”,有效改善农民居住条件,积极打造“宜居”美丽乡村。接着通过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充分挖掘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积极打造“宜业”美丽乡村。最终,依据临海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人文底蕴及特色农业产业,充分整合乡村旅游资源,形成一批“宜游”美丽乡村。
  翻开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临海的蓝图徐徐展开:区域中心村(社区),通过强化村庄空间管制、基础设施提升和公共服务改善等,积极引导周边村庄人口向中心村集聚。如两水村、朝南屋村等,以建设成为能够带动周边村庄发展、整合公共服务资源的中心村作为发展目标。产业特色村,依托已有的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以产业为支撑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如上官村依托桃产业确立了“禅意桃花源”的发展主题,外岙村依托柑橘产业确立了“涌泉圣果·延恩胜景”的发展主题。文化旅游村,依靠、保护并挖掘已有的文化、旅游资源,精心打造一批特色文化旅游村。如“将军村”—岭根村老宅、古迹、古驿道等保存完好,确立了“悠悠古道·近代中国史”的发展主题;岩坑村作为台州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地和首届台州地委所在地,确立了“寻根之旅·岩坑出发”的发展主题;下涨村依托军事漂流和农家乐旅游,确立了“养生农家驿站”的发展主题。新农村建设示范(提升)村,结合康居工程、村庄整治、小康示范村等新农村建设工作,对基础较好的村庄进行有效提升。如南溪村整村拆迁重建,公共配套设施较为齐全,确立了“山里村外·康居生活”的发展主题。特色渔村示范点,重点抓好沿海基础较好、传统渔村特色鲜明的村庄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如鲤鱼村临近大海,保留了较完整的渔民生活传统,计划将其打造成特色示范渔村。
  临海的美丽乡村,彰显个性,异彩纷呈。大田刘村是临海市依托第二产业建设的美丽乡村精品村、样板村。新建的住宅小区是一幢幢连立式村民住宅及四、五层的公寓式住宅错落有致,色彩调和,风格典雅,考虑到富裕起来的农民对现代生活的需求,新村内配备了完整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休闲活动广场,重点打造了融塘、树、桥、廊等景观重要元素于一体的邻里交流活动广场——浦山公园。岩坑村则是红色文化旅游村,通过对古民居和新民房的修缮、改造,道路水系整治改造,村庄绿化,完善基础设施,有效改观农民居住条件。
  那水,那沃土,富足临海
  农村要“宜业”,很多人首先会想到农业。江山临海的水墨色,千年府城的五彩果蔬,都创造了这一地区独特的风景,为实现农民创业增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这个充满了创造性思维的地区,临海人早已意识到要通过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农业产业化以及发展农村工业和第三产业才能更好地创造“宜业”环境。
  临海,是中国股份制经济发祥地之一。曾经,农民又轻车熟路地把股份合作制嫁接到新生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上来。农民购买股份入社,向合作社交售产品,合作社按股份或农产品投售量向社员返利——这种生产销售方式,体现了现代企业股份合作制的特性。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捆绑式生产、销售模式开始引入临海市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1世纪初在临海落地开花,使这里成为全国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诞生地,从此辐射浙江乃至全国。
  其实早在几年前,临海市一边探索农业转型的道路,一边推出了一张普惠农民的小额贷款卡——“丰收卡”,解决了农民贷款难题,同时激发了农民创业增收的积极性。临海市助农惠农产品名片中,还有一个“流通网”,这是一个由农业生产资料连锁经营网络、农村生活资料连锁网络和农产品购销网络组成的流通网络体系,这张网在临海富饶的土地上铺开了。
  山还是那片山,水还是那汪水,被激活的临海以建设“美丽乡村”为依托,提升以柑橘、杨梅、茶叶、西兰花等为重点的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培育草莓、葡萄、蓝莓、油茶、对虾新兴产业,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 的块状产业布局。集中体现临海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产业发展特色,不断健全完善农业服务体系,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培育扶持力度,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产业化、生态化水平,实现现有资源优势向品牌优势的转变,并着力建设产业区特色园精品路,形成临海特色的规模农业、生态农业、效益农业。
  通过产业规划和整合,“六神佑六园”从此不只是美丽的神话。“神龙”(从大田板龙到上盘翼龙)守护着临海的中东部,并推动着临海社会经济从东湖时代到灵湖时代向海洋时代进发;“守护神狮子”(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沙狮子为代表)守护着西部地区的杨梅产业,为当地老百姓赐福吉祥、人财两旺;羊岩山的“神羊”护茶送精品,享誉海内外;下洋顾的“神象”欣饮灵江水,笑脸送仙桃;沿江镇马头山的“神马”看东海,橘香结圣果;牛头山的“神牛”守坝蓄仙水,孕育了草莓园。
  那村,那文化,大美临海
  在中国浩如星海的无数村庄中,临海的乡村不过是卧于万花丛中的绿叶小苞。它们微若沙砾,却深藏着与时俱进的蜕变力量,需要你用心探索乡村,用心发现大美之处。
  行车穿梭于临海乡村间,黑色的柏油路两旁是一幢幢粉墙黛瓦的民居、一片片青翠的绿化苗木和姹紫嫣红的花卉,好似一幅生机盎然的江南半山区的风情画卷。
  在中岙村,美丽的农村公园,“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依村的千年罗汉松,村中静静流淌的涓涓溪水,曲折迂回的简易小桥,古朴的农居,好一幅“小桥流水古树人家”的乡村景致。穿过丹桂林,就看到一株大树矗立眼前,背靠小山丘,远望去,就像一张张开的大伞,这就是千年古松。不难想到临海诗人池健曾经的赞誉:“宋树崴巍震五洲,霜风雪雨刻千虬;遮天百米神飘逸,罗汉跏趺度众修。”
  一个村庄汇集了厚重的历史人文,珍稀的古迹遗存,旖旎的山水风光,临海的美丽乡村之行中认识了别样的岭根。这是一座人文与自然相融的魅力乡村。岭根村,2007年被誉为台州历史文化特色村,目前正在以创建“美丽乡村”为契机,打造着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村。
  沿着穿村而过的唐宋时期温州至宁波的驿道,踏着青石板,行走在岭根村中,保护和利用历史文化的群众行动,伴随着精神文明之风扑面而来。鳞次栉比的古宅中,棋布着将军们的故居;深深的庭院,精雕的木构件,在石台门里淡定地静观沧海桑田。
  青藤倒挂的里王桥和外王桥,不知经历了几朝几代,在流水的倒影里,承载着古往今来的行路人。临水的古路廊和纵横的石碇步,在捣衣声中,平添了些许诗情画意。每一处古道、老宅、陌巷,石桥、坊亭和染透沧桑的石头上,无不镌刻着深深的历史印迹,讲述着动人的传奇故事。
  文化建设,让乡村的魅力更丰盈。
  到过大田刘村的人,惊叹于它那美如城市社区的村舍的同时,也无法忽视它文化的力量。
  除了拥有大田板龙、骨牌锣鼓、民歌《杜鹃鸟》等一批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田刘村的群众文化,更是如火如荼。近年来,村里先后组建了板龙队、乒乓球队、舞狮队、锣鼓队、排舞队等18个文体组织机构,文艺队伍达到600多人。同时,大田织带、大田道情、大田山歌等富有民间特色的艺术文化,也在这里得到了发扬和升华。
  村里早有广场晨练,晚有露天舞会,常有露天电影,时有地方戏曲,热闹非凡。并投资近千万元建造文化主题公园——浦山公园。第一期工程现在已完成,正在积极推进二期工程,除农家乐、钓鱼台、文化长廊外,最吸引人的,是将公园边的一座小山变成桃花源。
  “到时候,山上植满桃花、樱花、桂花和梅花,不仅可供村民游玩,也能吸引外地客人观光……”随行的人告诉我们。
  临海“美”的分享时刻,就是从这样的一个个美丽乡村开始。一首“三部曲,四季乐”的乡村旅游之歌在临海唱响。“第一部曲”,山水形胜的自然风光游;“第二部曲”,厚重缠绵的文化体验游;“第三部曲”,现代都市人回归田园的特色农业生态游。三部曲唱出临海旅游的古今特色。再配以“春夏秋冬”为主题的“四季乐”节庆活动,吟出了临海乡村旅游的副歌。
  这是一份属于临海人独有的幸福,面朝大海、诗意而居,他们享受着“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的美好状态。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22:32 , Processed in 0.083505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