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2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寻根] 湖南邵阳池拥平:湖南邵阳池氏寻亲!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20 22:32: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各位宗亲:大家好!打扰众亲们一下。

我系湖南邵阳县池姓人,由于文革,老谱、祠堂、庙全部毁于一旦,说来痛心和遗憾。

现听老年人传说,我们明朝期间从赣州搬来,现发展有1000多人,现想续谱,不知祖宗渊源?何时搬来,祖公是几世名甚?无从下手。

据说有“鲤鱼跳龙门图”案,现房子倒了也埋在地下;

只听老年人说:池氏宗祠有一副这样的对联:系传司马得姓堪承三代以上,宴夺琼林题名已冠一榜之先。

根据我们分析,“鲤鱼跳龙门”图、对联宴夺琼林题名,好象跟池梦鲤公中状元有关?张世杰题的”名甲金榜,宴赐琼林”有吻合含义。但无法考证,不知天下池氏宗亲,另外池氏祠堂有这样类似对联吗?

还有我们的字辈是:

信海纪汝祖,天朝学龙大,士永上其昌,光明显世代(这是老字辈,新字辈除外),听说从江西搬来只有4百多年,有的说是移民来的,有的说是逃难来的……说法不一,在没有族谱记载的前提下,一切只能推测,我们设想从江西迁来,或设想是明朝池仲容起义失败,导致池氏株连九族,可能闻风逃之湘内,但不管怎么来的,我想他(她)们肯定有人会记住几个字辈,莫说多,3至5代应该知道,所以请各位亲们帮忙,看哪个池姓家谱有和我们字辈,大体相同或共几辈字的?

另我们祖先的字辈是5个字句,肯定在未还迁之前,字辈也许是5个字的,祖先刚迁来,我认为不会去创新,肯定跟池氏5个字辈的有牵连?还有对联的含义?还有我们需续谱,请问各位宗亲指点一下迷津。谢谢!

家族无谱如同国无史一样的乱。对吗?!各位親们。

(我们想到祖坟,但听说祖先在我们邵阳县另外一个镇住过一段,再搬到现在住的池家,在那个地方不知呆了多长时间,那个地方没什么遗址可查,听说早就修路了,还是清朝以前的事,你说冤不冤。哎)。

请求池氏宗亲帮助指点和提供线索。再一次感谢大家。

天下池氏一家亲!就此祝福天下池姓繁荣昌盛!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00:15 , Processed in 0.083942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