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950|回复: 0

[寻根] 广东石牌池氏到梅州寻根记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2
发表于 2020-6-21 01:06: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广东石牌池氏到梅州寻根记
  

     一、 到梅州寻根

     根据《赣闽粤湘联修池氏族谱》(1997年版)资料及其主编池达程宗亲的指引,于1998年11月4日,由石牌池氏联队组织,派代表八人前往梅州寻根。

     地点是梅州市梅江区城北乡明阳村,该村座落在城西北狮子山脚下地处城乡结合部,距石牌村约430公里。

     到村后,蒙该村10多位年长的池氏宗亲热情接待,顺利地翻阅了该村的明朝万历年癸卯岁(公元1603年)族谱等资料,并参拜和了解三座祖公祠史料,由于时间与语言障碍关系,在梅州只停留了一天,次日便回石牌,此后通过信函来往,继续了解情况。

     二、 梅州池氏历史与概况简述

     梅州明阳村的池氏基祖千十郎公是江西赣州池氏基祖溥公的第五世裔孙,是四世桂五公的第十子,由福建汀州府上杭县迁来(请看附录三)。石牌池氏基祖相当于该支系的六~七世左右。

     据梅州池氏宗亲来信介绍,该村人口至十八世才开始兴旺,且在清朝晚期大批祖公移居东南亚之印尼、缅甸等国,今海外后裔人口有2000余人,印尼的雅加达市、万隆市等地都建有池氏宗祠及池氏宗亲联谊会。现每年均有祭祖活动。但游子在外,不忘家乡,常有宗亲远渡重洋回乡探亲及赞助公益事业活动。

     三、 寻根情况与分析

     这次到梅州寻根没有查找到其后裔迁居石牌的确切记载,只找到在清朝康熙三十九年(公元1701年)由该村十三世裔孙撰写的续修序中记载着:“即以粤论,有居于广之番禺,南海……程乡(今梅州)者,皆自闽之宁化石壁来也。”经梅州明阳村宗亲来信解释,上面所记载之番禺是指今天的石牌村池氏。本次寻根没有达到最终目的,主要是未找到确认证据。但存在的可能性是有的,我们分析如下:

     1、找出了石牌池氏是江西溥公后裔,与梅州池氏同祖根系。

     2、从世系及年代上符合顺序。

     3、石牌池氏与梅州池氏的名字均有派、字、号出现,而其他支系是没有的。

     4、石牌池氏基祖宗祠的灵堂上,原挂有一顶客家风俗的太阳帽。说明祖先来自客家地区。

     5、《西河族谱》记载着石牌池氏“派衍泉石比宗”,而梅州池氏七世钦公迁居石镇,上面又讲到“……皆自闽之宁化石壁来也。”这两个石字与泉石的称谓有何联系,亦可继续查找。

     四、 今后寻根去向及地点

     1、可到江西赣州池氏四世桂五公的十个子系下去寻找,即千一郎公~千十郎公(见附录三),特别是迁居广东的三个子的地方。另外千三郎去向失记也要注意,是否会迁来石牌。

     2、可以到福建西部和江西东南部的客家地区去寻找,如福建的武平、宁化、上杭、永定、长汀等县,江西的兴国、永丰、于都、安远等县,都有桂五公的后裔。

     3、另外,还可以向广东南雄主田乡瓦窑岗村池氏的远祖去继续寻找,因南雄主田乡池氏是广东始兴县澄江乡甘棠村分支出去,而甘棠村的基祖(十二世伯二公)是从江西迁去,他们是三世纪鲤公(梦鲤公之兄)后裔(请参阅附录三)。今江西西南部客家地区的崇义、大余、南康县均为纪鲤公后裔,由于南雄池氏族谱四~十一世全部失记,无法查找。在这里根据南雄池氏宗政公房光绪三十年(公元1904年)谱序资料推荐到江西省南康县桥头圩瑞杏村池氏那里,可以查找到南雄池氏四~十一世祖公失记的一些资料,从中可以知道有否分支来石牌定居(该县在南雄县城东北约75公里)。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20:46 , Processed in 0.098519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