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78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如何教出安宁市文科“高考状元” 听池涛传授教学秘笈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9-23 00:08:3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7年08月14日

来源:云南法制报 作者:王启凤




  学生心中的他睿智、宽容、真诚;
  家长口中的他执着、敬业、奉献。
  他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有激情、要与时俱进。
  他说,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帮助更多学生实现梦想,当学生的梦想实现时,他的梦想也就实现了。
  他,就是“2017年云南省高考文科第七名、安宁市文科状元、高考取得685分好成绩段楠同学的辅导老师、川师大昆明附中安宁校区的老师——池涛。
  遇上良师
  “社会实践很重要,你一定要利用暑假的时间,好好参与社会实践;进入大学后,不仅要好好学习专业课程,更要多听听其他专业的课,多听不同老师的课……”初次见到池涛和他的学生段楠时,池涛正耐心地叮嘱段楠。
  从小就是学霸的段楠,却有一个难以跨越的瓶颈,那就是数学成绩偏弱,总是在及格线上打转。这让段楠很着急,她从小的梦想是考上北京大学,进入高中后如果数学成绩再没有起色,那梦想就很难实现。
  正当段楠面对枯燥恐惧的数学无从下手时,她遇到她的数学老师——池涛。
  学生圆梦
  在教学上,池涛根据段楠的学习特点,为她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通过情境教学,运用教练技术和行为固化技术,培养段楠的做题习惯与思维模式。
  据了解,情境教学就是根据学生的意愿和能力所处的不同阶段,提供相对应的指导、帮助、支持。
  “关键问题集中突破,通过体验成功,从而增加其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池涛说,当学生在省市统测中看到自己成绩的进步,就会明显增加学习的主动性。段楠的数学成绩一直在90分左右,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数学成绩平均都在130分左右,通过成绩的提升,让她知道她的数学不仅可以学好,还可以学得更好。
  正是通过这样的教学方法,最终成就了段楠高考数学131分的优异成绩。
  业精于勤
  日常教学中,无论是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还是基础薄弱的学生,池涛都会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为其设计不同的教学计划。
  “激情代表一个人的态度和对事业的渴望;敬业代表一个人在所在的行业中要遵守的职业操守;专业则代表一个人在行业中的能力和水平,要想走得更长远,就必须做到专业。”池涛说,正因为一直保持着对教育的热情,从教10余年,他一直让自己保持半杯水的心境、永远学习的状态,了解最前沿的教育资讯,学习最新的教学方法,不断探索教育动向,这是他的日常,也是他的职业操守。
  总结经验
  在多年教学中,池涛不断探索和积累,总结出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池涛认为,在教学中,要帮助学生进行科学合理的学业规划,并运用目标教学法和阶梯教学法,明确学习的目标、内容及过程中用到的技能方法,让学生清晰地知道其要达到的目标及过程中遇到的重点及困难。让学生有能力、有信心、敢于尝试更高的目标。当学生处于瓶颈期时,运用情景教学准确判断学生所处的阶段,不断调整学习的难度及进度,帮助其尽快突破心理的自我设限。
  在池涛看来,一名好老师的标准不仅要知识量大,更要有高情商,要真正去了解学生,要让学生信任自己,不仅要用个人学识修养去教导学生,更要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让他们从心理上接纳老师,从而自愿主动地学习。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23:06 , Processed in 0.082981 second(s), 3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