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501|回复: 1

[新闻] 状元池思远:高二夏令营就有可能“心有所属”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1
发表于 2022-7-12 23:03: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状元池思远:高二夏令营就有可能“心有所属”

其实,比起高考前后惊心动魄的争夺,招生办对优秀生源的锁定始于更早。

毕业于衡水中学的池思远是2005年河北省高考文科第二名,也是当年的衡水市状元。当年,北大和清华也各自与他通过电话,聊了两句之后,他就定了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现在抢得实在是太激烈了”,池思远说,“竞争其实从高一后半阶段就开始了”。

“招生办会提前锁定一些学生,拿衡中来说,我不知这个数据是否确切,北大在衡中锁定了20个人,清华锁定20个人,都是年级排名最靠前的,状元也肯定从中产生。他们会在这些好学生高二时就以体验营、学科营等各种名义和形式,邀请到北大清华去体验,去接触老师”。池思远感慨,“这个体验营的作用太重要了”。

确实,高二的这一次校园体验成为了后来绝大多数状元后一年择校的重要因素,并且更为水到渠成,坚定不改。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1
 楼主| 发表于 2022-7-12 23:05:34 | 显示全部楼层
状元参与商业机会更多
池思远是河北省保定市一家民办教育机构的校长。近日的高考讲座,他请来了新鲜出炉的河北省理科榜首分享心得交流经验。前两年,该机构也分别邀请了省文科状元和省理科状元担任夏令营的辅导员,负责学生的管理、自习、阅卷、答疑等工作。
“状元受关注、崇拜、追捧是社会的普遍现象。他们就像是中国教育体制下的成功者,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和他们一样,所以他们高中三年的感悟话语会被一些家长奉为‘真理’格外重视。”但即使打出了状元的招牌,池思远也强调教学质量才是吸引学生的关键。“当辅导员本身对他们是一个很好的锻炼,用自己的经历帮助学弟学妹是也件有意义的事,还也能结识将来在清华和北大的同学,以后可以互相照应。”
池思远毕业于衡水中学,2005年以河北省文科第二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也是当年的衡水市状元。
作为一个“过来人”,他明白状元的产生含有极高的偶然因素。“如果让这些孩子再考一次,重新判一次卷子,结果肯定会变。状元并不意味着比别人更优秀,到大学后跟大家是一样的。”
十年前,状元接触商业活动的机会远少于现在。池思远回忆,自己只参加过一个河北当地的教育机构组织的全国巡回报告会。此外的收入是北大的1000元新生奖学金。池思远说,近年商业的热捧不仅带动了状元身价的水涨船高,而且如今的年轻人对待商业的态度也比以前更为开放。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9:32 , Processed in 0.057841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