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99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抗战将领后裔石牌保卫战战场祭奠先烈英灵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6-11 14:45:4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8年11月,宜昌三峡人家风景区石牌村建设石牌抗战阵亡将士纪念园,重新竖起了“陆军三十一师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得知这一消息后,抗战时期石牌守军将领乜子彬将军之子、78岁高龄的乜书杰老人,邀约居住北京的原国民革命军第三十军军长池峰城将军之孙池波、居住武汉的原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副总司令田镇南将军之侄田联申等人一起前往祭奠。
11月6日上午,三位抗日名将的后人风尘仆仆赶到石牌,怀着庄严、肃穆的心情,手捧鲜花拾级而上。在石牌要塞保卫战时抗战将士以血盟誓的“浴血池”前、在乜子彬将军亲笔题写碑铭的“陆军三十一师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敬献鲜花,向为中华民族英勇抗战的光荣的将军前辈们表示崇高敬意及深深的怀念。当天,细雨蒙蒙,天幕低垂,当年的石牌保卫战战场,也以其特有的方式向抗战将军们默哀,致敬!
左起乜子彬将军之子乜书杰、田镇南将军之侄田联申、池峰城将军之孙池波。
在当年留下的“浴血池”前,缅怀以血盟誓的抗战将士。
东方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石牌要塞保卫战
1940年6月宜昌沦陷,鄂西宜昌地区成为中日双方争夺的焦点。国军云集宜昌前沿一带防线抗击日寇,决心“不惜一切牺牲”地“夺回宜昌”,确保陪都重庆安全,日军亦“坚不舍弃”,要“确保宜昌”,以达到西侵重庆的目的,但是,日军始终无法突破三峡天险,被阻止于峡口南津关一带。   其间,国军于1943年5、6月粉碎日军的“江南作战”(又称鄂西会战),取得了“石牌要塞保卫战”的辉煌胜利,被誉为“东方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守卫石牌的国民革命军陆军十八军第十一师也伤亡惨重;10月,由三十军第三十一师在师长乜子彬的率领下接替十一师防守的阵地,与日军对峙,使其不得越雷池一步,直至抗战胜利。
其间,乜子彬师长率部驻守期间,石牌驻军在岭上建竖“陆军第三十一师抗敌各战后阵亡将士纪念碑”和“陆军第三十一师抗日阵亡将士”、“陆军第卅一师殉国烈士纪念”等纪念碑。
其中“陆军第三十一师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碑身隶书为乜子彬师长亲书,碑的东、南、西侧分别有“浩气长存”(孙连仲题)、“民族正气”和“成仁取义”等。(此二处落款破损)
这次祭奠活动得到了宜昌市夷陵区政协、文物局、文史办、三峡人家风景区的热情接待,当天,其负责人全程陪同并进行了讲解。

陆军第三十军第三十一师师长乜子彬将军
石牌保卫战旧照
抗战将军后裔在宜昌石牌兴建的忠烈祠前合影。武汉会战80周年纪念日期间,袁厚翔特制的“纪念武汉会战八十周年”横幅,以祭奠先烈。
在石牌要塞保卫战战场旧址合影留念
照片背景即三峡天险之一南津关峡口
田联申先生任武汉共享遗产研究会人文武汉学会副会长,左为人文武汉学会理事袁厚翔先生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03:24 , Processed in 0.069336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