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43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明末古瓷片上印“婴戏图” 多有蹴鞠之戏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4-24 16:05:3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明末古瓷片上印“婴戏图” 多有蹴鞠之戏

2014年08月11日



太极神功
争球
  这是一组明末清初绘有体育题材的古瓷片,是南京作家、诗人、收藏家池澄先生的珍藏。
  据池澄介绍,他钟爱古陶瓷,对器物虽残而留有画面者也注意收集,并立了几项专题,其中一项是“婴戏图”。在婴戏图中多有蹴鞠之戏,蹴鞠就是踢球,这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体育运动。
  蹴鞠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史记·苏秦传》载,苏秦对齐宣王说齐都临淄:“临淄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琴、踢鞠者。”踢鞠即蹴鞠,这说明在距今两千年前的战国时代,我国就有这项运动了。至唐代这一运动更盛,唐玄宗、唐文宗均爱之。王维有句:“蹴鞠屡过飞鸟上,秋千竞出垂杨里。”说明当时踢球踢得很欢很高。沿至宋代,宋太祖赵匡胤、宋徽宗赵佶均推崇蹴鞠之戏。上海博物馆就藏有“宋太祖蹴鞠图”。南宋时陆游还写诗记蹴鞠之盛况:“寒食梁州十万家,秋千蹴鞠尽繁华”。
  蹴鞠这一古代运动,已被列入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诸多学者认为,于今风靡世界的足球运动就源于我国的蹴鞠,他们的论点是以史实为据的。
  蹴鞠至明代已在民间非常普及,并注意将此项运动推及到对儿童的教化之中。这一组古瓷中就有身着华服的“公子玩球”、“二童争球”等,许多瓷片的画面,似反映了当时的实况,如“扛旗踢球”意为势在必胜,还有吹号鼓动的“拉拉队”。明代对体育的幼教,并不止于蹴鞠,在这一组古瓷中还包括“太极神功”、“少年舞戟”、“摔跤手对峙”等,这些瓷片汇集一起,池澄戏称这是在古陶瓷上表演的“运动会”。 杨 文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23:10 , Processed in 0.162631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