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574|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池步洲后人居住在重庆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10 16:12: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风语》中,数学家陈家鹄是第一主角,屡屡破译日军密码。从历史资料看,陈家鹄原型应该为密码天才池步洲。重庆晚报记者调查时意外发现,池步洲儿子白滨哲雄竟然身居重庆。

天才日本归来抗日

池步洲1908年生于福建闽清县,1927年前往日本,先后在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学习,并与日本姑娘白滨英子相爱结婚。1937年,他毅然携妻及三个子女回国,希望投身抗战报国。随后经人介绍,池步洲进入中统,侦收日军密电码,并进行研译。

1941年12月3日,池步洲通过破译截获一份日本外务省致驻美大使野村的特级密电,确定4天后日军将偷袭珍珠港美军基地。随后,他又破获日本海军大将山本五十六出巡日程电报。美军据此派出16架战斗机拦截,击毙山本五十六。

抗战结束,池步洲反对内战,放弃密电码研译工作,去了上海工作。解放前夕,他自问一生清白,拒绝撤退台湾。池步洲晚年陪伴妻子回到日本,2003年在日本神户逝世。

他的儿子现居重庆

采访中,重庆晚报记者意外获悉,池步洲儿子白滨哲雄身居重庆,手里保存着父亲的回忆录《一片丹心破日密》的手稿。

重庆曲艺家曾令弟几年前曾创作十一回评书《抗战儒将池步洲》。他透露,这部评书起源就是池步洲的回忆录手稿《一片丹心破日密》,提供者则是池步洲长子白滨哲雄。当时,白滨哲雄是曾令弟主讲的巴渝书场常客。白滨哲雄1935年6月9日出生于东京,卢沟桥事变后随父母共赴国难。解放后,他一直住在重庆,文革结束后改从母姓,上世纪80年代初随父母全家迁往神户,并持美国绿卡。

1997年后,白滨哲雄和妻子因难舍故土,又回到重庆。他酷爱听评书,最终出于对曾令弟的信任,将父亲从未发表过的回忆录完整送给曾令弟,让其改编成评书。

根据曾令弟提供的线索,昨日记者找到白滨哲雄在沙坪坝区半月楼的租住处,但邻居说他已经搬迁。记者辗转找到其座机和手机号码,虽然依然身居沙坪坝某地,但白滨哲雄婉拒了记者采访。邻居介绍,大家都很喜欢这个老人家,许多人了解其身世,平常都叫他白滨,现已头发花白,待人谦和,没事就爱在重庆四处逛逛。

2011-03-08  网易新闻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

主题

397

帖子

4757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757
QQ
沙发
发表于 2019-1-11 08:35:34 | 只看该作者
另外据说:1950年生于上海的池步洲三子池芳雄一直在上海经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05:29 , Processed in 0.134240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