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54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中国的“黑室”英雄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1 22:06: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导读] 近代以来,几乎每个国家和军方都建立了侦听破译敌方密码电报的机构。美国“密码之父”郝伯特·雅德利给这类机构取了个形象的名字——“黑室”。抗战时期的中国也有自己的“黑室”,只是它一直笼罩着神秘面纱。




出身贫寒,哥嫂助学


1908年2月18日(阴历正月十八),刚过了元宵节不久,池步洲出生在福建省闽清县四都溪源乡墘头厝一个贫苦农民的家里,排行第八。


那一年,慈禧太后寿终正寝,三岁的宣统皇帝即位。


池家本是一个世代务农的家族,但是自己的土地却少得可怜。上世纪初,闽清遇上少见的大旱,秋天地里颗粒无收。池步洲的父亲只得流落到福州,当了一名泥瓦匠工人。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池步洲的五哥池步云在街头听了演说后,深受感动,于是回家跟父亲打了个招呼,就跟随革命军北伐去了。


在家人担惊受怕了5年后,池步云终于回家了,原来他从保定军官学校第二期毕业后,被分派在福州督军公署见习。有了一个吃公粮的哥哥,池步洲终于可以上学了。


池步洲上学以后,头两年,由他五哥亲自课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两年后,五哥调任东北吉黑江防司令部当教官,家里就没人辅导他了。凭着自己的刻苦,池步洲在班上的成绩,不论国文还是数学,始终名列前茅。他跳过好几次级,仅仅用了9年时间,就修完了别人要用12年时间才能修完的学业。




在五哥的建议下,池步洲中学毕业后,上了福州法政专门学校学习日语,一年后毕业。这期间,五哥罄其所有,甚至卖了五嫂陪嫁来的田产和金银首饰,凑足了三千块大洋,做衣服、置行装,体体面面地打发幺弟上了船,送他到日本东京大学(一说早稻田大学)机电工程系去深造。




大学未毕业就娶了日本姑娘


到了东京,池步洲住进神田区神保町的中华***青年会宿舍内。这是一幢二层楼房,楼上有十几间宿舍,专供中国留学生住宿;楼下有食堂,供应中国饭菜。还有一个大会场,能容纳好几百人,经常举行各种报告会、座谈会。所有员工都是华人,待人亲切,收费公道。凡是新来乍到的中国留学生,大都先住在这里,等考上学校以后,另行搬迁。即便不是住在这里的人,也可以自由进出,或用餐,或看报,简直就是一个“留学生之家”。


三年级的时候,池步洲在一次聚会上结识了出生在日本神户的白滨英子。


白滨英子刚从高等女子中学毕业,跟同学到东京来观光游玩。她读过一些中国作家的小说、散文,对中国特别感兴趣,恰巧同学有个中国留学生男朋友,参加聚会,把她一起拉来了。她不懂中国话,也没有熟人,看别人说得云山雾罩,天花乱坠,她却一句话也插不进去,只能干坐着。池步洲的座位正好就在她旁边,见她枯坐无聊,就用日本话跟她有一搭没一搭地瞎聊。聊着聊着,池步洲发现英子姑娘对中国的一切都很感兴趣,于是就越聊越热乎起来。


白滨英子对池步洲一见倾心,池步洲大学未毕业,就在东京迎娶了她。




1934年春,池步洲从大学毕业,英子小姐也已经怀孕。因此,他的当务之急是赶紧找一份工作,以维持一家的生计以及生儿育女的花销。


经朋友们介绍,得知驻日留学生监督处需要一名兼通中日两国文字的职员,池步洲前去应聘,一谈就妥。


池步洲收入虽然不是很多,但仍其乐融融。


但是,这样的安乐很快就被战争打破了。




曾进中统局


池步洲在日本学的是机电,跟密码并没有关系,他是怎么被情报部门招揽帐下的呢?




“1937年7月7日芦沟桥事变爆发,……深感中日之战事迫在眉睫,作为中国人再也无法安心呆下去,应该立即回国,共赴国难。于是,稍事摒当,毅然于7月25日携妻及三个子女自东京赴神户,搭乘上海丸仓卒赴沪。”池步洲在他的回忆录中写道。


不过,已经在日本生活了8年的池步洲对国内情况并不很了解,匆匆回到南京后,发现国民党政府机关早已撤退,当年的留日同学也一个都没找到。池步洲只得在华侨招待所投宿。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民党政府设立的这个华侨招待所,对留日学生归国抗日者,免费供应食宿。


1937年9月,池步洲在日本的国民党入党介绍人陈固亭突然登门拜访,陈固亭的官方身份是陕西省政府社会处处长。池步洲把自己的困境告诉陈固亭后,陈一口答应为他在国内谋一个职位。


“过数日,他来说:‘中央(指国民党)要找留日同学研译日本密电码,你意如何?’我直截了当地回答:‘我在日本是学电气工程的。以后在大使馆供职期间又学经济学。密电码一无所知,而且也无处可学。此事实难从命。’过几天,他又来说:‘委员长(指蒋介石)说过,谁能译出日本密电码,等于前方增加几十万大军。你回国不是为了抗日吗?你不懂密码学,但日语好,即是有利条件,还是试试吧。’”池步洲在回忆录中说,“当时,我才29岁,满腔爱国热情,特别为‘等于前方增加几十万大军’一语所激动,于是就答应下来了。”


随后,池步洲被陈固亭带到了中央调查统计局会见徐恩曾,安排在总务组机密二股,等待侦收日寇密电码,以便进行研译。


池步洲说:“中统局之所以找我,事后才知道当时蒋介石下令各机关物色留日人才,以便送往军委会,从事日本密码破译工作。我就是由该局所奉命物色的唯一留日学生。”






从机电专家到广播员


不过,池步洲发现自己和同事一开始都截不到有价值的密报。甚至到1938年6月,池步洲手上的电台还只能接收同盟社发播的明码无线新闻电报,令人啼笑皆非。


更让池步洲难过的是,由于全家随着机关向西南转移,途中医药匮乏,他的两个女儿发烧病死了。


1938年6月,池步洲接到国民党军事委员会(以下简称军委会)电召,赴汉口报到。从此结束了同中统局的8个月从属关系。池步洲到汉口后,加入了“日帝陆军密电研究组”。这个机构既不属军统,也不属中统,而是直属国民党中央军事委员会,是蒋介石的秘密咨询机关,由蒋介石的内弟毛庆祥任组长,原交通部电政司对密电素有研究的霍实子任主任,后来又把李直峰调来当副主任,全组共有工作人员四五十名。


池步洲先后在两个破译密电码的机关工作了一年多。他发现其内部派系林立,尔虞我诈,根本不是他一个书呆子能应付的。不久,他便辞去密电研究组的工作,到国民党中央广播电台国际台担任日语广播的撰稿和播音,同妻子白滨英子一起进行抗日反战宣传。


一天,军政部部长何应钦派人来找他,要请他到军政部无线电台总台去做破译日军密电码的工作。他再三推辞,仍无法推掉,最后只好以“每晚去指导两个小时,不妨碍对日广播工作”为条件接下了这份差事。




于是,军政部从电台调来两名报务员,在重庆两路口租了两间民房,架起天线,从1939年3月1日起开始业余从事对日军密电码的破译研究。


该小组由池步洲负责,相关业务仍由“密电研究组”领导。




日电密码是如何破解的


此时的池步洲,已经开始对密电产生了兴趣。


在回忆录里,池步洲表示说:“我在重庆两路口那所小小楼房里,夜间翻阅的日本密电报,当然英文、日文、数字组成的都有,而以英文居多。不论哪一种文字,都是字字相连,没有间隔,与中文明密码电报迥异其趣。”


偶然的一天晚上,他对若干份英文日密进行划组观察时,发现有那么若干双字组特别显眼,例如MY、HL、GI……等双字组,或三、四组,或四、五组成群,相互分别前后交叉,频繁出现,比起其他双字组来,频率特别高。这就引起他的注意和深思,“也许它们代表阿拉伯数字,于是决定把那几份英文日密的全部双字组,不厌其烦地一一作了统计,观察它们各自出现的频率。统计结果表明,果然这些双字组频率最高,而且个数不多不少,恰为十个。果然不出所料,它们肯定代表着0到9这十个阿拉伯数字。”




顺藤摸瓜后,他又借助统计方法,把自己所有书本来个全面调查。他发现人类使用数字,喜欢用数字1,少用数字9。于是他大胆猜想:将这十组假设的数字代码使用频率最高的MY定为“1”,把频率最低的GI定为“9”,此外他还推测日本密电中的数字,很可能是军队中的部队番号、兵员数目等。于是他到所在部队进行核对,发现他所猜测的数字和部队的番号符合。


随后他着眼日本文的语法结构开辟破译秘诀,“利用我所想出的各种方法,加上自己日文的基础,以已知咬出未知,终于大功告成。”他骄傲地宣布:这意味着当时日本外务省所编纂使用的密码本“交”给我了。






密电:“东风,雨”


1940年8月1日,美国宣布对日禁运,并冻结日本在美的银行存款。这对已经陷于战争泥淖的日军是个重大打击。因为日本汽油储量只够使用一年,如果不能从美国、荷兰购进汽油,日军的坦克、飞机、军舰只有瘫痪。


为此,日军决心南下,以抢夺石油资源。


在1941年7月2日召开的“御前会议”上,日本内阁作出了“不惜与英、美开战也要进攻南越”的决策。




日本的军事与政治寡头认为,在珍珠港的美国太平洋舰队是威胁日军南下的最大敌人,必须抢先下手予以彻底消灭。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外务省频繁给西南太平洋各地,包括菲律宾、安南、暹罗(泰国)、缅甸、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以及其他群岛上所有的使领馆发出密电,命令除留下LA密电码之外,其余各级密码本全部予以销毁;同时颁布了许多隐语,例如“西风紧”表示与美国关系紧张,“北方晴”表示与苏联关系缓和,“东南有雨”表示中国战场吃紧,“女儿回娘家”表示撤回侨民,“东风,雨”表示已与美国开战,共有十几条之多,并明白规定这些隐语在必要的时候会在无线电广播中播出,要求各使馆注意随时收听。


1941年12月3日,池步洲截获了一份由日本外务省致日本驻美大使野村的特级密电,要求他:(1)立即烧毁各种密电码本,只留一种普通密码本,同时烧毁一切机密文件。(2)尽可能通知有关存款人将存款转移到中立国家银行。(3)帝国政府决定按照御前会议决议采取断然行动。


池步洲认为,这是“东风,雨”(即日美开战)的先兆。


结合此前译出的檀香山军事情报,池步洲做出两点推测:一、日军对美开战的时间可能是星期天;二、袭击的地点可能是珍珠港。


他把译出的电文送给顶头上司霍实子主任,并谈了自己的判断。霍点头称是,当即提笔签署意见:“查‘八一三’前夕日本驻华大使川越曾向日本驻华各领事馆发出密电:‘经我驻沪陆、海、外三方乘出云旗舰到吴淞口开会,已作出决定,饬令在华各领事馆立即烧毁各种密电码电报本子。’说明日寇已决定对我国发动全面战争。现日本外务省又同样密电饬令日本驻美大使馆立即烧毁各种密电码本子,可以判明日本已经快要对美发动战争了。”





受“美国黑室”启发而设立


“九一八”事变后,受雅德利所撰写的《美国黑室》一书的启发,国民政府交通部上海国际电信局电讯专家温毓庆认为,中日战争迟早会爆发,中国应组建自己的“黑室”,以破译日本密电码。


1934年,他经宋子文向蒋介石转呈了关于建立“中国黑室”的建议,并得到了蒋的肯定。


抗战爆发后,戴笠等向蒋介石提出申请,以年薪1万美元邀雅德利来华担任顾问,并从事教学和破译工作。1938年11月,雅德利到重庆,1940年3月回国。


此时,国民政府已拥有7个技术侦察部门,800余名技侦人员。由于这些部门各自为政,很少互通情报,蒋介石仍常常感觉自己的情报系统不够灵敏。为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强无线电技术侦察和密码电报的破译工作,1940年4月1日,蒋介石正式下令,将分散在各部门的相关机构合并,对外称军事委员会技术研究室(简称军技室),对内称“中国黑室”。


首位主任是温毓庆中将,毛庆祥少将任副主任兼主任秘书。




500余工作人员被分为6组,负责破译日本外交、军用和统计密电、密电侦测等工作,还对中共、国内其他派系及英、美、苏等国进行侦察,并在各战区设“战地工作队”,负责战区前沿的技术侦察工作。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政府于1946年6月还都南京,军技室合并为国防部二厅第四处;1947年3月,又改为国防部二厅技术研究室,由保密局控制;1949年全国解放后,国民党逃到台湾,其再次改组为国际部科学技术研究所。




中国谍海战线上的第一外援


想了解真实的“中国黑室”,雅德利是个绕不开的人物。


近日央视八套热播的、讲述“中国黑室”传奇故事的电视剧《风语》中,那个风趣幽默、充满正义感的美国密码教授海瑟斯,就是以他为原型创作的。


1889年4月13日,雅德利出生在美国印第安纳州西南部的小镇沃辛顿。他具有超强的密码破译能力,是美国国家安全局前身军情八处及“美国黑室”创始人,曾在短短几个月内破译了日本军用密码,成就了美国密码史上最光辉的业绩。




1938年5月,在接到中国国民政府的邀请后,雅德利激动万分。9月,他带着几大箱破译密码的有关资料,扮成皮货商,秘密踏上前往中国的旅程。到达香港后,为防止被日本人暗算,他化名罗伯特·奥斯本,穿越重重险阻,于11月抵达重庆。


国民党军方授予他少校军衔,为他配备了全套工作和生活设施,并组建了专门破译日本密电码的情报小组,安排30余名留日学生跟他学习。


此后一年多,雅德利在中国大显神通。他与戴笠把酒畅谈特工手段,与汪精卫私下会面,获得蒋介石接见,带领学生们破获多份日军轰炸重庆的密电,甚至通过破译侦收的日军密电,挫败了日军试图空投伞兵以绑架或暗杀蒋介石的阴谋。


一次,雅德利在一艘从香港开往越南海防的船上,偶遇了一位“德国籍犹太工程师”。此人沿途拍下许多海岸线及铁路线的镜头,到重庆后,又以“喜欢中国小吃”为由,一头扎进街巷乱窜。凭借多年经验,雅德利判断,这个人很可能是日本间谍。


在雅德利的安排下,一位工作人员扮成露宿街头的“苦力”,隐藏好测向仪,躺在宾馆旁的防空洞附近。一连蹲守了9个晚上,他终于监测到宾馆内确有密电信号发出。


接着,他们又潜入此人房间,从其行李箱内找到了发报机。




被捕后,此人不得不供述:日本人计划空投伞兵以绑架或暗杀蒋介石。这一阴谋,刚起步就被雅德利挫败了。


1940年3月,由于援华行踪被《纽约时报》披露,加之自身健康恶化,这位“中国抗战秘密战线上的第一外援”,不得不返回美国。


1945年,雅德利将自己在重庆破译密码的传奇经历写成了一本书:《中国黑室——谍海奇遇》。


电视剧《风语》中陈家鹄(郭晓东饰)。


近代以来,几乎每个国家和军方都建立了侦听破译敌方密码电报的机构。美国“密码之父”郝伯特·雅德利给这类机构取了个形象的名字——“黑室”。抗战时期的中国也有自己的“黑室”,只是它一直笼罩着神秘面纱。


预测珍珠港事件,破译山本五十六行踪,令日本军方百思不得其解


中国“黑室”英雄


毅军


近代以来,几乎每个国家和军方都建立了侦听破译敌方密码电报的机构。美国“密码之父”郝伯特·雅德利给这类机构取了个形象的名字——“黑室”。抗战时期的中国也有自己的“黑室”,只是它一直笼罩着神秘面纱。


受“美国黑室”启发而设立


“九一八”事变后,受雅德利所撰写的《美国黑室》一书的启发,国民政府交通部上海国际电信局电讯专家温毓庆认为,中日战争迟早会爆发,中国应组建自己的“黑室”,以破译日本密电码。1934年,他经宋子文向蒋介石转呈了关于建立“中国黑室”的建议,并得到了蒋的肯定。




抗战爆发后,戴笠等向蒋介石提出申请,以年薪1万美元邀雅德利来华担任顾问,并从事教学和破译工作。1938年11月,雅德利到重庆,1940年3月回国。


此时,国民政府已拥有7个技术侦察部门,800余技侦人员。但由于这些部门各自为政,很少互通情报,蒋介石仍常常感觉自己的情报系统不够灵敏。为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强无线电技术侦察和密码电报的破译工作,1940年4月1日,蒋介石正式下令,将分散在各部门的相关机构合并,对外称军事委员会技术研究室(简称军技室),对内称“中国黑室”,首位主任是温毓庆中将,毛庆祥少将任副主任兼主任秘书。500余工作人员被分为6组,负责破译日本外交、军用和统计密电、密电侦测等工作,还对中共、国内其他派系及英、美、苏等国进行侦察,并在各战区设“战地工作队”,负责战区前沿的技术侦察工作。




期刊文章分类查询,尽在期刊图书馆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政府于1946年6月还都南京,军技室合并为国防部二厅第四处;1947年3月,又改为国防部二厅技术研究室,由保密局控制;1949年全国解放后,国民党逃到台湾,其再次改组为国际部科学技术研究所。


中国谍海战线上的第一外援


想了解真实的“中国黑室”,雅德利是个绕不开的人物。在近日央视八套热播的、讲述“中国黑室”传奇故事的电视剧《风语》中,那个风趣幽默、充满正义感的美国密码教授海瑟斯,就是以他为原型创作的。




1889年4月13日,雅德利出生在美国印第安纳州西南部的小镇沃辛顿。他具有超强的密码破译能力,是美国国家安全局前身军情八处及“美国黑室”创始人,曾在短短几个月内破译了日本军用密码,成就了美国密码史上最光辉的业绩。


1938年5月,在接到中国国民政府的邀请后,雅德利激动万分。9月,他带着几大箱破译密码的有关资料,扮成皮货商秘密踏上前往中国的旅程。到达香港后,为防止被日本人暗算,他化名罗伯特·奥斯本,穿越重重险阻,于11月抵达重庆。国民党军方授予他少校军衔,为他配备了全套工作和生活设施,并组建了专门破译日本密电码的情报小组,安排30余名留日学生跟他学习。


此后一年多,雅德利在中国大显神通。他与戴笠把酒畅谈特工手段;与汪精卫私下会面;获得蒋介石接见;带领学生们破获多份日军轰炸重庆的密电;甚至通过破译侦收的日军密电,挫败了日军试图空投伞兵以绑架或暗杀蒋介石的阴谋。


一次,雅德利在一艘从香港开往越南海防的船上,偶遇了一位“德国籍犹太工程师”。此人沿途拍下许多海岸线及铁路线的镜头,到重庆后,又以“喜欢中国小吃”为由,一头扎进街巷乱窜。凭借多年经验,雅德利判断,这个人很可能是日本间谍。在雅德利的安排下,一位工作人员扮成露宿街头的“苦力”,隐藏好测向仪,躺在宾馆旁的防空洞附近。一连蹲守了9个晚上,终于监测到宾馆内确有密电信号发出。接着,他们又潜入此人房间,从其行李箱内找到了发报机。被捕后,此人不得不供述:日本人计划空投伞兵以绑架或暗杀蒋介石。这一阴谋,刚起步就被雅德利挫败了。


1940年3月,由于援华行踪被《纽约时报》披露,加之自身健康恶化,这位“中国抗战秘密战线上的第一外援”,不得不返回美国。1945年,雅德利将自己在重庆破译密码的传奇经历写成了一本书:《中国黑室——谍海奇遇》。


破译奇才的回归




电视剧《风语》的原著作者麦家说,自己的创作灵感正来自《中国黑室》一书。剧中主人公、留日学生陈家鹄因其在数学方面的天分,成为各方争抢的对象。他的原型,就是“中国黑室”的破译奇才池步洲。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18:21 , Processed in 0.089998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