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91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池永东:珍珠港事件与山本五十六之死——池步洲破译...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7-6 09:53:4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珍珠港事件与山本五十六之死

——池步洲破译日密建奇功

〇池永东

1941年12月7日,由于美国未理睬来自中国特工破译日密所提供的情报,日军偷袭珍珠港,美军折戟沉沙,舰毁人亡,惨遭重创。时过不久,偷袭一举成功的指挥者,日本联合舰队司令长官山本五十六,座机被击中,机毁人亡,这两起震惊世界,对改变大战形势起着决定性作用的事件,被拍成了电影,载入史册。

长期以来,讹传偷袭珍珠港和山本五十六飞赴南洋指挥作战的密电是美国侦破的,而近些年来,许多国内外报纸杂志和书籍都载文指出,真正的密电破译者是我们中国人。当年的见证者,周恩来派入国民党政府军委会的中共党员李直峰和当年在国民党政府军委技术研究室任少将组长的霍实在世时都曾向国家政府机关提供证明材料,确认破译这些重要密电的是池步洲先生。

池步洲先生于1908年2月19日出生于福建省闽清县三溪乡溪源村。早年留学日本,在早稻田大学毕业后,曾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武官署任职。“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池步洲作为一个爱国热血青年,毅然辞职,携妻带子回国参加抗战。

1939年春,何应钦命令政府军政部交通司着手自己搞日本外务省密电码侦研工作。该部军用无线电总台科长周驾山要池步洲参加帮忙,并委以全权组织从事破译日密工作。1939年3月1日起,在重庆两路口附近租赁民房三间,用两名报务员,日夜侦收日寇密电。夜里池按时前去翻阅这些电报,用科学的统计方法,找出每个密码符号出现的频率,再与日文结构固有规律相比较,冥思苦想,通宵达旦,终于取得突破。1940年4月1日,蒋介石下令将当时研究日密电码的五六个单位合并,另成立军委技术研究室。池步洲在该室第一组任专员。

1941年8 、9月开始,军委技术研究室就破译日本外务省许多密电报,其中电令西南太平洋各地所有日使、领馆烧毁各级密电电码本的情报,同时发出许多代号,如“西风紧”,表示与美关系紧张;“东南有雨”,表示中国战场吃紧;“女儿回娘家”,表示日本撤侨……

等上百个代号。该室破译出这些密电后,推断日军可能是为南进做准备。到10月,该室又破译到檀香山日本领事馆情报员吉川猛夫拍发给东京的汇报密电,如舰名、吨位、停泊位置、例行调动时间、官兵上岸下海规律等等。

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事件发生前5天,研究室又破译出日本外务省致日本驻美大使馆密电:立刻烧毁使、领馆的各种密码电报本,同时烧毁一切机密文件,尽可能通知有关存款人,转存中立国家银行;帝国政府决定召开御前会议,采取断然行动。

池步洲意识到这个密电报的重要性,当即飞报组长霍实,日本可能偷袭珍珠港,时间可能就是星期日。并将此密电报即送机要室主任毛庆祥交蒋介石。由蒋介石转交当时美驻重庆使节。由于当时美国人根本不相信中国有破译日密电码的能人,再加上当时派特使赴美谈“缓和”从而不以为然,终于酿成举世震惊的珍珠港惨案。

偷袭珍珠港的指挥者山本五十六一举成功后,气焰十分嚣张,并乘胜向南洋进军,不料,美国很快恢复了战斗能力。在1942年的爪达尔卡纳尔岛等地给日本海军以很大的打击。鉴于此,山本五十六打算亲临前线,鼓舞官兵士气,并由他本人指挥全盘作战。他命令幕僚拟定出巡航计划,其幕僚侦察报告:在布于维尔岛方面,美机只是前来侦察,并未曾进行过正式轰炸,认为安全航行有保证;再则,认为密码本刚在1943年4月1日重新改定,4月出巡的密电通知不可能被破译。基于以上两点,预定4月18日上午,山本五十六带幕僚乘机出发。殊不知预告山本五十六出巡日程的密电电报竟被中国军政委员会技术研究室池步洲轻而易举地破译出来,并立刻报告蒋介石,又火速转知当时驻重庆美方人员,美方即令航空母舰上的P51野马战斗机准时在太平洋上空侦候,终于将山本五十六击毙。

翌日,日本搜索队好容易在原始森林找到他的遗骸。据说,他手里尚握着“月山”军刀,横倒在原来的座位上面。因此山本的座机虽然是美国空军击落,但是归根结底把山本送进地狱的还是中国的幕后英雄池步洲。

这位破译密电奇人池步洲,因侦破日密,屡建奇功,旋被晋升为少将军衔。

池步洲先生于2003年2月4日在日本神户寓所逝世。我于当年即纪念抗战胜利58周年之际,撰写了《珍珠港事件与山本五十六之死》一文,刋载在2003年8月26日福州晚报A14版上,以此怀念池步洲将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6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8-7-6 13:50:2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04:13 , Processed in 0.108185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