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59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龙德记120周年记——茶叶帝国的倒塌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8 01:59: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8年06月08日


它让中国茶叶品牌首次遍布全球,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或许至今仍未被超越,它是华人的骄傲、民国时期的国宝级公司“龙德记茶庄”。
龙德记茶庄前身是德记茶庄,由乌龙世家第五代传人池秉德1898年(光绪二十四年)广州创办,1915年与香港商人龙兆田在港成立茶叶公司并更名龙德记,也就是后来闻名于世的德记茶庄。
池秉德(又名:阅龙)出生于乌龙世家,祖辈4代为乌龙茶制茶人,自幼池秉德便对茶叶有格外好感,14岁时便跟随父辈学习摇青、炒青、揉捻及烘焙等,17岁和父亲跟随“金圃茶庄”的迁移一起来到广州,在21岁不到就成为广州很多茶庄的监茶师傅。1898年在亲友的扶助下开设了自己的茶号“德记茶庄”。
当时广州茶叶市场依旧笼罩在十三行余辉下停滞不前,各大茶叶品类都齐全的茶铺琳琅满目数不胜数,唯独没有独立品类的茶铺,而当时的德记茶庄则专注于乌龙茶,加之对茶叶深厚的茶叶功底,使得其很快在市场站稳脚并突显地位,但凡做乌龙茶生意的买家和卖家几乎必到德记茶庄。而庄内最为闻名的则是德记茶庄所制的贡品乌龙,是当时朝廷上等贡品(后龙德记时期也曾推出),德记茶庄也快速成为广州当时最大最有名气的茶庄。
如果说池秉德奠定了龙德记茶庄“乌龙世家”的茶叶地位,那我们不得不提另一个让龙德记走向全球化的人,那就是龙德记商业化的重要合伙人“龙兆田”,说到这相信各位读者已知晓“德记”更名“龙德记”原由了。
1913年当时还在做船运和洋行生意的龙兆田,曾多次尝试进入茶叶行业,碍于当时工业的不发达,茶品无法保证让龙兆田一直在茶叶边沿徘徊。正当打消茶叶念头做回洋行生意时,一次偶然的机会结识池秉德,当即向池秉德提出将公司发展至海外,并在香港设立茶叶公司的意向,而年迈的池秉德也有意拓展海外市场,碍于对国外市场不了解,对运输、结汇等也缺乏洋行所具有的优势,于是两人一拍即合,除池秉德和龙兆田外,又相继找来龙桂廷、黄恒、贺地等一帮富有海外经验的有志之士,于1915年设立香港龙德记茶叶公司。
区别于广州时期传统茶铺,香港时期的龙德记在设立初便制定了贸易化的发展思路,为避开与怡和、协和、锦隆等洋行的直接对话,龙德记放弃最大的茶叶消费体英国,将主战场对准乌龙茶较为空白的美国,龙兆田利用洋行积累的贸易经验和海外资源,让龙德记快速打开北美市场,而这一步的成功也宣告中国人自己的茶叶字体大小首次走出国门,龙德记的初期成功也引来了国内的追随者,就连龙德记早期的五角星唛(唛:Mark)商标也被众多国内茶商盗用,这其中也包括“华茶”等当时著名公司。
1923年6月龙德记进行了几大商业调整和升级,将龙德记原有的五角星唛更换为双钱商标,并在全球几大主流报社刊登更换商标公告,为迎合更多上层消费体龙德记还推出了高端品牌“象唛”,并在美国大肆报刊广告,引发全球茶叶市场不小的骚动,象唛的推出也从原有的美国华人市场走向美国主流市场。
1926年费城世博会前,欧洲各国进入一战后的经济恢复,中国民国政府却因连年战乱,没有经费参加,所以由官员组织、民商自费参加。在世界的较量中,颓势尽显:在生丝的出口上被日本全面赶超,在茶叶市场也被印度茶排挤。而在巅峰期的龙德记则以最高标准参加本次世博,成为本届唯一获得费城150周年金质奖章(世博金奖)的中国茶叶公司,西方媒体一至用“没有中国茶只有龙德记”进行大幅报导。
1929年龙德记出口茶叶4.5万箱上下(约合1450吨),占当时香港茶叶出口总量的17~22%,其名下的“肆大乌龙”、“贡品乌龙”和“金圃乌龙”更是享誉全球,并于1924年将总部迁至香港标志性建筑之一的皇后行(Queen'sBuilding),公司也从原有的几十号人增至将近一百号人,与当时的日化品牌“双妹嘿(香港广生行)”一起成为香港人口中的“双子星公司”,成为当时家喻户晓的茶叶品牌,从此乌龙世家龙德记茶庄名扬海内外。
然而幸运并非总是眷顾龙德记,二战期间茶叶产区持续战乱、茶叶供应不足顶峰时期的三分之一,1942年香港日治时期与美国的贸易中断更是给龙德记致命一击,使龙德记快速走向衰落。1962年伴随着皇后行的拆建时正式宣告关张。使得60多年历史的龙德记与皇后行的命运一样,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一个曾经辉煌无比的茶叶帝国宣告倒塌!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沙发
发表于 2019-1-9 01:20:57 | 只看该作者


龙德记茶庄据史料记载,始创于1898年广州的一家著名茶庄,是民国时期打入国际市场为数不多的中国企业之一,特别是茶行业的杰出代表。从企业运营的角度来看,他从中国品牌逐渐做到世界品牌,按今天的话来说,叫做“国际化”,也是有一定的成就!他的成功根源于他的乌龙世家底蕴,也正是因为有这些好的基础让他更容易成为当时的中国驰名品牌,同样也正是因为具备良好的做茶世家底蕴,专注做乌龙茶一件事,他做到了乌龙茶行业Number 1,企业从家族经营过渡到CEO职业经理人经营管理,也就有了后来香港龙德记做踏板的国际化之路。从中华民族的情怀来看呢,他其实也是中字号老品牌,茶行业来看的话,比较有悠久历史的也就是英国川宁啊,立顿啊,都是超过百年的品牌。而说起茶,这种古老的饮品,全世界都知道是出自中国China,但是,像样的或者说跟川宁、立顿这些可以比的,存活百年的大品牌,中国真的数不上来,唯有民国时期的广州龙德记茶庄,国际化后迁都香港,更名香港龙德记,算得上可以媲美立顿的茶品牌。他的产品真的销往到欧美啊,加拿大、美国等地,目前市面上还有他的旧包装,这些都是无法杜撰的,历史这些东西,不是你说杜撰就杜撰,有史料、有旧产品包装、当时的产品(我们现在称“文物”)来佐证。所以,从民族情怀来看,也是我国拿得出手的,了不起的民族品牌!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20:40 , Processed in 0.103836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