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59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略数中国近代知名茶商之池秉德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9 01:31:4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茶叶曾经改变了世界,改变了中国,而改变世界、改变中国SH的茶叶之路是从广州十三行开始的。最早可上溯到清廷实行“一口通商”时期,广州凭借独特的地理优势成为西方国家来华贸易的定点城市,彼时的十三行商馆林立,中西方商人云集,茶叶贸易是其经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十三行是中国与世界各国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交流的产物,而这一系列交流中,茶叶充当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十三行开辟了改变世界的茶叶之路。由于中国是最重要的茶叶产地,茶文化历史悠久,清代时期中国的茶叶曾一度成为西方社会“新的上帝”、“绿色的黄金”。茶以国兴,国伴茶名,改变世界的茶叶之路便从十三行拉开了帷幕。首先,葡萄牙开辟了通往亚洲的航线,中国的茶叶由其从广州SH传入欧洲。葡萄牙公主凯瑟琳素有“饮茶皇后”之称,她在下嫁英皇查理二世时把中国的茶叶和茶文化带到了英国,中国的茶叶又迅速通过英国传遍了欧洲。接着,茶叶传入了当时尚为英属殖民地的美国,继而传遍了美洲大陆。
清末民初之际,广州有四大茶号,分别是英记茶庄(1881年)、美珍茶庄(不详,有说创办于清咸丰年间),英美茶庄(1895年)、龙德记茶庄(1898年),合称广州四大茶庄。
美珍茶庄有说创立于清咸丰年间,起步于广东茶叶重镇鹤山,后迁至省城广州,曾经一度是广东省乃至全国最有影响力的茶庄之一。清末年间开始慢慢走下坡路,到近代由于战乱等各种原因,美珍茶庄在行业内消亡了。
英记茶庄始创于1881年,由陈朝英先生在广州创办,因而取名“英记”。专营闽东、武夷山茶叶,有“寿眉茶王”之称,驰誉省港澳。1950年,“英记”从广州迁移香港发展。
英美茶庄是1895年由李世仰,彭家平等人创办于广州十三行,短短SH几年的经营就占据了洋行贸易中茶叶出口的半壁江山。于民国三年(1914年)募集资金,准备拓展海外市场,筹办香港英美茶庄。
而龙德记茶庄可以说是四大茶庄中起步最晚的,1898年创办人池秉德在广州十三行十八甫北路69号开设德记茶行。该店位于下九路入口处,楼高四层,池秉德不惜重资装修,设计古雅精致。经过数年的经营,德记茶庄的乌龙茶享誉整个西关。此后,德记茶庄进行了国际化拓展,池秉德联合龙兆田、龙桂廷等合伙人一同在香港设立了龙德记茶庄,以香港为跳板,逐步将生意做到北美、欧洲。1938年日军侵占广州,德记茶庄分号遭大火而毁。
今天要介绍的就是民国茶商池秉德,其创立的龙德记茶庄虽然广州四大茶庄起步最晚的,但是后来却成为了四大茶庄之首,茶庄的成功多少与他的过往脱离不了干系。
池秉德(原名池阅龙),生于19世纪七十年代。其祖上世代制作乌龙,他的父亲就曾在当年的“茶都”鹤山同时担任三大茶庄的制茶师,后来更是出任当时名震中外的老牌茶庄「美珍茶庄」的首席(当年称为“大师傅”。)当时的美珍茶庄在国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算得上是中国茶行业的“黄埔军校”。而能出任美珍茶庄大师傅的,一定是制茶造诣极高的茶人。
或许是受到家庭环境影响,池秉德从小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之下学习制作乌龙茶。14岁便已到美珍茶庄担任制茶师,17岁时随父南下来到广州,21岁时已成为茶行业内闻名遐迩的制茶大师傅。年纪轻轻,便在制茶届与父亲地位相近,池氏父子的名声也早已席卷全国同行的耳中。
1896年,美珍茶庄曾邀请池秉德接替年迈父亲的职位,但是池秉德有自己的想法——他想做“自家的茶”,由于家庭世代传承,其首选便是乌龙。在亲友的帮助下,1898年,池秉德在广州SH创办“德记茶行”,后改名“德记茶庄”,主要经营乌龙茶生意。当时的人们流传着,在十三行买乌龙茶,一定要去“德记茶庄”——优秀的工艺水平,严谨锐利的选材,多年制茶经验,让德记茶庄的乌龙茶在竞争激烈的茶叶市场内脱颖而出,店面内每日门庭若市,甚至一度作为进贡给皇上的贡品。时任广州知府赐予德记茶庄一块“乌龙世家”的牌匾,大红“德”字包装、专精而全面的乌龙茶商品,成为那个年代十三行里的一项乌龙传奇。
在1933年芝加哥世博会上,德记茶庄凭着自产的“贡品乌龙”,包装精美、茶香四溢,顿时成了各国参展商、参观者关注的焦点,并一举拿下世博的进步SH奖章,被誉为“一个世纪的进步”。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10:30 , Processed in 0.164596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