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47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七·七”事变 战斗在房山的池峰城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6-4 22:02:5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937年,池峰城拜会过防守宛平城的吉星文团长,吉团长在团部便饭款待年轻的师长池峰城。饭后他们步上卢沟桥头,池峰城慨言:“根据目下的大局推测,这座桥将成为中华民族抗战的发祥地,而她有你防守,守住卢沟桥,中华民族之骄子,你当之无愧,我没有福气防守宛平,但却坚以一师之众作为29路军右翼,祝你成功。”吉紧握池双手问“卢沟桥将何以守?”答“寸土不让,死守而矣!”
    “以后每逢七•七纪念,池峰城就对身边人自豪地回顾当年卢沟桥话别时的有幸言中。”(编自景县文史资料)

七•七抗战爆发之后,孙连仲的26路军即第2集团军由孝感、广水开到前线河北。池师到琉璃河后,孙殿英的军队也到了琉璃河前线。孙殿英为发大财,挖掘过西太后的墓,还开过海洛因毒品公司。这种无法无天的行为,为国人反对。但是抗战的一天来到了,孙殿英军到了抗日救亡战场上,池遂变仇视为亲敬。池称他为“孙老殿”,孙称池为“池老兄”。他俩在琉璃河车站握手,到车站房内一起研究对日军作战的各种战术。

池峰城在琉璃河前线,见到27师或30师带兵的军官,总是问:“你们官兵杀敌的情绪怎么样?”回答总是:“已到高潮。”“单等同日军拚杀。”在河北琉璃河和娘子关各战役中,池都有功绩。”(自暴春雷)

看到祖国的山河被践踏,1937年10月的一天,爱国青年学生陈德宪和3个同学只给家里带了一个口信就从学校溜了出来,他们步行百余里,两天之后到了洛阳。投笔从戎参军抗日。
      参军后,被分到池峰城所在的三十一师,一听说池峰城的名字,陈德宪高兴得不得了,在当时,池峰城已令好多人如雷贯耳,他在芦沟桥一马当先,率领敢死队员,手挥大刀赤膊上阵,杀得日军鬼哭狼嚎,打出了声威,陈德宪早闻池师长的威名,对他的爱国热情和勇猛精神非常崇拜,心想:“一定要认真学习,苦练杀敌本领,全力报效祖国!”陈德宪后来当上了少尉连长。(编自三峡都市报)

            


                              

                          池峰城之子夫妇沉思漫步于卢沟桥头(2005年)

   
[size=+0]   7月21日,作为孙连仲将军的老部下,池峰城跟随孙连仲将军所率26路军,投入了保家为国的八年抗战。七·七事变后两天,即7月9日,27师与孝感、广水;31师与信阳、新店集中。上级要求:“必先星夜赶成据点,强固野战工事,深沟宽壕,须使其坦克车不能侵入我阵地。”孙将军所部构筑沧保线工事。
      7月28日,北平陷于敌手。
      自7月30日,孙连仲将军所部在长辛店与日军接触,与平顶山、琉璃河之线,顽强抗敌五十天之久,各师伤亡惨重。
      孙连仲将军部队到达北京长辛店,收容平、津退下部队,掩护第29路军。
      8月12日孙部曾一度占领良乡城。敌连日来数度沿永定河进犯,经我守军击退。我军亦不时以便衣队向敌袭扰。
      8月20日孙部向良乡进攻。池峰城第31师便衣队在北车营与敌300余人遭遇,奋勇激战后,形成对峙。孙将军令31师速占领北车营附近高地。27师乘夜袭击X各庄,以策应31师之作战,击退敌人。孙将军又以平顶山为全阵地之制高点,令31师于是夜占领。
      31师担任房山城经平顶山至朝阳洞以南之线阵地之防守。
      8月23日,孙部在房山与日军激战。
      8月24日,日军约2000人由良乡增援至坨里附近,并以炮兵铁甲车向31师平顶山阵地猛烈射击。至25日,敌步兵在铁甲车及飞机掩护下,分向该师口头村、平顶山等处阵地攻击,敌我遂发生激烈争夺战,我军伤亡过重。敌趁机西进至万佛堂、高线铁路附近后,与该师形成对峙。
      9月1日,孙部仍在房山、琉璃河、黑龙关一带与日军14师团土肥原贤二部激战。
      9月11日至14日,孙部在平汉线北段与日军苦战。遭遇敌军飞机轰炸与毒气弹。31师以一部进占桐村至马头镇之线。
      9月16日面敌5000人的北拒马河之战,战况空前剧烈。
      9月17日,涿县部署调整未毕,遭到围攻。
      9月18日31师经涞水向唐县撤退
      10月池峰城参加太原会战
。(编自邓继志《邓德堂将军年谱事略》)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01:54 , Processed in 0.841283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