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769|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七·七事变 池峰城在北京房山良乡斩杀日寇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2-6 09:38:4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北京房山区:国民党军队在房良地区的抗战
  1937年7月7日夜,日本帝国主义为了灭亡中国,向驻守在北平南部卢沟桥的国民党军队发动了大规模进攻。国民党军队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奋起还击,抗日战争爆发了。7月28日到30日,北平、天津相继失陷。日军的大举进攻,并不以占领平津为满足。平津失陷后,日寇根据其“速战速决”的方针,从平津沿平汉、津浦两大铁路长趋直入,目的是在最短期内消灭中国的军队,征服全中国。
  良乡城与卢沟桥近在咫尺,战端一开,满城震惊。为了援助中国守军抗战,房山和良乡人民曾自愿聚集抗战物资,派代表送往抗日前线。由于日军飞机的轰炸,未到达卢沟桥。
  7月26日,卢沟桥战事尚未结束。日军便派出小股部队,沿平汉线向南,作试探性的进攻。头前是坦克车,车后是紧紧尾随的士兵,边走边观察动静,一直进到良乡东关及苏庄、梅花庄一带。
  卢沟桥失守后,国民党军队像潮水一样退了下来。良乡、房山平原和山区交界的边缘一带,到处是国民党的败兵。卫立煌部在宛平抓髻山与日军激战后,有一部沿大房山梁南撤。孙殿英部在东郊和日军接火后,也贴山边撤下来,到了丁家洼、牛口峪一带。驻守北平的二十九军将士在军长宋哲元不在的情况下,退至四郊,有的化整为零,化装成老百姓,和日军展开零星战斗,尤以西部的战斗较为激烈。
  约8月15日,日军尾随国民党吉星文团来到良乡。该团在卢沟桥抗战中十分英勇卓绝,退到郊区后,仍坚持抵抗。8月17日夜,从琉璃河方向悄悄过来数十名国民党官兵,来到良乡城下。城内日军防守松懈,只有个别站岗的士兵在城头逡巡。这几十名官兵从良乡城东南角摸上城,杀死敌哨兵,又冲进敌营,用大砍刀杀死日军几十人。第二日,日军在良乡城内疯狂报复,杀死无辜百姓十数人。

X


   8月20日,日寇从良乡出发,经阎村、吴庄、南坊、北坊,直扑坨里,一举占领高线大楼。当时,地里庄稼还是一片碧绿,不少正在吐穗扬花。日寇怕庄稼地里有埋伏,一路上,用坦克车在前边开道,车后用长绳系上粗大的木头,先将两侧未成熟的庄稼拉倒。遇有坑坑 洼洼,就用青秆庄稼垫道。公路两侧数百亩庄稼被毁,轧成一片烂泥。
  孙殿英部撤到房山城附近,见情势危急,没几天便从长沟方向向西南狼狈逃窜。这时,从南边开来了前来增援的孙连仲的二十六路军。二十六路军共分三个师,沿大石河布成一条松散的防线。当时,汛期刚过,大石河水流湍急。二十六路军扼守大石河,八十亩地、南观一带布防的池峰城的三十一师,前后朱各庄、马各庄,到坨头一带,也是一个师。一直到琉璃河一带都有布防。
这时,沿大石河布防的,除了孙连仲的二十六路军外,还有不愿撤退的二十九军部分官兵。这些国民党军队的中下级官兵,怀着誓死报国的决心,黑夜越过大石河去袭击日军。驻守饶乐府的一个团,组织起一支敢死队,叫“登峰队”,每人四颗手榴弹,一把盒子枪,一把大砍刀,深夜过河去开古庄摸日本兵,回来按人耳朵和马耳朵计数。一天黑夜,“登峰队”又去摸开古庄的日军,先是把日军包围,紧接着,日军增援部队从外边又把他们包围,双方互射,死伤数百人。
  由于遇到国民党军队的顽强抵抗,日军始终不敢轻进。8月21日,日军在开古庄土坡上炮轰房山城,打炮三百多发。此时,城内百姓大部逃亡。日军炮弹将监狱大门炸开,犯人乘乱逃走。即便这样,日军也没越过大石河。从8月19日到9月15日,国民党军队在大石河防线和日军相持二十余日。最后,日军用飞机轰炸中国守军阵地,并用坦克掩护士兵进攻。国民党军队在死伤惨重的情况下,开始全线溃退。
坚守在南观、八十亩地一带的池峰城部牺牲逾千。许多将士在敌机狂轰滥炸下仍坚守不退,直到血染疆场。在瓜地坚守的一个团,撤退时留下一个班作掩护,最后和日军拼了刺刀,杀死日军十几人,这个班战士也全部阵亡。
羊耳峪北大梁凤凰山一带,日军十数架飞机轮番投弹,致使国民党军队伤亡累累,日军也有不少伤亡。撤到定府辛庄的是二十九军一个连,9月14进入该村。当夜,全村百姓帮助挖战壕,送弹药,配合这一连人打退日军三次进攻。该连配有一门平射炮,曾一炮摧毁日军一辆坦克。后来在日军轰炸下,全连官兵全部殉难。另外,在其他地方,国民党军队也有不少伤亡。如在丁家洼筒儿坡,连长和机枪射手都牺牲了……至此,国民党军队在大石河西南岸的防线崩溃了。9月15日,日军派飞机轰炸房山县城。9月16日,日军侵占房山城。同日琉璃河也被日军占领。
  国民党军队在房良地区的抗战,是卢沟桥抗战的继续,同样是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进行的。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蓄谋已久,是做了充分的准备的,而国民党方面都是仓促应战。战争开始后,国民党政府虽然接受了共产党的抗日主张,但并没有抵抗日寇的决心和准备,甚至犹豫不决,企图妥协,甚至有部分高级将领在国难当头的情况下,置民族和人民的利益于不顾。在这种情况下,虽有部分将士浴血奋战,但终因无指挥无接济而失败。然而,中国国民党军队一些爱国将士高度的爱国热情和血染疆场的勇毅精神以及奋勇抗战的英雄行为,同样应载入史册,流传千古。
转载自霍彦艺《作为房山人你应该知道的历史》之北京房山区:国民党军队在房良地区的抗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沙发
发表于 2018-6-5 01:18:42 | 只看该作者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板凳
发表于 2022-2-25 08:15:11 | 只看该作者
“七·七”事变战斗在房山的池峰城

景伟一整理
时间:2014.7.7

1937年,池峰城拜会过防守宛平城的吉星文团长,吉团长在团部便饭款待年轻的师长池峰城。饭后他们步上卢沟桥头,池峰城慨言:“根据目下的大局推测,这座桥将成为中华民族抗战的发祥地,而她有你防守,守住卢沟桥,中华民族之骄子,你当之无愧,我没有福气防守宛平,但却坚以一师之众作为29路军右翼,祝你成功。”吉紧握池双手问“卢沟桥将何以守?”答“寸土不让,死守而矣!”

“以后每逢七·七纪念,池峰城就对身边人自豪地回顾当年卢沟桥话别时的有幸言中。”(编自景县文史资料)

七·七抗战爆发之后,孙连仲的26路军即第2集团军由孝感、广水开到前线河北。池师到琉璃河后,孙殿英的军队也到了琉璃河前线。孙殿英为发大财,挖掘过西太后的墓,还开过海洛因毒品公司。这种无法无天的行为,为国人反对。但是抗战的一天来到了,孙殿英军到了抗日救亡战场上,池遂变仇视为亲敬。池称他为“孙老殿”,孙称池为“池老兄”。他俩在琉璃河车站握手,到车站房内一起研究对日军作战的各种战术。

池峰城在琉璃河前线,见到27师或30师带兵的军官,总是问:“你们官兵杀敌的情绪怎么样?”回答总是:“已到高潮。”“单等同日军拚杀。”在河北琉璃河和娘子关各战役中,池都有功绩。”(自暴春雷)

看到祖国的山河被践踏,1937年10月的一天,爱国青年学生陈德宪和3个同学只给家里带了一个口信就从学校溜了出来,他们步行百余里,两天之后到了洛阳。投笔从戎参军抗日。

参军后,被分到池峰城所在的三十一师,一听说池峰城的名字,陈德宪高兴得不得了,在当时,池峰城已令好多人如雷贯耳,他在芦沟桥一马当先,率领敢死队员,手挥大刀赤膊上阵,杀得日军鬼哭狼嚎,打出了声威,陈德宪早闻池师长的威名,对他的爱国热情和勇猛精神非常崇拜,心想:“一定要认真学习,苦练杀敌本领,全力报效祖国!”陈德宪后来当上了少尉连长。(编自三峡都市报)



池峰城之子夫妇沉思漫步于卢沟桥头(2005年)

7月21日,作为孙连仲将军的老部下,池峰城跟随孙连仲将军所率26路军,投入了保家为国的八年抗战。七·七事变后两天,即7月9日,27师与孝感、广水;31师与信阳、新店集中。上级要求:“必先星夜赶成据点,强固野战工事,深沟宽壕,须使其坦克车不能侵入我阵地。”孙将军所部构筑沧保线工事。

7月28日,北平陷于敌手。

自7月30日,孙连仲将军所部在长辛店与日军接触,与平顶山、琉璃河之线,顽强抗敌五十天之久,各师伤亡惨重。

孙连仲将军部队到达北京长辛店,收容平、津退下部队,掩护第29路军。

8月12日孙部曾一度占领良乡城。敌连日来数度沿永定河进犯,经我守军击退。我军亦不时以便衣队向敌袭扰。

8月20日孙部向良乡进攻。池峰城第31师便衣队在北车营与敌300余人遭遇,奋勇激战后,形成对峙。孙将军令31师速占领北车营附近高地。27师乘夜袭击X各庄,以策应31师之作战,击退敌人。孙将军又以平顶山为全阵地之制高点,令31师于是夜占领。

31师担任房山城经平顶山至朝阳洞以南之线阵地之防守。

8月23日,孙部在房山与日军激战。

8月24日,日军约2000人由良乡增援至坨里附近,并以炮兵铁甲车向31师平顶山阵地猛烈射击。至25日,敌步兵在铁甲车及飞机掩护下,分向该师口头村、平顶山等处阵地攻击,敌我遂发生激烈争夺战,我军伤亡过重。敌趁机西进至万佛堂、高线铁路附近后,与该师形成对峙。

9月1日,孙部仍在房山、琉璃河、黑龙关一带与日军14师团土肥原贤二部激战。

9月11日至14日,孙部在平汉线北段与日军苦战。遭遇敌军飞机轰炸与毒气弹。31师以一部进占桐村至马头镇之线。

9月16日面敌5000人的北拒马河之战,战况空前剧烈。

9月17日,涿县部署调整未毕,遭到围攻。

9月18日31师经涞水向唐县撤退。

10月池峰城参加太原会战。(编自邓继志《邓德堂将军年谱事略》)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13:14 , Processed in 0.093326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