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93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广东石牌著名书法家——池光桓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8-2 21:27:1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光桓在石牌文化中心书法教学十二年从来没收过学生一分钱——这是本村修建文化中心的宗旨,也回敬了师父的知遇之恩。



池光桓书赠池元又










  每天上午9点,70岁的池光桓都会准时来到石牌文化活动中心练习书法,一天8个小时的书法练习是他必做之事。


  市井育大师,挥毫自风采

  据池光桓称,成名之前很多人找他写招牌,而他也是在卖菜时帮他人写招牌而出名。他通常在招牌上署名“卖菜佬书”。有趣的是,有“卖菜佬书”招牌的店铺特别受到街坊们的青睐。那时候,一些书法协会逢年过节时会组织书法爱好者挥毫卖字,群众都对“卖菜佬书”写的字赞叹不已。“当时在西湖路、文德路、省博物馆门口、德正街、大塘街都有书法爱好者在卖字,一些街坊都会打听‘卖菜佬’是谁。有一次,一个街坊还向我打听‘卖菜佬’是谁。”池光桓笑着说。据悉,他也在这个时候认识了很多书法家,政府在向社会征集书法作品的时候,朋友推荐他参加投稿,时间久了,其作品就被入选到市书法家协会收藏的作品中。

  池光桓告诉记者,他连摘菜的手法都融汇在书法中。“摘菜也有美感,我将这种对美的感觉融入到自身的书法当中。”农民出身的他,平时摘菜时喜欢把菜处理得干干净净,整理得十分漂亮。“当我在挥毫时,我会把这种审美应用在书法练习上,比如,在字体结构、样式等细节的处理上,哪一笔是主笔,哪一笔是次笔都要处理好。”

  热爱书法,桑田笔墨50载

  池光桓说,他从小学就开始接触书法,后来入读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后,逐渐被书法的魔力所吸引,一发不可收拾。他每天耕完田回家后还不忘看碑帖,看着看着就觉得心旷神怡。

  池光桓师从董百振。他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写得一手好字就是不断地临摹唐碑,比如欧阳询、褚遂良、颜真卿、柳公权的碑帖。“我平时练习书法时,基本上是临摹字帖,老师(董百振)则在一旁提醒,我在学习欧阳询碑帖时,董老师会提醒我还要学习其他书法家的字帖,比如褚遂良的《孟法师碑》。同时,我会把欧体的稳重、干劲融入《孟法师碑》,从而写出自己的特点。”

  楷书是书法的基本功,要想写好,需要长时间临摹字帖,特别是第一笔以及其落笔位置。“第一笔就已经能判断字的重心,比如,三点水的第一笔,单人旁的第一笔或者宝盖头的第一笔。”池光桓说。

  











池光桓还强调,练习书法不能单靠写字,也要懂得文学——文学才是书法的灵魂,写书法时要把文学的素养融入到练习当中。习书法者不只是学习写字,更重要的是学习做人的道理。

  如今每周末上午,池光桓在石牌文化活动中心开展的少儿书法班担任老师,每次上课,他都细心手写描红字帖,认真地为石牌村的孩子们备课,不断传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08:10 , Processed in 0.070216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