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0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资料] 荔枝古道:鹰背至马鞍行

[复制链接]

175

主题

578

帖子

146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7-20 23:32:4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阳春三月的一天,旭日东升,与三九、朦子梁、铜豌豆三人,驾着四驱皮卡,从达州南外高速经宣汉胡家、红锋抵达万源鹰背乡,已是大中午;一顿便饭,再行驶二三里,在瓦子坪将车子一扔,撇开大公路步入乡间小道,一场说走就走的荔枝古道徒步文旅就此开始,目标是平昌马鞍乡。

千年古道:

正当我们探寻不知方向时,出来一位“古人”(姓古的大姐)引领我们上了正道。一排排青石板,宽且厚大,步步相连,伸向远方,似乎是要带我们穿越大唐,在一骑红尘中,开次第千门,望锦绣之城,去感受贵妃口含荔枝时的那醉人一笑。但,回过神来,却并无千古的马蹄声,也无美女的欢笑声,只有安安静静的石板路,路边金灿灿的油菜花开,叽咕咕的水鸦鸟鸣,以及折耳根、荃菜、青葱这些诱人的野味儿。当然,还有一块巨石上遗留下来的一个饮马槽和九个孔桩,看得出,这块巨石上曾经应该有一个马棚。

千年樱花树:

起点出发顺着石板路走上两公里,是一道面积百余平米的石板坡,石板坡上有十二步人工凿出来的石梯,我们驻留了有些时间,在古石梯上摆着各种时尚的造型合影留恋,希望能给古道赋予新时代的气息。继续前行,走过一个虽被荒弃但保存完好的石碾槽,石碾槽作为打米工具早已经过时,现在很难见到了。穿过一排杉树林,一棵千年樱花树矗立在眼前,树干高达十数米,要几个人才能合抱,奇特的是,这棵古树竟然长在一堆石包上,却依然生机勃勃,更有硕粗的红刺藤依枝缠绕,情意绵绵,难不成是唐明皇与贵妃的化身不成?

千年石斧:

就在樱花古树的后面,有位鹤发童颜的长者在清扫院坝,定睛一看,原来是传说中的“荔枝道通”苟在江老师,赶紧上前鞠礼。苟老师知我们来意,热情带路,还叫上了村长和社长一同前往。在聊天中,我们了解到,我们最开始走的地方叫竹筒沟,路上有一块明万历年间的摩崖石刻,由于山体垮塌而被淹没,石刻上面有文字记载“天宝贡果过境而被劫,官军剿焉”。冒大生死只为劫几颗荔枝,是想尝鲜,还是对明皇与贵妃的行为不满呢?正聊着,走到一位农户家中,苟老师上前与主人家搭了几句话,主人进屋拿出一把斧头模样的石头来,在场的人无不惊奇,竟是新石器时代的石斧!整个石斧呈青铜色,质地堪比鹅卵石,长10厘米、宽5厘米、厚3厘米,重约250克,斧刃极薄,以至于我不敢将手指在上面乱划。石斧作为新石器时代的人类工具,出现在鹰背乡,说明这里早在盛唐之前的两三千年前就已经有人类活动了。

见过了石斧,我们还看到了民国三年磅礴大气的苟氏古墓,明朝万历任斋公坟,民国时期的契约,康熙年间为防“朱贼”而用巨石垒建的鸡公寨,古道上好几处马蹄窝和打杵窝,以及大量的红军标语等等,遗迹多多,只是天色已晚,来不及一一细察,还得驱车返回达州。

两千公里的荔枝道文旅,这只是个开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20:29 , Processed in 0.110737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