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3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千年荔枝古道或申世遗 遗迹多残破亟待保护(图)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6-15 17:23:0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荔枝道上天下第一墓联。

荔枝古道路线图。

鹰背乡竹筒沟荔枝庙遗址。

  一千多年前,杨贵妃魂断马嵬坡,让辛弃疾也慨叹“君不见,玉环飞燕皆尘土……”然而,那条给贵妃运送荔枝的“奢华古道”没有化作烟尘。本月中旬,四川省住建厅申遗办公室专家一行深入荔枝古道的万源段,实地考察千年荔枝古道沿途遗址古迹,准备联合“剑门蜀道”,打造成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建于唐代因运荔枝而得名

  据《旧唐书》、《新唐书》等有关史料记载,唐玄宗为了让爱妃杨玉环每天能吃上新鲜荔枝,颁旨在涪州(今重庆涪陵)兴建荔枝园,并从涪州修建专供运输荔枝的驿道直达长安,全程1000多公里。 另据《大唐久典》记载:唐朝的驿站制度主要沿袭汉朝,全国各地被称为官道的主要交通线路上,每间隔30里设一处驿站。唐代时最繁华的当数这条荔枝道,负责运送新鲜荔枝的驿使,把采摘下的荔枝带叶密封于竹筒中,土法保鲜,防止途中挤压和偷拆,然后装笼上马。二十里一换人,六十里一换马。“以马驰载,七日七夜至京”这就防止了荔枝“一日而色变,二日而味变,三四日色香味尽去矣”。

  民间学者,今年已经60岁的苟在江,长期从事荔枝道研究工作,他曾步行“荔枝古道”,寻找旧时故事,集有关“荔枝古道”资料120余万字,拍摄照片1000多张。

  据他介绍,从周朝开始,历经两千多年的开拓沟通,在秦巴山区主要形成并沿袭了7条通道。其中秦岭山中4条:子午道、傥骆道、褒斜道、陈仓道;巴山中有3条:间道、米仓道、金牛道。间道因为杨贵妃运输荔枝而谓之“荔枝道”。

  道有二说学者比较肯定南道

  然而,荔枝古道也存在南道和北道之说。南道就是自涪陵(妃子园)——垫江——梁平——大竹——达州——宣汉(大成乡瓦窑坝折入三桥、隘口、马渡)——平昌县(岩口乡、马鞍乡)——万源市(鹰背乡、庙垭乡名扬村、秦河乡三官场村、玉带乡、魏家乡)——通江县(龙凤乡、洪口乡、凘波乡)——再入万源市(竹峪乡、虹桥乡)——镇巴县——西乡县子午镇,最后进入子午道到达西安,全程1000多公里。

  北道石塘——八台山——白芷山——花萼山——大竹河——汉水——汉中——秦岭——宝鸡——西安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万源市文广局了解到,究竟荔枝古道是南道还是北道目前学界还存疑,较多的学者比较肯定南道。然而 ,万源自古就是由川入陕的门户,是“荔枝古道”经过之地,全境都在古道辐射范围之内,这一点可以肯定。

  遗迹多残破亟待抢救保护

  日前,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协调组办公室下发了“剑门蜀道”调研文件后,7月中旬,四川省住建厅申遗办公室专家一行深入万源,实地考察千年荔枝古道沿途遗址古迹,有关部门正积极准备申遗前期工作。

  四川省住建厅申遗办公室的专家前往烟霞山在覃家坝村调研了一座古桥,参观了覃步元夫妇墓、潘家坝上营墓葬群和覃大仙住宅。“从古桥和墓葬可以看出这里古代文化厚重、历史久远,应该受一条南来北往大道的带动影响”。

  专家组一行还调研河口镇的永安桥和秦河乡五村九社的花坟、蒲延芳五世同堂的老宅和“一品当朝”衙门遗迹。花坟建于光绪二十年(1894年),至今已有120年的历史。据知情人介绍,其坟旁有古代的旅店,是古代南来北往的旅客吃饭、住宿的地方。“一品当朝”衙门由蒲氏家族中在外当官的荆州布政史司蒲一桐所建,其规模宏大、气势不凡,至今还保留有历史沧桑的排马梯。“从这些气势恢宏、久经沧桑的历史文化遗迹中不难看出,荔枝古道曾经的辉煌和繁荣”。 据介绍,由于历史久远,古道的文化遗迹大多残破不全,亟待抢救保护。同时由于现代交通的发达,荔枝古道已淡出人们的视线,要重新唤醒人们的记忆,也有大量工作要做。

  加强古迹整理 做好宣传推介积极为古道申遗工作做准备

  申遗专家还邀请对荔枝古道文化颇有研究的文化界代表和民间学者进行座谈,并查阅文字、图片等大批珍贵历史资料,系统考察了沿途的文物古迹和风土人情,对荔枝古道进行了全面了解。浓郁的川陕民俗风情、手工业及农具打造、土法酿酒、火纸制作工艺,以及渔鼓唢呐、孝歌、婚丧嫁娶礼仪等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见证了荔枝古道不仅是一条重要的通商大道,同时是一条传播文明的文化走廊。

  “通过对荔枝古道沿途历史文化以及遗址古迹资料的全面收集和整理,下一步将加大对荔枝古道文化的线路保护、升级打造和加强对外宣传力度等,积极为荔枝古道的申遗工作做好准备。”据万源市文广局负责人介绍,申遗必须组织专家实地考察、调研、测绘“荔枝古道”路线,在此基础上保护古道旁还有遗迹的地方如:饮马槽、拦马墙、驿站、桥梁、石板路等地方竖立标识标牌,并对古道进行开发打造,以供游客参观访问,同时加大涪陵——万源——西安的路线的宣传推介工作。

  地位

  蜀道重要组成部分,与金牛道、米仓道齐名,是穿越大巴山三大驿道之一。从唐代开辟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得名

  唐代时涪陵产荔枝,杨贵妃因爱吃荔枝,唐玄宗在涪陵修建了荔枝园,开辟了从涪陵到长安驿 道 ,专 供 运输。此道即而得名荔枝道。

  功能

  对促进川陕物质文化的繁荣和经济发展起过重要作用,“火纸出川去,棉花入川来”,证明荔枝道在历代是出陕进川的一条重要交通枢纽。

  演变

  从三国时的小巴间道,演变到 唐 朝 的 荔 枝道,再到今天的210国道。

  四

  问荔枝道1.

  古代四川产荔枝?

  据《蜀都赋》注引《南裔志》亦说:‘江东至郡江洲县往往有荔枝。’可见,属于亚热带气候的川东南,当时是产荔枝的。

  2.

  荔枝运输方式?

  运送新鲜荔枝的驿使,把采摘下的荔枝带叶密封于竹筒中,土法保鲜,防止途中挤压和偷拆,然后装笼上马。“以马驰载,七日七夜至京”。

  3.

  为何驿道名声大噪?

  晚唐诗人杜牧的“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再现了古荔枝道的运送过程。此道更成为了运送荔枝专道。

  4.

  荔枝道的现实意义?

  荔枝道纵跨达州西安而积淀的历史内涵,以及沿途风景名胜和人文景观,对达州未来的旅游事业发展,必将闪现着独特的光彩。

  (综合本报记者与苟在江先生对话)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宦小淮张骥摄影报道拓展阅读荔枝道上人与事

  荔枝道从唐代成为国家一级驿道后,后来随着政治中心的远移,其功能不断减弱;但发生在这条道上却走出过重要人物及发生过重大事件,如抗英名将张必禄、开国将帅魏传统……正德年间的鄢蓝起义、崇祯年间的张献忠起义、清代教白莲教起义及红军与反动军阀作战,皆与这条古道有关。知识链接

  申遗路漫漫先过审查关

  第一步:

  先确定遗产点,编撰申报文件,地方政府向国家文物局提出项目申请,缔约国再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申报文件。第二步:

  国家文物局会告知申请人做好哪些工作,按照具体操作规程,做好保护规划,周边整治。同时世界遗产中心秘书处委派专家实地考察,评估是否符合条件,再提交给委员会,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对文化遗产提名。第三步:

  通过表决,世界遗产大会一般每年7月召开,大会看重专家意见,讨论后投票,21个缔约国每国一票,决定是否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第四步:

  申遗成功后,有关方面会每年派官员前来监测并写报告。过程中如发现因人为或自然原因保护不力,对遗产造成很大风险时会发出警告,如不改善,会被列入“濒危遗产列表”,再不改善就可能被取消遗产称号。


2014年07月31日  华西都市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20:29 , Processed in 0.092905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