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3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全国劳动模范池伯鼎

[复制链接]

100

主题

114

帖子

36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6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7-4 11:18: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伯鼎简历


池伯鼎 男,1927年3月生,福建省闽清县人。


从事教育事业五十三年,座右铭是爱、严、深、导、创。爱:即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严即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学生。深即深入钻研教学大纲与教材,深入了解学生,导即对学习有潜力的学生加强指导,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耐心指导,创即敢于学习、敢于改革、敢于创新。


从六十二年即致力“超前拔尖培养科技幼苗”试验,先后培养14位学生跳级上大学,有的成为中科院、英国、美国博士,分别成为计算机科学、天体物理、高能物理的国际领先人物。在全国报刊发表文章数十篇,自编、合编中学课外读物45本。其中《中学数学手册》评为省新长征科普读物一等奖,《三角形的解法与应用》评为全国优秀教育图书荣誉奖。


最近在中国著名特级教师数学思录里发表《喜看收获谈耕耘》。曾被评为省、市劳动模范、光荣出席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团参加建国35周年国庆欢礼,三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同志等接见,近十年来,担任省数学奥校校长,团结十位教练,共同拼博,福建省荣获全国省中数学奥塞,团体总分全国第三名两次和第四名、第五名各一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全俄奥赛获三银、三铜,参加国际奥赛获1996年、1997年两届数学金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6
沙发
发表于 2017-10-8 22:23:45 | 只看该作者
出生日期 1927年3月29日

逝世日期 2014年1月30日凌晨1点45分

毕业院校 南京金陵大学电机系

池伯鼎老校长出生于1927年3月29日,祖籍福建闽清,自幼聪颖,品学兼优。1945年四川成都蜀华中学高中毕业,1949年南京金陵大学电机系毕业,1949年至1951年任教于福州文山女中(现福州八中),1951年起任福州三中数学教师、数学教研组长、副校长。池伯鼎老校长1981年5月参加民盟,任福建省民盟委员、福州市民盟常委、文教支委。198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被评为福建省先进教育工作者,1981年被评为福州市劳动模范,1982年被评为福建省劳动模范,并于1984年光荣出席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团参加建国35周年国庆典礼,三次受到邓小平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池校长1987年荣获“福建省数学特级教师”光荣称号,2004年被评为福建省首届杰出人民教师。池校长1992年3月于福州三中光荣退休。退休后,他受聘于福建省数学奥林匹克学校担任校长,继续为培养福建省中学数学竞赛优秀学生辛勤耕耘。2009年池校长患病住进省立医院,在与疾病作斗争的近五年中,始终保持乐观的精神和心态,终因年老体衰,于2014年1月30日凌晨1点45分与世长辞,享年88岁。[1]
池伯鼎老校长从事人民的教育事业六十余载,始终坚守并将“爱、严、深、导、创”5个字作为教育座右铭,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学生,特别是先后培养了14位拔尖学生跳级上大学,有的成为中科院、英、美知名大学的博士,有的成为计算机科学、天体物理、高能物理的国际各学科各领域的栋梁领军人才。
池伯鼎老校长在全国报刊发表论文数十篇,自编、合编中学生数学课外读物45本。其中《中学数学手册》被评为福建省新长征科普读物一等奖,《三角形的解法与应用》被评为全国优秀教育图书荣誉奖,他还在《中国著名特级教师教学思想录》里发表论文《喜看收获谈耕耘》。
池伯鼎老校长在福州三中从教近60年,带领的三中几代优秀教师打造了全国、全省知名的数学优势学科。五六十年代三中屡次夺得全国高考红旗,各省市纷纷来福州三中参观交流,特别会到数学组,到池老校长这里来取经。
池伯鼎老校长在担任省数学奥校校长期间,团结十几位教练,共同拼博,呕心沥血,福建省荣获全国省中学生数学奥赛团体总分全国第三名两次和第四名、第五名各一次。福建省的优秀选手代表中国队参加全俄数学奥赛获三银、三铜,参加国际数学奥赛获1996年、1997年两届金牌。
池伯鼎老校长既做授业的经师,又做处世的人师;他诚心待人、热情助人、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他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工作追求卓越永争第一的豪情、魄力和能力,永远是福州三中珍贵的精神财富。池校长是我们福州三中的骄傲,是福州教育界的骄傲,池伯鼎老校长是一座不朽的师魂丰碑!
从事教育事业五十三年,座右铭是爱、严、深、导、创。爱:即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严即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学生。深即深入钻研教学大纲与教材,深入了解学生,导即对学习有潜力的学生加强指导,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耐心指导,创即敢于学习、敢于改革、敢于创新。从六十二年即致力“超前拔尖培养科技幼苗”试验,先后培养14位学生跳级上大学,有的成为中科院、英国、美国博士,分别成为计算机科学、天体物理、高能物理的国际领先人物。在全国报刊发表文章数十篇,自编、合编中学课外读物45本。其中《中学数学手册》评为省新长征科普读物一等奖,《三角形的解法与应用》评为全国优秀教育图书荣誉奖。最近在中国著名特级教师数学思录里发表《喜看收获谈耕耘》。曾被评为省、市劳动模范、光荣出席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团参加建国35周年国庆欢礼,三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同志等接见,近十年来,担任省数学奥校校长,团结十位教练,共同拼博,福建省荣获全国省中数学奥塞,团体总分全国第三名两次和第四名、第五名各一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全俄奥赛获三银、三铜,参加国际奥赛获1996年、1997年两届数学金牌。

代表作品 《中学数学手册》、《三角形的解法与应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01:48 , Processed in 0.089216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