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4|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上港集团龙吴分公司科技创新的小诸葛:设备维修工池永琪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4-2-14 23:08:2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上港集团龙吴分公司科技创新的小诸葛:设备维修工池永琪

来源:上港集团
时间:2022-11-25


集团优秀共产党员池永琪“不忘初心”的故事

上港集团龙吴分公司工程技术部设备维修班高级技师池永琪入党已三十五年,他立足岗位,坚守技术保障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承诺,不怕辛苦不怕累,常年奔走在装卸机械修理第一线,尽心尽责为前方生产提供技术服务和保障。日常工作中,他勤于思考、善于动手,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主动对接企业“严控料修成本”的管理要求,在修理工作中坚持“小投入获得大效益”的原则,积极投身于创新创效、降本节支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同事们亲切地称呼他为“科技创新的小诸葛”。



近年来,公司码头黄沙和石子作业量逐年增加,原本作为环保防尘的雾炮机使用故障率持续上升。池永琪观察发现故障造成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前方工人不熟悉电机基本知识,有时会将马达正反相序接错,当相序接错时,马达会进行反转,在反转的过程中雾炮机喷出的水喷洒在马达上,存在造成马达短路的事故隐患,进而影响工作进度。为了解决因相序接错而导致马达短路的情况,决定自行研发《自动相序检测装置》,该装置应不需更换插座进行换相,但必须具有缺相保护、漏电保护、相序检测和相序切换功能,以适应前方一线工人工作生产,改善因操作失误而影响马达使用寿命的情况,保障安全。池永琪在部门领导支持下,马上行动开展技术攻关,认真查看图纸后,在原有线路基础上设计并加装自动相序检测装置;他自行设计的雾炮机专用多种保护成套控制箱,通过设备智能换相从根本上解决了皮带工由于业务不熟练私自翻相而照成的安全隐患,也解决了码头电箱插座不够用的问题,更减少了修理工工作量,降低了修理成本。



池永琪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也常常帮助有需要维修的部门职工。一天,公司工会发现食堂内两台电视机屏幕无法正常显示画面,立即邀请池工帮忙修理电视机,池工二话不说就答应了下来。他运用自己丰富的维修技术,很快就发现了问题所在,但这两台电视机都是十几年之前的产品,相关的型号和配件都已经停产,想要更换配件极其困难,于是池工利用休息时间跑到旧物市场上去“淘宝”,兜兜转转之际终于找到了配件,他自掏腰包,买下两个配件后马上动手修好了两台电视机;近日,公司大炉浴浴室的蒸汽流量检测装置坏了,池工接到求助电话后,马上进行检查维修并及时修复;班组内的洗衣机、冰箱、微波炉等小家电坏了,他都能及时修复。



池永琪就是这样一个维修技艺超群、工作不分内外、乐于帮助他人的老党员、技术骨干。他说:“我们每个人都是企业的主人,在企业发展的新征程中更要体现‘工匠精神’,能为公司节约一分钱也是贡献。”

https://dj.sipg.com.cn/ghxw/84114.jhtml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4-2-15 01:30:15 | 只看该作者
上海市2016年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池永琪

上港集团龙吴分公司工程技术部电修主修工

曾荣获上港集团科技标兵。

池永琪现任上港集团龙吴分公司工程技术部电修主修工。他立足岗位、勇于创新,主动对接企业“严控料修成本”的要求,在修理上以“创新+小投入”换取大效益,仅用10元成本自制皮带秤速度传感器线路板,修复了价值7500元的原厂配件。他研制发明的“装载机综合熄火保护装置”荣获上港集团职工“五小”创新创意竞赛一等奖,并获国家专利。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24-2-15 01:32:14 | 只看该作者
敬业精业的技术小诸葛——工程技术部 池永琪

时间:2016年07月26日


进上海港二十多年,池永琪立足本职岗位,坚持技术保障初心,以热爱企业、爱岗敬业的主人翁精神,刻苦钻研的务实作风,始终坚守在装卸机械修理的第一线,尽心尽责为前方生产提供服务和保障,努力实现“被动等待式抢修向主动走动式养修”转变 ,在平凡的劳动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体现了一名蓝领技术工人的职业道德和高级技师的工匠精神。

“作为修理人员,发现故障解决难题是我们的天职”。为了降低装载机拉缸的情况,公司决定自行研发《装载机综合熄火保护装置》,改善这一严重影响装载机发动机使用寿命的情况,适应前方工作生产。池永琪在部门领导支持下,带领有关人员开展技术攻关,从技术上切实找到一种行之有效,实用方便的方法。自2013年起,设计并改装装载机共计23辆,每辆装载机改装材料费用仅180元,改装后的装载机未发生过因水箱缺水、低机油压力和发动机过高温而造成的发动机拉缸现象,每台平均节约修理成本10000元左右。该装置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并荣获2015年上港集团职工“五小”创新创意一等奖和 “2015年度上海市职工合理化建议项目创新奖”。  

“作为高级技师,能够解决新问题、新情况有一种成就,也是工作中的乐趣”。善于钻研、勇于创新是池永琪对事业的追求,也是他在工作中不断进取的源泉。面对港口现代化建设的快速发展,他努力补习文化知识,刻苦钻研业务技能,通过自学,获得了中专学历及自动控制技术。并熟练掌握了桥吊、门机等大型机械电气维修所必备的专业英语知识和CAD\PLC计算机控制等技能,逐步成长为交通部高级技师。近年来,池永琪在技术创新上不断发挥着自身的技能优势,不但懂得门机变频电路控制的强电,还精通象汽车内燃吊直流电的弱电的多能型人才,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作贡献。

“我们是企业的主人,面对企业当前的经营挑战,更要体现‘工匠精神’,能为公司节约一分钱也是贡献”。池永琪在日常工作中善于动脑、动手,周围的同事称赞他为“科技创新的小诸葛”。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主动对接企业“严控料修成本”的经营目标,在修理中践行“小投入取得大效益”的承诺。其中,他仅用10元的成本,自制皮带秤速度传感器线路板,修复了价值7500元的原厂配件,在提高设备修理效率的同时,将设备修理主动权牢牢掌握在企业手中,“10元钱降低修理成本750倍”的故事,一时传为佳话。多年来,他积极参加各类修旧利废和技术攻关项目,不断推进进口设备国产化研究。近二年,经手修复电子镇器265台、变频器冷却风机累51台、CVS集铲终端显示器1台、发动机综合保护装置14套、哈工吊UC25T加装防接反保护装置14套、编码器5台、皮带称速度传感器7台,累计节约各类修理成本支出59.8万元。

“一个人会干不算强,大家都会修才能形成力量”。作为一名50多岁的老员工,他感觉到后备修理人才“青黄不接”将成为企业发展的障碍。为了能培养出更多符合企业需求、适合技术修理岗位、满足主业生产任务的修理骨干,池永琪将“传帮带教、共同进步”作为对自己“高级技师”的责任要求,“让年轻人员少走了弯路,尽早地熟悉修理技能和工艺,尽快的成长成才、为企业所用”是他努力的方向。这些年,池永琪被公司聘为内训师,根据公司后备人才培养方案,他每年主动带教年轻修理工,义务为参加集团职工技能竞赛的选手培训,言传身教,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培养出了中级工2名,劳动竞赛辅导160多人次。

https://longwu.sipg.com.cn/lwgs/11744.jhtml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19:45 , Processed in 0.124948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