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3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党员教师池陆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11-6 17:20:4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党员教师池陆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来源:达拉特旗教体局
时间:2019-11-21

精妙演绎,为枯燥的公式定理涂上缤纷色彩;缜密推理,让复杂的难题疑问变得迎刃而解。三十年勤勉尽职,铸就师者风范;潜心育人,唱响红烛人生。


教育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池陆军老师从大学毕业开始工作就在教育教学一线岗位上身体力行着,不论是先期在乡村学校还是在2004年调到达旗一中后工作,他深知老师的责任之重大、要求标准之严格。为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所教学生健康成长,他主动学习教育法规政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为人师表,行为世范;他调研、分析学生思想、心理、学习、生活和成长的新情况新特点,积极钻研学生管理和教育教学方法,以真挚的爱心和科学的方法加以教育、引导、帮助,使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他坚守教育教学一线二十四年,切实履行着教师岗位职责和义务,高质量地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围绕教材不断革新、创新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努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较大幅度地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并在校内起到了引领作用。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以德修身,以德立威,内铸师魂,外塑师表。打铁自身硬,肩负教育教学双重重任的他,非常清楚自身行为涵养对学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成为一个班级好的引导者,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树立自身良好的形象,做到忠于职守,以身作则。多少年来他不曾有过迟到,一直保持着全勤的记录。

几乎每天与同学们一起自习、出操等;经常与学生谈心,为学生排忧解难。特别是对于新同学,一些刚离家开始寄宿上学,日常生活中自理能力弱,他便从身教开始感染学生,亲自打扫教室,手把手地教学生扫地、擦桌子等,为学生做好榜样示范。

爱是教育的根基,爱是教育的归宿。作为一名班主任,他关爱着每一位学生。多年来,为了圆孩子们的大学梦,他经常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多方争取学习生活费用的资助,或自费帮助,与此同时也培养了孩子吃苦、自立、感恩社会的精神品质。如15届的王同学高三时被家庭的变故、自己的健康问题等困扰着,在池老师的帮助与鼓励下顺利考取了本科院校,现已大学毕业并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高中时期,正值学生青春叛逆,表现各不相同,有时整的家长束手无策、哭笑不得但又不能放弃,于是常有家长寻求池老师的帮助,他总是认真了解情况,与其仔细研判对策,寻找符合孩子实际、适合孩子健康成长、顺利发展的方法措施。

大型励志活动,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为了实现中学阶段的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他带领学生积极组织或参与学校开展的各种大型活动。如15级学生在高一时期“穿越库不齐,走向成功路”的穿沙远足活动,沙漠中步行近十七公里,既感受了大自然,又磨炼了意志,也培养了学生爱国意识、生态环保意识、集体意识和顽强毅力;高二时期的“十八而志,青春万岁”成人礼活动;高三时期的高考百日誓师活动等等。18级主题为“畅享绿色出行,强健精神体魄,磨练坚强意志,懂得合作共赢” 穿沙远足活动等。

教学过程中,积极引导,深入浅出,点燃学生学习激情。作为孩子,在学习过程中难免会存在一些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他为了让他们能圆满完成高中阶段的学习,顺利通过高考,他不惜利用休息时间辅导、帮助学生。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心理动态,特别是高三年级,学生承受着很大的思想、心理、竞争压力,适时的疏导、减压,为能以饱满的精神、积极的心态去冲刺高考提供了保障。十多届的高三毕业生,正因为在平日琐事中的嘘寒问暖、真爱的付出,最终也得到了丰硕的收获。在历年的高考中,池老师所带的班级给学校多次刷新了记录,本科一批上线率超过90%,带的18届的一个班内600分以上达20人,在当地产生了较大影响;崔同学曾在全国应用物理知识竞赛中获一等奖,孙同学、高同学等同学在历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获二等奖等。

敢于创新,锐意改革,积极参与多层级的教研教改活动。10年7月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的培训交流大会顺利通过考核;参加的内蒙古自治区基础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创新性教学的研究》子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校本资源的建设研究》于2015年12月圆满结题,并被评为优秀子课题。撰写发表论文;指导大学生刘同学等圆满完成实习任务;通过备课组集体活动、公开课等活动,帮助年轻教师分析教材、学生,打磨教法,课后点评,协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作为班级组组长,践行学校班级组管理的新课题,探索新型班级管理模式;作为学校班主任工作室主要成员,通过班主任工作研修等活动引领年轻班主任快速成长。

24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24年如一日的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池老师倍尝了教育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分享了孩子们的成功喜悦;充实了自己,丰富了经验,感染了同事,受益了孩子、家庭。正是因为池陆军老师从不抛弃、不放弃对每一位学生的教育引导,在他的精心呵护下,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健康、开心地度过了三载美丽青春,圆满完成了他们的中学学业,为自己的人生累积着生命的辉煌。他高超的教学水平、极强的育才能力得到了学生、家长、社会的肯定,在当地口碑很好,被传为一段佳话。

成绩突出

他曾多次被评为旗级优秀教师,所带班级两次被评为旗级“先进班集体”,三次被评为市级“先进班集体”,2011年被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市级“优秀班主任”称号,2012年被内蒙古教育厅、内蒙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教育基金会授予“自治区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2017年被内蒙古教育厅、内蒙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教育基金会授予“自治区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但是对于池老师来说,在这些荣誉面前他从来没有骄傲与自满,而是把自己仍定位为一个普通的教育工作者,继续默默地钻研着、拼搏着、奉献着……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3-11-6 17:25:11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10:23 , Processed in 0.096219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