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7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池建学:兄弟情深——我与堂兄池建军的“除四害”记忆

[复制链接]

442

主题

1569

帖子

448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48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4-3-1 19:03:2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池氏网 于 2024-3-1 19:06 编辑

兄弟情深——我与堂兄的“除四害”记忆

作者:池建学(内蒙)

工作几十年的时间里,我见识了形形色色的人,但在亲情层面上,始终认为战友、同学和兄弟之间的情谊最为深厚。我曾在其他文章中写过战友和兄弟的情谊。今天,我想专门讲一讲我老家的堂兄——池建军。


我(右一)与两个弟弟哥三1978年在十三敖包后小学照片

我们老家有十多个堂兄弟。记得2013年,姑姑在林东度过了她的八十大寿,我们难得地聚在一起为姑姑庆祝生日,同时也互相交流了一些家常。这些堂兄弟们都有了各自的生活,而在他们当中,我与建军兄的接触最为频繁。他比我大几个月,我对他的最早记忆就是他的名字——建军,这个名字承载着军人的荣耀和使命。

在我小时候的记忆中,家里曾短暂地成为了解放军的栖息地。那时候,解放军在我们村庄挖掘山洞,一个班的战士选择了我家作为他们的临时住所。父亲为了纪念这段特别的经历,给我取了一个与军人紧密相连的名字——“驻军”。我们家中有两个这样与军队相关的名字,这让我感到无比自豪。然而,随着时间流逝,我们家族中出现了更多带有“军”字的名字,如二军、小军等,似乎足以组建一个微型军区。但在这一群“军”字辈的人中,我最熟悉、交流最多的还是建军兄。


池建军(右一)与朋友在一起

建军是八十年代初期出色的高中生,如果不是因为集体经济解体和单干政策,仅凭他的天赋,不说考取名牌大学,考上内蒙古大学也是毫无问题的。他做了二十年的建筑工人,也积攒了一些钱。因为他家嫂子在卫生院工作,家中需要有人照料,所以他不再外出打工,而是在村里担任了村会计。关于他照顾家庭的表现我不甚了解,但他的工作成绩确实斐然,连竞选时的对手都不得不佩服,竖起大拇指称赞。


池建军与姑姑在一起

我和他相处最频繁的时光要数2010年11月,那时我出车祸住院,他一直陪伴在床。在我住院期间,他了解到我妻子需要回家照顾老人,便主动提出在医院陪护,一直到我康复出院。他担心我会感到焦虑,白天夜晚都陪伴我聊天。每当夜里看到他疲惫的身影,在病床上休息的时候,我脑海中总是浮现出他小时候的模样。


池建军(右一)与小叔叔在沈阳

岁月已经让他不再是那个瘦高、傲气的孩子,已经将他塑造得更加稳重和成熟。然而,从他身上,我依然能感受到他一如既往的细腻心思。儿时的记忆立刻清晰起来,我记得在小学三年级的一天,我和父亲去他家,他正在家中看书。三大爷似乎察觉到了什么,一拍他的肩膀,说:“去,带你兄弟到大队去掏鸟蛋去。”那时全国正掀起一股消灭麻雀的风潮。堂兄看了看三大爷,不情愿地合上书本,带着我来到村里唯一的代销点(商店)。我们在代销点房子的西墙上,对着屋檐下的鸟巢开始掏鸟蛋。我至今还记得,他在一旁逗弄老麻雀,我用一根带叉的小木棍,爬上墙头对准鸟窝转动小木棍,将鸟巢缠住向外拽。鸟巢里的鸟蛋一下子就成了我们的战利品。圆的、白的、褐的……我拿起这个,放下那个,兴奋和喜爱让我忘记了堂兄之前的傲慢。


池建军(右一)与小叔叔在沈阳

“快下来,一会儿大老家(麻雀)咬着你。”原来堂兄头上的上方有几只麻雀盘旋着,尖叫着。此时,他已经跳下墙了,我看了他一眼,笑了。他的脸上印着几道黑印,是掏鸟蛋时汗水流下不小心用手抹的,显得脸黑齿白,颇为滑稽。

之后的几年,我家搬到了林东镇居住,只是知道他的学习成绩很好,但因为是长子,高中一毕业就遭遇了单干政策,家中缺乏劳动力。他刚满24岁就组建了家庭,后来有了孩子。他勤劳肯干,直到担任了村会计,依旧如此……


1958年我的爸爸(左一)与三个哥哥在十三敖包后村部合影

在灯光下看着疲倦的他,我无言以对。只有一句话想要告诉你:和你在一起,你是一切。没有你在身边,一切是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07:49 , Processed in 0.082109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