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池福民:龙年说龙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4-1-27 17:23:2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福民:龙年说龙

池福民

龙腾瑞气,燕舞春风。

喜迎2024年龙年之际说说龙。关于龙的来历,一直是众说纷纭。几千年来,龙在中华民族可说是家喻户晓。龙是一种神话动物,在中国大地上,到处都能见到它的形象。但真正的龙是什么样子呢?谁也没见过,因为自然界根本就没有这样的动物。可见,龙是人类自己创造的。


清代 木雕双龙戏珠

传说中的中国龙是神奇的,它变化多端,能上天入海,呼风唤雨。古代中国人为了祈求风调雨顺、农业丰收,就把美好的愿望寄托在龙的身上。那时候,人们在龙王庙祭龙求雨的现象非常普遍。

中国龙的产生至少有6000年的历史了。在远古时代,人们常把他们所敬畏的动物、植物和自然现象作为自己氏族的标记,他们崇拜它们,祈求得到它们的保护,这就是图腾崇拜。什么叫图腾?图腾就是原始人迷信某种动物或自然物同氏族有血缘关系,因而用来做本氏族的徽号或标志。龙被人们神话成威力无比的图腾崇拜物,我们的祖先很自豪的把中国人称为龙的传人。

龙在十二生肖中位居第五,与十二地支配属"辰” 一天十二时辰中的“辰时”,上午七时至九时又称"龙时”。虽然龙是十二生肖中唯一虚构的动物,但国人对它却是又敬又怕,有一种特殊感情,龙的地位之高任何动物也无法与之比较,中国人心中,它是一种能呼风唤雨,腾云驾雾的神物。帝王自称自己是真龙天子,百姓自己是龙的传人。人们发挥出无穷的想象力,将龙说得神奇而伟大,把各种动物的形象聚于龙一身、有兽的野性、人的悟性、神的灵性,并创造了许多龙的传说,这些传说经过民间的加工和文人的润色后,更加令人神往了。人们敬龙、爱龙的心理更升华为一种崇拜。也许,这就是龙成为生肖的文化因素。

李东阳的《怀麓堂集》是较早记录“龙生九子”的。“龙生九子不成龙,各有所好。囚牛,平生好音乐,今胡琴头上刻兽是其遗像;睚眦,平生好杀,金刀柄上龙呑口是其遗像;嘲风,平生好险,今殿角走兽是其遗像;蒲牢,平生好鸣,今钟上兽钮是其遗像;狻猊,平生好坐,今佛座狮子是其遗像;霸下,平生好负重,今碑座兽是其遗像;狴犴,平生好讼,今狱门上狮子是其遗像;赑屃,平生好文,今碑两旁文龙是其遗像;螭吻,平生好呑,今殿脊兽头是其遗像。”李东阳按图索骥,讲了九个。九其实是概数,据我所知,数得上的就有10多个,如饕餮、椒图他就没提到。饕餮就是那个老也吃不饱的饿死鬼,椒图是大门门环上的图像,但霸下与赑屃又似乎是一回事。所以那个驮墓碑像乌龟的赑屃,在李东阳眼里又变成龙纹,而碑座兽竟是霸下了。

还有,那嘲风和螭吻都在房顶上,怎么就没打闹起来。但不管怎么说,这九个或十多个太子爷还是有些凡人相,各有所好,各有性情,各有缺点,各有所司,比他们的老爸们更像人更有人间烟火气。



上下数千年中华文化,“龙”已渗透了传统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也一直被赋予特殊的寓意。龙纹成为陶瓷器装饰的传统纹样之一,瓷器自产生之日起,龙纹亦即成了青瓷和白瓷常见的装饰题材。东汉至唐代,龙纹多数以堆贴、捏塑、范印手法表现,典型器物有东汉堆塑人兽纹蒜头瓶、南北朝青釉莲花尊、隋朝白釉龙柄鸡首壶、唐代青釉凤头龙柄壶等。别具一格的是,此时的龙纹常常同人物、走兽、飞鸟、莲花等堆塑纹组合使用,反映了人神沟通的宗教思想。这种创作构思,当与该时人们信奉道教,又值佛教传入中土有关。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唐代青釉凤头龙柄壶

五代至元代,民间用瓷基本沿袭前朝模式,仍以贴、塑、模印为主。例如北宋吉州窑青白釉龙虎耳瓶、宋景德镇窑青白釉皈依瓶、南宋龙泉窑青釉蟠龙盖瓶等。与皇权有密切联系的瓷器则以刻划、模印的平面图案为主。从l966年浙江杭州钱元瓘墓出土的五代越窑青釉浅浮雕双龙纹罂,从流传有序的上海博物馆所藏的北宋定窑印花云龙纹盘、扬州市博物馆所藏的元代景德镇窑蓝釉白龙纹梅瓶及江西高安窑藏出土的元代景德镇窑青花云龙纹兽耳盖罐上我们可以窥见这一时代信息。此时,作为主体形象的龙纹,因常常与祥云、波涛组合在一起,遂被赋予了神圣的涵义。给龙纹以5爪和3爪、4爪的等级区别,则是已近元末的事情。至元二年(1336年)元廷下令“禁服麒麟、鸾凤、白兔、灵芝、双角五爪龙、八龙、九龙、万寿、福寿字、赭黄等服”(《元史·舆服》),是龙纹最终变成封建帝王权威象征的发端。历代帝王把自己说成是龙的化身。身体叫“龙体”,住的叫“龙庭”,穿的叫“龙服”,面容叫“龙颜”,想的叫“龙心”,睡的叫“龙床”,坐的叫“龙椅”……

明清两代是龙纹的全盛时期,龙纹作为古代君主权力的象征,常被用在皇家的瓷器上。纹饰主要采用釉下、釉上彩绘方法,亦有用印花、划刻、堆贴等工艺技法制作。除了云龙纹、龙凤纹、云涛龙纹和海水龙纹题材外,蟠龙戏珠纹、双龙抢珠纹在明清两代更加盛行,契合于龙爱宝珠的民间传说;相对而言,元代宝珠一般较小,多数画成中空的圆圈状。明清宝珠通常较大,形如火球,又多数与火焰纹一端相连.故有火珠纹之称。尤为重要的是,明清两代龙纹的上颌部位出现了双须。同时,明清龙纹还出现了花间龙、莲池龙、翼龙、正面龙、立龙等形式,为前朝所不见。而五爪龙纹则被官方垄断,并贯穿了明清两朝。

明清时期认为龙是最高等级的祥瑞,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康、雍、乾三朝是清朝最辉煌的时期,虽然龙纹略有所变化,但在整体上都表现出一种强势。龙的动感较强,显得气势恢宏、霸气张扬。


明弘治 白釉刻花海水绿彩云龙碗


故宫博物馆藏 清雍正青花云龙纹尊


故宫博物院藏 清雍正斗彩云龙盖罐


故宫博物院藏 清康熙 青花云龙捧寿字纹盘

历经数千年而形成的龙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文化和始祖文化之一,其文化底蕴自不必多说,更为精彩的是龙文化不仅属于过去,属于现在,还属于将来。中华民族是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又是一个发展中的民族。我们心中的龙永远是那样的昂头挺胸、瞠目振鳞、意气风发、不断奋进。龙的形象不仅给你带来喜庆,更给予你一种力量。龙年,龙腾虎跃,大展宏图。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23:09 , Processed in 0.720515 second(s), 3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