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4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媒体关注 | 社工池鹤飞和她的爷爷奶奶们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11-3 16:20:1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媒体关注 | 社工池鹤飞和她的爷爷奶奶们

来源: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中心经济广播《天津早晨》
时间:2022-02-28


主持人:池鹤飞是鹤童社区养老综合体南开片区的负责人,也是一名有着10年为老服务经验的资深社工。这些年来,她在工作中结识了很多的爷爷奶奶,老人们得到她的悉心照顾,同时也回报给她关怀与感动。请听记者张歆、巩胜男采制的专题报道《社工池鹤飞和她的爷爷奶奶们》:


周二上午11:30,池鹤飞背着沉甸甸的送餐包。走进华苑街天华里社区,敲响了独居老人迟奶奶的家门:


迟奶奶,小池!

啊,小池啊!

我给您送餐了,受累开下门,慢点啊,慢点不着急,我就在门口……


听到池鹤飞的声音,奶奶的语气中都带着笑意。开门的那一刻,更是笑得合不拢嘴。亲切地跟奶奶问了好,池鹤飞熟门熟路地走进房间,像往常一样从送餐包中取出餐盒在桌上放好,叮嘱奶奶趁热吃,同时还不忘问问老人今天身体怎么样,有没有什么要办的事儿。


闲谈了几句,确认老人一切安好,池鹤飞放心离开。当天中午,华苑街有30多名老人预订了配餐服务,池鹤飞负责给其中的8名老人送餐入户。她得抓紧时间,才能在一个小时之内把热乎乎的饭菜都送到老人的面前。一说到老人们的情况,池鹤飞就打开了话匣子:


迟奶奶80多岁,就是耳朵不太灵,说话得跟她大声说。地华里杨奶奶,她现在得了阿尔茨海默症,她那个状态我觉得越来越严重,她需要家人陪伴。还有就是科奶奶,她也是耳朵不灵光,说话特别慢,但是她微信用得特别好……


刚过40的池鹤飞,身材娇小、短发大眼,面对老人时脸上总是带着笑容,看上去比很多同龄人都显得年轻干练。到今年,她从事为老服务工作已经整整10年了。照顾过的老人少说也有上百人。这些老人们年龄不同、身份不同、性格各异,一说到她,都赞不绝口:


服务好啊,咱们的饭食比较适合老年人,你们也都热心。

她服务好!我一打电话,我说您这能有理发吗?我给你安排吧,想法给我安排。



现在的池鹤飞,负责鹤童集团旗下南开片区8家日间照料中心的日常运行,覆盖华苑街、学府街、水上公园街、嘉陵道街、广开街、鼓楼街和万兴街7个街道。她和同事们要为居家养老的老人们提供送餐服务,还要根据需求为高龄老人提供修脚、理发、打扫卫生、助浴等个性化服务。面对不同老人的不同需要,池鹤飞总能应对自如。可是很少有人知道,这一路走来,她也尝尽了酸甜苦辣。直到今天,池鹤飞还清楚地记得自己服务第一位老人的情景:

2013年的时候,那时候正好是我接的第一个就是入户,这个老人不是很利索,家里根本就下不去脚,进去以后直熏鼻子,屋里堆的全是废纸盒子、罐头瓶子、什么矿泉水瓶什么的。

池鹤飞说到的这位老人姓杜,当年也就70出头,比起家里的卫生问题,更让她感到头疼的是老人对她的抵触情绪。池鹤飞和同事们受到居委会的委托,想要免费入户为老人打扫卫生,还得先过他这一关:

后来我们经常给他打电话,每天给他送点东西,就是吃的水果、橘子、香蕉、酸奶,然后就跟他熟悉嘛,让他接受我们。将近得有一个多礼拜,他愿意跟我说话了。后来我说大爷您的家不能这么乱,我们来给您收拾清理干净,您认为宝贝的东西我给您放好,他接受了。然后我就带着我们的工作人员去给他入户,给他打扫,打扫了将近两天的时间。我们拿照片一对比,我说大爷您看您之前什么样,现在什么样?然后他流眼泪了,一直说谢谢谢谢!

那是池鹤飞第一次看到老人落泪,那一瞬间,让她觉得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很快,又发生了一件事,更加坚定了她在为老服务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的决心:

我遇到一位老人92岁了。他行动不便,个高、偏胖,然后他就想下楼。后来我们就打电话跟他聊嘛,平安问候嘛,我说爷爷您好,然后有什么需要服务的话,您可以找我。“哎呀,这还真有事,我想下楼。”“那好吧,没问题,交给我们。”因为他们家没有电梯,他住在2楼。我们就安排工作人员,推着我们的爬楼梯机去2楼接他。把他推到楼下以后,他见到楼下的花啊草啊,激动的,就说小池让我实现了下楼的愿望,他也流眼泪了。

在多年的工作中,池鹤飞面对的大多都是高龄独居老人,尤其在相识之初,她经常会受些委屈。有时是因为误会,有时是因为防备。每次遇到这样的问题,池鹤飞总是坚持“三多”原则:“多沟通、多见面、多入户”,她相信时间长了,总能让老人接受她:

有一个老人就是王奶奶,也是阿尔茨海默症。原来她不信任我,去入户的时候,她从来特别戒备,“你别动啊……我这些东西都不能碰,碰坏了可赔不起。”其实我是免费给她们家去服务的,后来我就跟她聊,我说王奶奶,我说我在这儿已经干了很长时间,我电话、微信您都加一下,或者有什么需求,我第一时间就赶到。她接受了我以后,她们家钱啊,她们家重要的什么电表、房本、医保卡、银行卡,放在哪儿她都告诉我……

在与老人们的相处中,池鹤飞收获了成长与感动。在她的手机中,老人们的照片甚至比家人还多。因为响应天津“就地过年”的号召,今年的春节,池鹤飞也是陪着老人们一起度过:


过年期间我们有一个入户走访,就是单独一对一的。我们分别去了7个街道,然后这位是独居老人,给她做了一顿饭,过年那天。给她戴头花、贴窗花,给她收拾房间,主要是包饺子,还有蒸面食……




照片中的这位奶奶,戴着一条红围巾,整个人看上去格外精神,拉着身边的池鹤飞笑得开怀。看着照片的池鹤飞,却忍不住红了眼眶。仔细算一算,自从成为一名社工,她已经四五年没有回家过年了。父母和奶奶都在北京,距离不远,但却难得见面。每当想起家人,她的心里难免愧疚:




♥ 池鹤飞(右)

我本身就没有空陪我们家里人,像我奶奶90岁了,我想去陪她,但是我没有时间,像过年时给独居老人去包顿饺子,其实我也想回家陪陪我爸爸妈妈过个年,给他们做顿饭。


短暂的伤感过后,池鹤飞擦掉眼泪继续工作。当天下午,她还要去看望几位独居老人。这么多年一起走过,这些老人早已成为她的牵挂,甚至被她当作自己的爷爷奶奶。想到他们时,池鹤飞又笑了:


王阿姨不是71岁就是72岁,她是退休党员,然后她老伴长期卧病在床,但她经常出来,在社区里帮助一些其他的老年人。还有观园公寓的徐奶奶,她是一个乐观、积极向上的人,她坐在哪儿,老人都会围上去跟她问候。还有华苑新城竹华里的丁奶奶,你一到她家,她就热情地招待你,把家里所有的好吃的都给你准备。在为老服务这一块儿,还是需要像我们这些人更多一些,我想能帮助一户是一户。

如何预约各类居家服务?

鹤童日间照料中心,活动不停、服务不断。可提供居家照护、医疗护理、家政服务、配送餐、长期护理保险咨询等专业服务!


预约服务,请联系养老顾问池鹤飞(13920068805),时刻在线,欢迎来电!

服务范围:天津市南开区万兴街、学府街、广开街、水上公园街、华苑街、嘉陵道街、鼓楼街周边

https://mp.weixin.qq.com/s/yuAfGs4nqimdnZYSmHSSvg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22:18 , Processed in 0.064578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