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2018级学生代表池海彤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学...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8-7 16:13:1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8级学生代表池海彤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作者:池海彤
来源: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研究生教育
时间:2019.09.04

2019年9月2日上午,厦门国家会计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2018级研究生代表池海彤在开学典礼上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一年级时充实而美好的生活。她建议同学们在学习方面要追求专业深度和知识广度;做出自我改变,扩大“舒适区”;学会时间管理,对抗拖延症;面对CPA考试,不轻易妥协,不轻言放弃。她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研究生生活中,是有方向、有规划的学习与思考,不是随波逐流后的迷茫与逃避;是在案例中积累,在实践中成长,在提升自我中进步,而不是在挤过独木桥后,光阴虚度、花前月下。发言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2018级会计班的池海彤,又是一年开学季,我们迎来了一百位2019级新生,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在校研究生,向各位学弟、学妹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祝贺!

或许在座的你们也和去年的我一样感受了一波“开学恐惧症”,因为对研究生生活充满了好奇、向往,也不免会有困惑、紧张。这是正常现象,很快,你们就会爱上在厦国会的生活。这里有舒适的校园环境、浓厚的学术氛围,更有卓越的教师和可爱的小伙伴,在厦国会,你们会找到一个学习知识和展示自我的新平台。

作为一名老生代表,今天有幸走到台上,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我这一年充实而美好的生活,以及一些个人感悟。

第一,研究生要追求专业深度和知识广度。以后的会计行业,基础、重复、繁杂的工作将逐步由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来完成,正如张泉灵在节目上说,“这个时代要抛弃你,连一句再见都不会说。”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提高自己的不可替代性。深挖课程中的干货,在案例实践中自学,对于不断推陈出新的条例和专业知识保持求知若渴的学习态度。同时,要提高对新兴事物的快速了解和掌握能力,打破既有知识所带来的思维局限,多领域地开展学习。

第二,自我改变,扩大舒适区。心理学把认知世界分为三个区:舒适区、学习区、恐慌区。只有在“学习区”内,尝试新鲜事物,人才会进步。喜欢舒适区没有错,错的是不愿意扩大舒适区。其实我从小到大都是比较默默无闻的学生,从不主动担任班委、参与活动,我很享受这种自由、从容的生活。但是本科毕业以后,我发现自己的大学生活是有遗憾的。于是,在研一期间,我尝试了很多新的挑战,担任研究生会外联部部长、参加案例大赛、实习,我在努力拓展我的舒适区,也包括此刻,在这发言。有句话,我一直用来提醒自己,也想分享给你们:成长就是舒适区不断扩大的过程,做你应该做的事情,不要只做你想做的事情。突破了,是进步;退缩了,你就还在原来的小圈子里。

事实上,我身边有非常多同学在有意识地改变自己,大学四年在后排玩手机的同学A,整个研一雷打不动地坐在前两排听课,不会做PPT、WORD排版的同学B,主动申请做小组案例的后期整合,也有人健身、参加法考、学计算机等等,大家都在自我提升,想要变得更好,相信学弟学妹们也会如此。

第三,学会时间管理,对抗拖延症。韦克斯勒研究发现,智力发展的第二个高峰期在22~25岁。正是我们这个年纪,所以请记得把握当下,在最好的年华增加自我价值,获得身份认同资本,不要把想做的事拖到以后。好的时间管理策略不是一味地牺牲现在,而是要懂得平衡,兼顾“未来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的快乐。案例大赛的时候,我和室友在持续工作24小时后,放弃睡眠,选择满足口腹之欲,给队友带美食,再继续备战。结果那个晚上所有成员都超额完成任务。这是我对抗拖延症的一种方法,让快乐提前到来,既然享受了快乐,就要克服拖延、完成任务。

第四,不轻易妥协,不轻言放弃。很多同学会希望我分享通过CPA六门的经验,但我个人觉得,只要踏踏实实地备考,两年过六门,很多人都能做到。CPA给我最大的感触是:越努力,越幸运。也许你们已经在想:现在才开始CPA是不是太晚?本来想过三门现在该放弃哪一门?

我真心建议你们都先抛开这些问题,继续看网课做习题。不要轻易给自己的能力、潜力、努力设限。努力没有边界,我的室友去年开学开始备考,后期她一天能1.8倍速听完十五节课,最后过两门。而我,在国庆7天做完了18份模拟卷,考前一周,被两个室友带动着一起熬夜学习,那几天凌晨三四点的教学楼,只有307亮着灯,只有我们仨。我一直提醒自己坚持去考四门我就赢了,无论通过与否。所以,我建议你们现在不要有任何弃考的想法,和大家一起,坚持到最后,没准就是惊喜。

最后我想说,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无论你们是出于何种原因,选择了读研,选择了厦国会,我希望你们未来的研究生生活,是有方向、有规划的学习与思考,不是随波逐流后的迷茫与逃避;是在案例中积累,在实践中成长,在提升自我中进步,而不是在挤过独木桥后,光阴虚度、花前月下。

愿你们经营好自己的人生,让厦国会成为一个梦开始的地方。

谢谢!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21:05 , Processed in 0.088000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