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65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北航研究生十佳之一池冰茜:向你分享优秀指南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8-16 21:45:2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北航研究生十佳之一池冰茜:向你分享优秀指南

来源:北航研究生
时间:2020.05.06


池冰茜

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硕士研究生

2017级硕士研究生“硕士生十佳”

个人成就:本科毕业以专业第一名和保研复试第一名成绩继续攻读本校硕士。曾获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光华奖学金;学习成绩优秀奖学金一等奖三次;北航校级三好学生三次;北航校级优秀生三次;优秀团员;论文《中国皮影雕镂艺术研究》获2017年北航校级优秀论文;作品《人世西游》获优秀毕业创作。研究生期间,获北航优秀研究生、三好学生、优秀研究生党员、十佳研究生等荣誉称号,多项作品参赛并获奖,入选第三届全球插画奖前100长名单,CIB 6 第六届全国插画双年展学生组佳作奖,2018中国印刷艺术设计双年展优秀奖,北京科普新媒体创意大赛漫画类优秀奖等。

一、如何应对拖延症?

拖延症其实每个人都有,只是影响程度不同。解决办法其实不是刻意去避免,而是恰当利用拖延的习惯,使之更为符合自己的生活节奏,从而有助于一些重要项目的完成。比如制作一项课程汇报是需要构思、制定计划、具体实施等步骤的,而相对于直接实践,适度延长思考过程其实更有利于最终成稿的完善。因此,我们在完成项目时,可以在整个时间段内设置多个时间节点,同时延长节点的弹性(将具体某一天设置为某三天,然后完成时间提前的话给自己奖励),再提高实践效率即可。所以,适当时间的拖延可以提供更多的机会去思考和修改,只是要注意把控做事进度,多频率地去反思和对档完成进度。

二、如何处理学业压力与焦虑?

压力和焦虑往往来自于对失败或遗憾的恐惧,而解决这种恐惧的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立即去解决和实施。大的既定目标其实是需要很长时间段的完成的,所以不必以当下的状态去比对,而要将大的目标分解为一项项小的要求,再用自己做事的标准去一项项落实,每完成一个都会少一些焦虑。因而,面对压力可以尽量避免去反复思考焦虑的事物,而是将焦虑的来源压缩为具体的问题去解决。

三、有使生活变得更好的爱好或小习惯吗?

多读书,多思考。现在新媒体的普遍化让大家的时间被割裂了,人们总感觉自己时间不够或是陷入无意识状态的忙碌。之所以有这样的问题是因为手机、电脑等媒体的消息让人们对信息大的获取陷入被动,比如抖音、快手短视频的自动推荐,微信朋友圈、微博热搜等媒体的热点提醒都容易削弱大家对自己时间的感知和分配能力。所以我的建议是减少对媒体的依赖,可以适当应用但不要陷入被动,同时多读书多思考会让大脑更加活跃,注意力和把控力也会随之提升。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18:02 , Processed in 0.084900 second(s), 3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