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3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动态] 池津光会长在第一届第二次常务理事会会议上的发言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31 15:46: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津光会长在第一届第二次常务理事会会议上的发言
根据议程,会议要研究讨论二〇二〇年工作。我先作个发言,便于大家讨论。
二O二O年,我们要坚持“两个服务”,即服务大局、服务宗亲的办会宗旨;“五个建设”即:建设一扇窗口、一块阵地、一条纽带、一个平台和一张摇篮的办会目标,继续围绕“三个一”即建设一个家、编写一本书、信仰一尊神的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健全完善组织机构、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去年在建家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一年完成三个办事处、四个联络处的组建任务,应该说是不容易的。今年主要是建立福清和福鼎两个联络处。福清联络处在池忠兴副会长的带领下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确定在春节期间结合祠堂落成典礼召开成立大会。还有一个月时间,请福清联络处善始善终做好扫尾工作,省会秘书处要加强联系,做好配合协调工作。
会前秘书长已传达了省姓氏源流研究会同意成立福鼎联络处的批复。福鼎联络处筹备工作起步迟,但进展快。今年十月份我联系上了池学昌宗亲,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里,在池学昌和池学伟宗亲的带领下,福鼎联络处筹备的发动工作做得很好,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希望你们再接再厉,按照计划,争取在明年上半年正式召开成立大会。
延平办事处的筹建工作遇到一些问题。原来的想法是先成立延平联络处,以它为基础把南平地区包括建阳、顺昌、蒲城、政和等地的宗亲组织起来,发展为南平办事处。根据目前情况,我们和世展副会长商量,延平联络处筹建工作暂缓一缓。待条件成熟后,一步到位,成立南平办事处。还有莆田办事处的筹建工作没有动起来,主要是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召集人。
还有一些地方,比如永泰,虽然宗亲人数不多,但是成立宗亲组织的积极性很高。请他们参照联络处的要求做好筹建工作。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包括两个层面,一是省会的班子,根据省池氏委当前工作需要和长远发展,在金秋座谈会大家建议,吸收年轻优秀的宗亲代表加强省会班子。这次会长办公会推举池素良和池建忠两位宗亲为副会长候选人,接下来要提交常务理事会讨论。池素良秘书长从省池氏委筹建成立两年多来,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大家都看在眼里,我就不多说了。池建忠宗亲是省池氏委的副秘书长,这次会长办公会十一位领导一致推荐他为副会长人选,主要考虑在第一批30位常务理事中,除几位副会长外,他是最年轻的,而且综合素质好,事业有成,热心宗亲事业,三年来为成立省池氏委、助学奖学等捐款6万元,而且非常低调,出钱出力不愿出名。当他知道被推举为副会长时,一直谦让。我们坚持推举他,除了肯定他为宗亲事业的贡献外,更重要的是要树立一个导向和风气,凡是为宗亲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我们不能忘记他们,不能让老实人吃亏,不能让热心人流泪。也请各地积极推荐人选,重点推荐年轻有为,热心宗亲事业的优秀企业家充实省池氏委常务理事会和省会领导班子。二是各地也要根据新形势新情况,调整班子结构,各地办事处和联络处领导班子普遍存在年龄偏大问题。要逐步地做到老中青结合,“三家”结合(即企业家、老人家和好管家)。正在筹备成立的办事处和联络处,关键是选好主任和秘书长。实践证明凡是主任和秘书长得力的,各项工作就做得好。其中秘书长角色既要会写、会讲,也要会处理问题,建议从政府部门退下来的宗亲中物色,他们有丰富的管理经验,组织协调能力比较强。
二、大力弘扬祖德家风,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在我们福建的池氏历史中,最值得弘扬的祖德就是池王爷信仰,最值得学习的是池浴德家族的家风。今年十月份,我们在厦门成功地举办了“池王爷信仰两岸学术研讨会”。这次研讨会的最大收获是通过研讨交流,论证了池王爷是姓池的,他的原型就是厦门当地明代名宦池浴德,这一点对我们池氏后人来说特别重要。如果池王爷原型不是池浴德,仅仅是神话传说,我们信仰他,崇拜他,就缺乏感情基础和血脉自豪。这正像《西游记》中的孙悟空,孙猴子不姓孙,所以姓孙的人没有把他当作祖先崇拜。如果按连战的父亲连横说的池王爷姓郑,是郑成功、郑经和郑克爽祖孙三人的化身,那么我们池氏族人大张旗鼓地宣传学习池王爷就大可不必了。这次研讨会通过论证池王爷的原型是池浴德,把宣传池王爷信仰和弘扬池浴德的美德结合起来,统一了传说口径,明确了宣传主题,促进两岸文化信仰认同和民心相通,对增强池氏族人的文化自信意义重大!
各地要充分利用池王爷信仰学术研讨会取得的成果,利用各种场合、各种机会,在社会上大力宣传池王爷信仰,在宗亲中大力弘扬池浴德家族奋发有为、当官为民、勤政廉洁和广施仁义的高尚品德。鼓励各地在新建祠堂时设立池王爷祖殿,有条件的可以专门修建池王爷神庙安置池王爷金身。做为池王爷原型池浴德祖地的宁德各地宗亲组织,要把宣传池王爷信仰和弘扬池浴德文化这篇文章做大做好,主动联系当地政府,联合开展各项活动,大力弘扬池浴德文化。
我们福建池氏的堂号是“西平堂”,“西平风范”是记载我们福建池氏传统文化的历史丛书。“西平风范”第一集“清风浴德”已交福建人民出版社,这是记载厦门晚明池浴德家族的历史专著,明年三月份后可以出书。到时我们还要举行发行仪式,加强宣传造势,争取厦门市、宁德地区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西平风范”按时间顺序第二集应是写晚清的池伯炜家族,第三集写民国以后的池步洲家族。闽清联络处对编写工作非常重视,建立了由池建新会长为组长,池永东副会长兼秘书长为主要撰稿人的编纂工作小组,他们前期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基础比较好,我们对这本书的编写进度是充满信心和乐观的。闽侯联络处会后要召开专门会议,把编写池伯炜家族的工作列入今年的议事日程。应该说闽侯编写条件还是很好的,池敬嘉作为池伯炜的亲孙子,在资料搜集整理方面有近水楼台之便,而且本身又是大作家快枪手,写好这本书是很有把握的。关键是思想上要重视起来,要具体落实写作计划和措施。各地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撰写“西平风范”续集,比如三明办事处可以池贯城为题材,龙岩办事处可以红色文化为题材。弘扬祖德家风,归根结底要靠文字作载体。弘扬的前提是传承,传承的载体靠文字。我们有很多古迹,包括福安的大厝大墓,闽侯的池家厝占地面积20多亩,但这么大的房子是谁建的,哪一年建的,我们一无所知。我们搞姓氏文化研究,一定要非常重视文字工作。有文字记录才有历史,传统文化和祖德家风才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三、善始善终完成池氏篇,组织力量编写人物录。
池氏篇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编写工作已接近尾声。各地办事处和联络处自觉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投入工作,深入各村调查研究,广泛发动宗亲提供和搜集资料,多方考证校准史实,反复修改文稿,为完成池氏篇第二稿打下了坚实基础。二审通过后,还要进行修改补充。闽侯最近又发现了一些资料、厦门也有一些内容要增补,文字上要进一步修改。由政府部门与池氏宗亲组织联手编撰志书,为历代池氏祖宗树碑立志,这是前人没做过的事。我们在座的各位有幸参与这项工作,有机会报恩祖宗,这是莫大的光荣。我们一定要本着为祖宗负责、为历史负责的精神把池氏篇编写好,给子孙后代留下有权威性和规范性的历史志书。
通过一年来的池氏志编写工作,许多掩埋在历史尘埃中的福建池氏优秀传统文化得以挖掘发现。其中最有价值的是一个信仰(池王爷信仰)、两件国宝(厦门马巷的元威殿和永安的池贯城)和三个家族(厦门池浴德、闽侯池伯炜和闽清池步洲家族)。这些传统文化的背后都有许多感人的故事,体现了我们祖先的高尚品德和奋斗精神。我们要把这些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近代池氏红色文化、企业文化串联起来,开辟池氏名胜文化旅游线路,组织广大宗亲和青少年开展池氏优秀文化之旅。各地要利用池氏名胜文化之旅讲好当地池氏的历史名人故事、革命先烈故事和优秀企业家创业故事,把这些故事编成小册子,让大家从中得到教育,激励广大宗亲弘扬祖德家风,继承革命传统,发扬创业精神,为创造福建池氏家族幸福美满的新生活而努力奋斗。
2020年要起动“福建池氏人物录”的撰写工作。这项工作从古到今,涉及方方面面的人物,时间跨度大,工作难度大,我们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刻苦耐劳的精神做好这项工作。计划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完成人物录的编写。春节过后,省会要召开会议专题部署研究这项工作,对人物录的宗旨、内容、体裁、结构以及编写中的一些基本问题深入探讨,统一认识,统一规定。各地办事处和联络处负责本地区的人物录的初稿,省会负责全书的汇编。这次会议后,各地要动员起来做好准备工作。首先要加强领导,要成立编写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小组成员要有具备文化研究能力和文字组织能力、熟悉情况的老中青宗亲参加。各地要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编写工作提供保障,要有相对稳定的编写办公场所。
四、充分发挥纽带作用,更好地为宗亲服务。
省池氏委成立以来,为联系广大宗亲,增进家族情感发挥了纽带作用。特别是给地处乡村的偏远宗亲带来了家族的温暖。明年要把服务宗亲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一是要加强各个层面宗亲的联系,发挥他们的资源优势,为会员宗亲提供咨询服务。在十月金秋座谈会上,大家建议省池氏委成立教育、法律、医疗和综合咨询小组,目的是为宗亲提供法律援助、就学就医等咨询,会上初步提议了各小组召集人的人选。会后有的宗亲就直接找了他们,要求帮助解决一些不是咨询方面的问题,搞得他们很被动,影响了组建工作的进行。我们建议成立咨询小组,是考虑到有的宗亲缺乏有关方面的知识,通过咨询服务, 为宗亲提供方便。比如小孩高考报学校、选专业可以咨询,能不能考上是学生自己的事。法律上的事也是一样的,打官司怎么打可以咨询,至于怎么判那是法院根据事实判决,不是哪一个人能够决定的。希望各地在宗亲中做好解释引导工作,共同努力把这件好事办好。也希望在法律、教育、医疗等部门工作的宗亲,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为宗亲提供咨询做好服务。二是要加强与企业家宗亲的联系,发挥他们在发展宗亲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发展宗亲公共事业,没有经济做保障是不行的。省池氏委从筹建到现在两年多来所做的一切,离不开宗亲企业家的鼎力支持,尤其感谢池元、池宝明名誉会长和几位副会长的关心支持。春节过后,正月十五前省会要召开各地企业家宗亲代表座谈会,主要是通报省池氏委成立以来的工作,加强沟通交流,请企业家们为发展宗亲事业建言献策;二是编写人物录对农工商界的宗亲按什么标准写入人物录,征求企业家们的意见;三是从中发现培养优秀企业家宗亲作为增补省池氏委常务理事和副会长的人选。会议规模40人左右,各地可推荐3-5名代表参加座谈会,具体秘书处会提前发会议通知。三是加强与省外和海外宗亲的联系。今年我们与瑞安池氏文化研究会合作举办池王爷学术研讨会,取得很好的效果。前段时间瑞安的池仁虎会长来福州,我们探讨了组建福建和浙江池氏宗亲联谊会的事,他是很赞成的。浙江全省的宗亲组织还没有成立,我们可以先与瑞安研究会开展联谊活动。今年在与台湾宗亲联谊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台湾池学文宗亲参加池王爷学术研讨会并在会上发言,效果非常好。福清联络处成立时他还会来。我们要通过他促进台湾地区池氏宗亲组织的成立,为今后开展两岸宗亲往来合作交流打好基础。他家族谱记载,他的祖宗是从福清光贤里大岙迁到浙江的。福清没有这个地方,和福清名称相近的闽清、福安、福鼎宗亲关注一下,有没有类似光贤里大岙的地名,帮助他认亲接支。明年海峡百姓论坛在台湾举行,我们要争取组团参加。
福建在省外、海外的池氏宗亲也不少,他们非常关心宗亲事业的发展。长乐籍的美籍华人池洪湖先生和陆军71军首长池世勇大校在520成立大会上给我们发来贺电。今年池洪湖先生回长乐时我们拜会了他。他非常关心池氏宗亲事业,对省池氏委的工作给予极大鼓励。
池世勇大校最近回福州,由于军务在身没有见到。他请池世展捎话向宗亲们问好,希望宗亲事业越办越好。这次在厦门举办池王爷信仰两岸学术研讨会,引起省内外许多宗亲的关注。闽清际峰的池振明宗亲为此专门打来电话表示祝贺,并向我们推荐台湾地区他认识的知名教授学者。请各地办事处、联络处关注各地在外的宗亲情况,加强与他们的联系,发挥他们在发展宗亲事业中的作用。
二〇二〇年,我们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助学奖学活动,培养人才,培养感情。要继续做好敬老爱幼、扶贫助困工作。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宣传报道宗亲中的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发挥宗亲组织的纽带作用,把宗亲们团结起来,把大家庭的温暖送给大家。
各位宗亲,元旦春节即将来临。每逢佳节倍思亲。繁体的“亲”字,右边有个“见”字,亲不亲见面亲,宗亲之间要经常见面,各地要根据自己的实际,在两节期间开展互帮互助和各种慰问活动。特别是对曾经为宗亲事业做出重要贡献,以及家庭有特殊困难的宗亲,要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过好节日。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06:18 , Processed in 0.087098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