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5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深圳大学副教授池上新在人文社科顶级期刊《社会学研究...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6-19 21:12:4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高水平学术论文|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池上新在人文社科顶级期刊《社会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来源: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时间:2022.04.26

近日,我院社会学系池上新副教授撰写的学术论文《制度抑或文化:中国患者信任的影响因素及其演变趋势》在人文社科顶级期刊《社会学研究》2022年第2期发表。该文是池上新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医患信任的社会影响因素及其干预研究”(项目编号:18CSH040)的阶段性成果,基于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SS)2013和2017数据,从制度主义和文化主义的视角分析了中国患者信任的影响因素及其演变趋势。
研究发现:第一,就诊满意度、医保满意度、医疗安全、医疗公平等制度因素对患者信任具有重要的正向影响,但这种效应未呈现强化趋势。
第二,一般人际信任、权威型价值观、关系就医等文化因素对患者信任也有显著作用,但呈现不同的演变趋势。
第三,相比文化因素,制度因素的作用更大。
总之,制度理性和社会文化二者共同影响当前的患者信任,应重视制度因素,但也不宜忽视文化的长期作用,尤其要警惕关系就医的负效应。

据悉,池上新副教授近年来致力于医疗健康社会学、政治社会学方向的研究,在医患信任领域发表CSSCI与SSCI论文7篇,在人口健康领域发表CSSCI论文8篇,在政治态度与行为领域发表CSSCI论文5篇,在国内学术界产生一定学术影响。


附:池上新副教授简介

池上新,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特聘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分层与流动专业委员会理事、深圳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深圳市民政局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评审专家等。
研究方向为健康社会学、政治社会学、农村社会学以及定量研究方法等,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青年项目、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深圳市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等多项,在《社会学研究》《社会》《中国人口科学》《社会学评论》《公共行政评论》《中国农村观察》Frontiers in Psychology、China: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等CSSCI和SSCI期刊发表论文近30篇。
曾获首届全国费孝通优秀论文提名奖、第十一届“挑战杯”竞赛全国二等奖、第十四届中国社会学博士后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等。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23:40 , Processed in 0.077302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