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0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谱学知识] 编修家谱时,遇到族人不愿意入谱、应该怎么做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2-7 18:58: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古代,所实行的宗法制度所采用的是嫡长子继承制,只有族长一脉才能继承家族族长的职位,尊卑之分由此而来。在古代,修谱时,是家族制定入谱人员规则,并且族人无法主动要求,提出自己的建议。20世纪50年代以后,宗法制度被废除,现今所实行的是以人为本的制度,所以新社会形势下,家族中会出现一些摩擦和矛盾。
我们在修谱时,需要征求所有族人的建议。因此也会遇到很多问题。
族人不愿入谱
人们太过看重于利益,从而忽视了亲情,血缘的存在。兄弟为了争夺家产、争夺土地,大打出手,不欢而散,更有甚者直接断亲,不再来往。还有的族人发达之后,不再与“穷亲戚”来往,造成关系日渐淡化,长此以往,“远亲不如近邻”的感叹就出现了。
如果当我们在编修家谱时,遇到族人不愿意入谱、甚至不愿意提供自己家庭的任何资料的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现代法律有规定,如果要修一个支系或者多个支系的家谱,所有联系上和联系过的族人,如本人和本户同意入谱,则家谱编修委员会则需无条件登记族人入谱。
但如果不愿意上谱,无需勉强,只需追问族人具体原因,并在家谱中注明情况。不可勉强或不经过族人同意,强行把族人登记在家谱上。
法律规定,如果没有经过本人和本户同意上谱登记并以上谱的形势出版图书,修谱者就是在侵犯族人姓名权和隐私权。
所以对于不愿意上谱的族人,在编修家谱时,一定注意不能勉强。完全看族人个人意愿,但族人也应该正确对待家族文化,毕竟名传后世不仅是对于自己,对于后辈来说,也是非常值得的事情。
修谱并非易事,在修谱的时候,要克服这些难关,不能因为一两个人就失去了对修谱的热爱之心。一定要有一本世系清晰、排版优美、高质量的家谱用以传世。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07:57 , Processed in 0.044847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