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5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抗疫] 南京池云:儿童反复发热,“凶手”竟是“喜羊羊”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4-18 00:44: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源:九派新闻
时间:2021.12.16

今年5岁的璐璐,本该在幼儿园和其他同学开心地玩耍,但最近1个多月,她反复出现发热,一发热还随着头痛、呕吐。心急如焚的家长带着璐璐就诊多家医院均未彻底查明发热病因,只得出了脑膜炎的诊断,但进行治疗后仍反复发热。日前,在南京市第二医院,专家终于找到真凶。




看着原本天真活泼的孩子受到疾病折磨,璐璐一家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多方打听,听闻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感染性疾病科治疗不明原因发热经验丰富,璐璐父母赶紧带着她来到了汤山院区(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就诊。感染性疾病二科池云主任医师接诊后,经过仔细询问得知璐璐家里从事养殖业,璐璐平时特别爱触摸小羊,经常抱着小羊玩耍。结合璐璐之前的症状等,池主任心里已基本有了答案。收治入院后,果然,对璐璐进行脑脊液的基因测序后确诊为布氏杆菌脑膜炎。经过对症治疗,璐璐现已好转出院。




池云主任介绍,布氏杆菌病是由布氏杆菌引起的人畜共患疾病,也称波状热。主要集中于牧区及兽医、屠宰人员等相关职业人群。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多发生于春末夏初或夏秋之间(即家畜流产季节为多),以羊、牛、猪为主要传染源,通过破损的皮肤黏膜、消化道、呼吸道感染等多种途径传播。部分患者临床症状不典型,传播途径不明确,易被漏诊,给临床诊疗带来困难。




布氏杆菌病临床表现复杂多样,主要症状有发热、多汗、关节疼痛及肝、脾、淋巴结肿大,可以波及几乎所有脏器。对于不明原因的发热,需要进行详细的病史采集,关注流行病学史。璐璐家里从事养殖业,常和小羊玩耍,这给疾病的诊断提供了流行病学依据,也得益于开展的基因测序技术而快速诊断,为下一步的精准化抗感染治疗指明了方向。




池主任表示,反复不明原因的发热患者,若发病前与家畜或畜产品等有密切接触史,或生活在布病流行区的居民等;若出现发热,乏力,多汗,肌肉和关节疼痛等表现,需及时去感染科门诊就诊。对于布氏杆菌病的治疗,需要彻底地抗感染治疗,防止转为慢性。同时建议患者注意休息,补充营养,高热量、多维生素、易消化饮食,维持水及电解质平衡。




通讯员魏林玲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戚在兵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5-1 01:33 , Processed in 0.106381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