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09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邵阳池敏华:又是一年清明节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23 00:55:1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21-3-24 12:12 编辑

又是一年清明节

又是一年青草绿,又是一年清明节……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每月两节不变更,最多相差一两天。上半年来六廿一,下半年是八廿三”。
一首二十四节气的歌谣,说明了清明节是二十四个节气之一;
“惊蛰春分在三月,清明谷雨四月天”,清明节,按公历(阳历)来说,它是在每年的4月4日至4月6日之间,每年冬至后约108天就是清明节,春分节之后的第15日,斗指乙,太阳黄经15度时开始,也是一年二十四个节气的第5个;
一般是每年的4月5日,民国时期,将每年的4月5日定为国定假日清明节,也叫民族扫墓节;
在二十四个节气中,清明节比较特殊,既是节气,又是传统节日的非清明莫属。

清明节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四五清明,听起来似乎像一个农历的节气,但这仅只是一个意识和抽象的概念;
中国所有的传统节日里,唯都只有清明节,是按照公历(阳历)计算的,其余都是按农历确定的,因为清明节是节气,而节气都是按公历(阳历)推算的,用阳历来平均设置了一年24个节气。
这时也许有人会说,中国的公历(阳历)民国初时才启用,难道民国前没有清明节?
那是不可能、也不现实的,清明节的历史非常悠久。
主要是人们把中国的农历误导了,中国的农历是阴阳历(阳历是太阳历、阴历是月亮历),确切地说,清明节是按太阳黄经来算的,兼涉气候节令问题,不象元宵、端午节等是固定不变的。
清明节古时是按太阳历算的,同现在的阳历(公历)几乎是同出一辙的,中国是世界上天文史上发展最早的国家,古人对天文历法的探索经验十分丰富,也可以说已是非常先进和进步的,这是古人智慧的结晶,不得不让人赞叹。

“白气一抹蚩尤旗,南斗北斗天两垂”,“去年天象已可骇,今年天象更可疑”;
古人“夜观天象”及观“天”心,更是奇妙莫测,通过观察日月星辰的运动加以推演,占卜个人的吉凶,预测天下趋势、政权的变迭等;
如《三國演义》中描述的一样,“诸葛亮仰观天象,便知自己危在旦夕,司马懿夜观星相,已知诸葛孔明气数已尽”(很遗憾,书中未注明是怎样观察到的);
“鬼在山,禾女运,王天下”,预言曹操的魏王天下也应灵验了,还有“女主武王”的预言,全部得到了应证;
“荧惑守心”,不祥之感,“五星连珠”,也叫“五星聚”,祥瑞之兆;
“天人感应”,“天人合一”,人顺天而行;“天”呈现吉象,人间就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反之不祥,这是古人观天象的独到之处,令人钦佩。
汉朝的张良,三国诸葛亮,司马懿,唐朝的李淳风和袁天罡,明朝刘伯温,《奇门遁甲》、《马前课》、《推背图》、《烧饼歌》等观天象预测未来的古书玄学,更是奥妙无穷,深不可测。
李世民问袁天罡,大唐何时亡?
袁天罡回答说,猪能上树时,大唐最终被“猪”所灭,那个“猪”就是朱温,结果预言成真了。
刘伯温的谈笑预言,明朝结局,茫茫天数,万子万孙;明神宗年号是万历,明朝毁在明思宗崇祯朱由检(明神宗朱翊钧之孙)手上;这也许就是一等的风水观星斗吧。(明朝开國皇帝朱元璋,有个奇葩的规定,以后老朱家子孙,必须按金木水火土五行取名,因五行相生相克,生生不息,从而为元素周期表做出了贡献,成为千古奇谈)。
天机不可泄漏,玄学深奥叵测,我们凡夫俗子是难以渗悟书中之玄机的;
举凡史上的大人物,不管是流芳百世的忠臣,或是遗臭万年的奸贼,他(她)们不是天上的星,就是地上的精,或者说都是人中龙凤,匤世奇才!与众不同,非同凡响!
司马懿父子建立了西晋,南宋刘裕(宋武帝)为了稳固江山,对司马家族连根拔起;
历史总是轮回,萧道成最后又把南宋灭了;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既生瑜,何生亮”;
西楚霸王项羽,奉行“我命由我不由天”,然而,占尽优势的西楚霸王,最终乌江自刎,败给了西汉刘邦,应证了“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一牛生二尾,反手掌乾坤”,此偈语又跟朱德和毛伟人有关;
1976年天降三大陨石,本年度三位伟人相继离去,巨星陨落;
类比历史上的“征兆”,当年有三次大地震,龙陵潞西地震、松潘平武地震、唐山地震;
不用说故宫的“阴兵借道”的诡异现象了,是巧合?还是注定?连科学也解释不清,抛开政治因素不说,众人心知肚明。
《推背图》书中预测中国将出现一位“东方圣人”,大约在己亥、庚子、辛丑三年之间;
“而今中国有圣人,虽非豪杰也周成,四夷重译称天子,否极泰来九国春”、“无王无帝定乾坤,来自田间第一人,好把旧书多读到,义言一出见英明”;“
一个胡子大将军,按剑驰马察情形,除暴去患人多爱,永享九州金满盈”,等待“胡子大将军”的出现,等待台湾回归统一…………
人,永远争不过天,冥冥之中自有定数,也正如命理学所云;
五行八字命排定,落地三尺定乾坤;
“有福之人不必忙,无福之人跑断肠”,“语迟终显富,步紧必贫穷”;
天下苍穹渺渺茫茫,人间生活有甜有酸,宝塔尖尖有大有小,官宦老板命中已定,中华大地无所不有,地大物博各有所用;
凡人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此段论述仅做酒足饭饱后的闲聊消遣,或命运不佳的自我解嘲,务请看官不必在意当真啊!哈哈);
“潸然回顾难消遣,祇有佯狂泥酒杯”,就当酒后乱言吧。

清明节期很长,有10日前8日后及10日前或10日后的两种说法,这近20天内均属清明扫墓祭祖期內,所以,清明节若按阴历推算,每年日期很难确定具体是哪一天(涉及到闺年闺月,月大、月小、月平等,毕竟是季节性的节气);
因此,清明前或清明后20天内都可以扫墓,当然,人们还是可惯于清明节那一天扫墓的,从而造成交通拥挤堵塞;
也许比春运还堵,能否错峰扫墓,值得商榷。
“二十四节”是上古农耕文明的产物,原以北斗七星斗柄循环旋转指向而定,也就是斗转星移,“斗柄指东,天下皆春;斗柄指南,天下皆夏;斗柄指西,天下皆秋;斗柄指北,天下皆冬”的七星天象。“三月清明莫向前,四月清明莫退后”,“清明泡稻子,不用问老子”;
清明节若在农历三月里,就在清明节后浸稻种,要是在农历四月里,就在清明节之前浸。
“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清明谷雨紧相连,南坡北洼快种棉”……诸如此类的谚语,可以看出清明节跟农业戚戚相关,“一年之季在于春”,清明节开始出种,农村呈现出辛勤与繁忙的景象;
所以,清明节是兼具农业与自然、祭祀和人文的多重内涵的节气和节日。
清明节同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2006年,清明节也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正式成为法定节假日。

中华五千年的农耕文明,浸透在脚下每一寸土地里,镌刻在节气的风云雨雪、阴晴圆缺的日程中;二十四节气当中,唯有清明节最令人难忘。

清明节,《后汉书.律历志》载:“清明,节气名”,《淮南子.天文训》曰“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为清明”;《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三月节……物至此时,皆以洁齐而清明矣”;《岁时百问》则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之名,即由此而来。
清明一到,天气晴朗,气候暖和,草木萌动,杏桃开花,春意盎然,空气清新明净,大自然处处显示出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这个时期用“清明”一词,是最恰当不过的。
中国古代将清明节分为三候:“一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鹌,三候虹始见”,意思就是在这个时节,先是白桐花开放,接着是喜阴的田鼠,全回到了地下的洞中,然后下雨后的天空,可以见到彩虹了。
还有的书中说,清明节相传是大禹治水后,人们就用“清明”之语庆贺水患已除,天下太平,天清地明;谓之“清明”。
北宋张泽端的《清明上河图》,描绘的就是徽宗年间,清明时节,东京汴河两岸的风俗民情,人物景象;
也是昔时清明节的真实显照。

清明节起源于古代帝王将相“墓祭”之礼,后来民间也相互仿照,于此日祭祖扫墓,历代沿袭,清明“墓祭”,是古老的节俗和传统的文明、综合与升华的结晶;
又是传统的“时年八节”之一,所谓“八节”指的是:上元、清明、立夏、端午、中元、中秋、冬至、除夕;又传说也是“四大鬼节”之一(清明、三月三、中元<七月半,十四、或十五>、十月初一),所谓上的”鬼节,顾名思义,就是说与鬼相关的节日,清明节和中元节(俗称七月半),祭祖,就是祭先人之魂,人活在于阳间,魂归于阴间,其意纪念先祖,传承美德,弘扬孝道。
赵本山相声小品,说情人节和清明节是一样的,都是送花,送吃的,区别在于;情人节烧真钱,说一堆鬼话给人听;清明节烧假钱,说一堆人话给鬼听;其意是,告诫世人,不管你平时在社会上,如何撒谎,面对祖先一定要吐内心,说真言,免得对祖辈不恭不敬,做人还是诚实的好,言必信,行必果,利人利己。
平民说谎,脸红心跳;庸人说谎,胡编乱造;小人说谎,一套一套;歹徒说谎,大喊大叫;女人说谎,连哭带闹;奸侫说谎,头头是道;大官说谎,遵循条条;小官说谎,大官教导……
你不要把这些谎言用到祭祀上啊!
殊不知,人在做,天在看;“举头三尺有神明,不畏人知畏己知”;神鬼面前是掺不得半点假的哟。
还有牵强附会之说词,说清明节是“聪明节”,寓意春风一吹,让孩子们变得十分聪明。
当然,这些诸如此类的说法,其实都是敬奉天地神灵、尊老爱幼风节的传承和彰显。   

“屈原死,遂端午;子推死,遂清明”。
由此引出了传统清明佳节的来历,据史籍记载,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叫重耳,当年避难逃亡在外地,随行有一个叫介子推的大臣,曾经在晋文公落难时偷偷“割股奉君”,令重耳感激涕零,晋文公即位后,封赏群臣时却忘了介子推;介子推也不争功名利禄,带着老母亲隐居绵山,晋文公追悔莫及,亲自带领众臣前往绵山,请介子推下山,回朝廷做官,介子推不想出山,有意躲藏了起来,为了逼着介子堆出山,有臣献策三面烧山,留一方让介子推自己能走出来,谁知大火烧了很久,仍未见介子推出来,众臣只好上山去寻找,发现介子推背着老母死在一棵被熏黑的老柳树下,并在柳树洞内留下了衣襟血书:“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柳下做鬼终不见,强似伴君作谏臣。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
晋文公将血书藏于袖中,然后命随从,把介子推和其母分别安装在那棵烧焦的大柳树下。
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把绵山改为“介山”,还在山上修祠立庙刻碑,并把放火烧山的这一天定为“寒食节”,晓谕全国,每年这一天,全部禁止烟火,只吃寒食,因为寒食节是在清明节的前一天,古人常把寒食节的活动延续到清明节,久而久之,人们便将寒食节与清明节合二为一了。这也许就是寒食节的由来吧。
晋文公将一段烧焦的柳木,带回宫中做了一双木屐,每天望着它叹道:“悲哉足下”,此后“足下”就成为下级对上级或同辈之间相互尊敬的称呼,据说来源于此。“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当然,寒食节对现代人,尤其许多年轻人来说,却鲜有人知,是感到十分陌生的。也许寒食节就象个过客,渐渐淡出了我们的节日。
“翛然兴废暗相催,寒食空怀介子推”,虽说寒食节己不再是主流,但是我们不能遗忘了老祖宗的清高气节,同时也不能忘却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晋文公把介子推的血书,带在身边,做为座右铭,鞭策自己勤政清明,爱民如子,把国家治理得 井井有条。
介子推死后的次年,晋文公带领群臣、素服徒步登“介山”来哀悼和祀奠介子推,行至坟前,发现那棵老柳树复活了,绿枝千条随风飘舞,晋文公把复活的柳树赐名为“清明柳”,事后又把这一天定为“清明节”;
返回临走时,晋文公掐了一段柳枝条,编了个圆圈儿戴在头上。
见柳树如见人,好似介子推依然在他身边辅佐自己;以后每年清明,人们仿之,把柳条编成圈,或插在屋前屋后,以示怀念。
人们喜爱“清明柳”,折回的柳枝条,有的插在门前的沟边,有的插在路边……
谁知清明柳挨土就生根,迎风就长枝叉,插在哪里,就活在哪里。
年年清明,岁岁行祭,载载插柳,没几年,“介山”柳树满坡,村村柳枝成荫。
真的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成荫”了,如同“花开两朵,画不经意而成”一样,也许柳树具有顽强的生命力,或许柳树是介子推母子的化身,杨柳般的高风亮节,处处低调不张扬,顺其自然,与世无争的胸襟;这中间也许有一种哲学深邃的内涵吧。
从此,清明节,戴柳插枝的风俗代代相传,直到如今。

“年欢未尽又清明,雨燕声咽柳失魂,寂静青山人陡涌,冥钱纸烛祭先陵”。
清明节,又称祭祖节、踏青节、三月节、行清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有许多的习俗:禁火寒食、扫墓祭祖、踏青、插柳、戴柳、植树、游乐、牵钓、放风筝、汤秋千、射柳、蹴鞠、斗鸡、蚕花会、赏花、拔河等。

寒食节,又叫禁烟火节、禁烟节、冷烟节、熟食节、冷节、百五节等,寒食节的源头有两种说法,其一是远古时期,人类对火的崇拜,古人认为火是神灵,人们一定要祭祀火,每年大家要熄火一次,然后再重新点燃生火,称为“改火”;这样便形成了禁火节,禁了火,就必须吃前一天准备好的冷食,也叫寒食,于是就叫“寒食节”;
其二是为了纪念介子推(人们对品行高尚之人的纪念和崇拜),晋文公安排人放火,想把介子推逼出绵山的那一天,称为“寒食节”,上文已提到过,不赘述。
也正如卢象《寒食》诗所云:“子推言避世,山火遂焚身,四海同寒食,千古为一人,可叹文公霸,平生负此臣”。这里随便提一句,曹操严令禁寒食,话说曹操征高干,占领了并州,听到太原等郡有吃寒食长达百日的旧俗,便下令叫人们改为一天,意思是说,伍子胥投江淹死了,吴国人以后并没有因此不喝水,介子推被烈火烧死,就让人们绝火寒食,是否有点偏向;
好象对百姓不公平,也如同戴笠飞机失事身亡,难道以后就不坐飞机了?
绝火吃冷食,对身体极为不利,曹操这种革除陋习,勇于改革创新,值得后世为官者学习。不过曹操的禁令并没有得到彻底实施,直至寒食节让位于清明节,寒食节才算是寿终正寝。在这里我有两点值得怀疑,第一,据古书载,晋文公称得上贤君,去放火烧山好象有点离谱;
第二,介子推既然能“割股奉君”尽忠,干嘛不能尽孝呢?自己愿意被火烧死,怎么还要拖累老娘呢?好像有点荒谬,难以令人置信,当然毕竟是传说;也许每到初春季节,气候干燥,昔时怕人们保持的火种,容易引起火灾,同时也怕春雷容易引起山火,所以禁止用火几天,提醒人们注意用火,如同现在禁止野外用火一样,都是为了安全着想,吃寒食有可能延续变更成为现在的吃冷菜了吧。

扫墓祭祖: “清明祭祖雨绵绵,爆竹声声唤祖先;供品一盘飘雾气,清香三柱起云烟,青山毓秀松柏翠,瑞墓钟灵后裔贤;跪拜坟前行祭礼,祈求福禄降人间,又是人间四月天,阴曹路上是何年”?清明节是传统的春祭大节,与之相对应的是重阳节的秋祭,清明扫墓,即为“墓祭”,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扫墓拜祭祖先,祭拜亲人。
是怀念和缅怀先辈的方式。
是清明节俗的主要活动;
对先人的思念,是后人传承和孝道的体现,也是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一种文化传统。
清明祭祀可分为墓祭、祠堂祭;墓祭最为普遍,祠堂祭,又称“庙祭”;
庙祭是宗族共同祭祀先祖,祖坟出人,屋场发家,我们一定要把祖坟维护好,祭祀好,保佑后裔多出人才!
扫墓回来再共同聚会,俗称“清明会”或“吃清明”,我们宗族在宗祠未拆之前,清明祭祖也举行“清明会”的,这样不仅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还可以唤醒家族的共同记忆,同时还可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
按照我们当地的习俗,一般是清明节早上开始去扫墓,也叫“挂青”,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冥钱祭祀香烛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先人墓前,再点燃香和腊烛,烧纸焚钱,为坟墓铲除杂草,培上新土,再在坟头上插一根枝条,把准备好的纸花穿上去,放爆竹,然后再叩头礼拜。
当然,昔时还有“烧包祔”的;
现在的公墓就另当别论。现在提倡文明祭祖,文明扫墓;
送一束鲜花祭祀故人,植一棵绿树寄托哀思;
可以杜绝野外用火的安全隐患,安全环保,值得推广。

踏青: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幕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
踏青,古代叫探春、寻春,俗称“踏青”,这种踏青也叫春游,清明之时,春回大地,万物“吐故纳新”,惊醒了小草、润绿了杨柳、舒展了绿叶、绽放了桃李,整个大地如同武大郎的头发,绿色覆盖,春光明媚,春色满园,充满生机,这个时候去郊外踏青、爬山、远足,亲近自然,观赏春色,领略和欣赏大自然美好的风光,可以释放严冬的压抑和郁闷,令人心旷神怡,赏心悦目。
清明节融汇了自然节气与人文风俗为一体,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合一,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先祖们追求“天地人”的协调和谐。
讲究顺应天时地宜、遵循自然规律的思想。
清明节的习俗丰富,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节日的两大礼俗主题,对后世影响深远,自古传承,至今不辍。

戴柳、插柳:“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柳杖门头插,百鬼不入家”,“清明不戴柳,红颜成皓首”。
清明节是杨柳发芽抽绿之时,民间有折柳、戴柳、插柳的习俗。
人们在祭祀、踏青的来回路上,顺手折下几枝柳条,可拿在手中随便玩,也可以弯成圈带在头上,也可以带回家插在门楣、屋檐上,也可插在沟边;
这些插柳习俗,
一是仿效晋文公怀念介子推,
二是避免瘟疫,唐人认为在河边祭祀时,头戴柳枝,可以防止毒虫伤害,
三是插柳树可以预报天气,古谚语云:“柳条青,雨蒙蒙;柳条干,晴了天”。
四是无聊随手折着玩的。
汉人还有折柳赠别的风俗,昔我往矣,杨柳依依;年年长自送行人,折尽边城路旁柳;柳条今剩几?
待折赠;人们见到杨柳会引起别愁、離愁、乡愁;“折尽边城路旁柳”的发泄,如同举杯消愁愁更愁一样的无奈。
当今社会,“折尽长亭柳万条”己经行不通了,“莫折园中柳,相看惜暮春”这才是超前意识,现在随手折柳,是不文明的行为,有点破坏绿化,若在公园里随手折柳,可能还要受到处罚,连老祖宗也保佑不了你啊。
不要随手折柳,从清明节做起。一草一木皆是景,一言一行要文明;珍惜净土,关爱绿地,爱护花草,绿萌报君。
当然,“春江一曲柳千条,二十年前旧板桥”,这其中也包含了伤感之事,怀念之情,乡愁之意!

植树:“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蹊手自栽”,清明前后,乍寒乍暖,阳光明媚,春雨绵绵,种植树苗成活率高、并且成长快;
自古以来,我国就有清明节植树的习惯,也有人把清明节叫做“植树节”,据说清明植树跟汉高祖刘邦有关,刘邦荣归故里祭祖,在祖坟墓边种了松柏树做标志,以后大家跟风,清明节都喜欢植树,这种风俗一直流传至今。
“植树造林,莫过清明、“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美化环境。
值得大力继承和普及。
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保护环境,善待地球,从绿化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

游乐:“游人记得承平事,暗喜风光似惜年”,“岭南能有几多花,寒食临之扫春迹”;清明节里自古就有许多游乐的习俗,几千年来,倍受人们的喜爱;
如延续至今的牵钩、放风筝、荡秋千等,唯都已不见射柳和蹴鞠了;
这些游乐演变成现在的春游活动。
“漫步郊野入翠微,莺歌燕舞闹春晖”,春游可释放情感,令人惬意!

拔河:“关中古有拔河戏,传闻始盛隋唐世”,“分明八鬼拔河戏,中建二旗观却前”;
拔河早期叫“牵钩”、“钩强”,唐朝时叫“拔河”,据说春秋时期,楚国为了进攻吴国,以牵钩这种运动来增强当兵人的体质,它主要是以一根大麻绳,两头分为许多根小绳,相互锻炼,相互比赛,比赛时,以一面大旗为界,一声令下,双方各自用力拉绳,鼓乐齐鸣,双方助威呐喊,场面非常热闹。
还有传说是,在时值春耕春种的清明节,举行拨河,具有祈求丰收的意味,历代帝王都非常重视,后来流传民间;另说唐玄宗时,曾在清明节举行大规模的拔河比赛,如同端午节赛龙舟一样。
从此拔河就成为了清明的习俗,从而延续变了现代的拨河运动。
宗旨为了增强人们的身体素质。
加强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提高免疫力!我们要学习金庸笔下的段誉,百毒不侵,具备超强的抵抗力!那么冠心病毒就无孔可侵了。
也正如江主席所说的:“全民健身,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参加全民健身,畅享快乐人生!
当今中国,国人们已再不是“东亚病夫”,人人体质大力加强,个个精神饱满!
尤其是年轻的帅哥、靓妹们,身强力壮!年富力强!精力充沛!活力四射!真是后生可畏!
也正如毛伟人曾经对青年人的寄语:“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我们伟大的祖国后继有人,人才辈出,一个充满朝气和希望的民族,正以昂首阔步的姿态,展现在世人的面前,并将永远屹立在亚洲的东方!

放风筝:“江北江南低鹞齐,线长线短四高低”,“人人夸你春来早,欠我风筝五丈风”。
清明节放风筝习俗己久,《清嘉录》中云:“春之风自下而上,纸鸢因之而起,故有清明放断鹞之谚”。
也是人们最喜爱的活动之一,放风筝不但是一种游艺活动,而且是一种巫术行为;
据说古人若有人生病了,可将其病况,写或画于扎制好的风筝上,用线系着风筝在空中放飞,让它飞至高空就把拉线剪断,随风飘荡;
灾难、秽气、疾病、不祥等随着风筝一起飞走……
后来,放风筝逐渐发展成为流行的郊游娱乐活动!

荡秋千:秋千最早叫“千秋”,相传秋千是春秋时期,齐桓公从北方民族山戎所传入;
“荡秋千”启源于民间劳作,人们为了获取一些食物,经常需要攀藤上树,汉以后就成为清明节等民间游戏;
唐宋时期盛行;
秋千最初是用一根绳,以手抓绳而荡,后发展成为木架上悬挂着两绳,下拴横板而成。
荡秋千是古时女子的最爱,穿着轻盈的春装,架起秋千,如同婀娜多姿的柳条,伴着春风摇曳着,在空中飘来荡去,翩翩若飞,可以舒展心情,平衡身心,忘却烦恼。
“无风一上秋千架,小姝身材比燕轻”,“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
荡秋千既可娱乐,又可增进健康,而且可以培养勇敢的气概;
荡秋千既是休闲消遣,也是一种享受和品味……
至今挺受人们,尤其是女人和儿童所喜爱。
“马穿杨柳嘶,人倚秋千笑”,清明节是富有双重特色的节日,既有祭扫的悲酸泪,又有游玩的欢笑声……

射柳:“斗鸡寒食下,走马射堂前”,射柳是一种练习射箭技巧的游戏,据明朝人的记载,就是将鸽子放在葫芦里,然后将葫芦高挂于柳树上,用弯弓箭射中葫芦,鸽子飞出,以飞鸽飞的高度来判定胜负;
在古代,礼乐射御书数被称六艺,昔时走马射箭,百步穿杨的箭艺,大概源于射柳这种练习吧。

蹴鞠:“十年蹴鞠将维远,万里秋千习俗同”,鞠是一种皮球,是用皮做成的,球内用毛塞紧,蹴鞠就是用足去踢球,是一项十分有趣的活动,相传是黄帝发明的,最初目的是用来训练武士,后来逐渐传于民间;
唐宋时期最为繁荣,“球不离足,足不离球,华庭观赏,万人瞻仰”的情景,真的是“球终日不坠”。
蹴鞠就是现代足球的前身,蹴鞠的兴起,对我国的足球运动的发展,做出了前瞻的启迪。
可见中华古代的文明有多么美妙壮澜!

斗鸡:古代清明盛行斗鸡的游戏,斗鸡由清明开始,斗到夏至为止。
最早的斗鸡记载,见于《左传》,到了唐代蔚然成风,上至君,下至民,斗鸡成风,人人都喜欢参与斗鸡;
有五代女词人、花蕊夫人的诗为证:“寒清明小殿旁,彩楼双夹斗鸡场,内人对御分明看,先睹红罗被十床”;
证明斗鸡玩兴极浓。
有些人说,古时斗鸡纯属娱乐,没有什么意义,我想可能误解了昔时斗鸡的真谛。
据说,“黄帝之时,以凤为鸡”,鸡为日中乌,鸡鸣日出,带来光明,驱赶黑暗。鸡有“文、武、勇、仁、信”的五德;
“戴冠为文、趾突为武、好斗为勇、呼食为仁、守时为信”,在传统文化里,“鸡”和“吉”谐音,赋予吉祥之意,自古以来,有鸡鸣犬吠的地方,就有烟火、就有人家;
雄鸡守时啼曙,则为吉祥之喻,光明之象,奋斗之声!
斗鸡为民众所喜爱的原因是,在于鸡其勇武之气,能感染人,激励人!
不用说,闻鸡起舞、“一唱雄鸡天下白”了,由此看出,古时斗鸡意义十分深远。

蚕花会:“蚕花会”是蚕乡的一种特有的民俗文化,每年清明的蚕花会人山人海,活动多样,有迎蚕神、摇快船、打拳、唱戏文等,这些活动有的放在岸上开展,有的放在船上举行,热闹非凡,极具水乡特色。

踏春赏花:“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百花开”,清明节古时有赏花的习俗。清明节既是祭祖的日子,又是踏春赏花的季节,满山的各种花儿争相开放,千姿万态,花香扑鼻,面对姹紫嫣红的花朵,烦恼没有了,萎靡也去了,信心也有了,希望也来了;
一念花开,一念花落,一念成魔,一念成佛,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好与坏、善与恶、痛与乐、喜与怒、恩与怨、美与丑、开与落、生和死……皆在一念之间,花开花落,既然是无法更改的自然规律,我们与其凄婉哀怨,倒不如用坦然的心态去看待自然界的一切……来是偶然,去是必然,尽其自然,顺其自然;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感觉到生活的甜蜜和美好。

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凝聚着华夏的民族精神和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缘与思想的精髄,它不仅是人们祭祀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
更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的春季的举动;
慎终追远,弘扬孝道,彰显孝道文化,值得永远传承。

清明节是最能体现中国人民的生命意识、家庭、家族、民族情怀的一个节日,它包含了人们的生死观、善恶观、宇宙观,传达了中华民族的宗教和人文信仰;
有着独特而鲜明的文化与文明的符号。
清明,不再仅仅代表一个法定节假期,俨然成了一个文化传承的接力棒,生命生生不息,传承永无止境;
它承载着一年一度的传统美德,对亡灵、亲人们的深深追忆,缕缕的思念和暖暖的怀念;
阵阵的鞭炮声不绝于耳,一边在悼念逝者,一边也在警醒世人,无论是非功过,死后自会长眠,皆化为一堆黄土。
说来凄惨,但我们要化悲凉为欢欣,把握着大好的时光,让清明成为生命的礼赞,勉励世人,善待生命,珍惜拥有,莫负韶华,慷慨而行。

人活在天地之间的世界中,有着“五缘”和“五同”,血缘是同胞,地缘是同乡,学缘是同窗,姻缘是同床,工缘是同事;
血缘第一,正所谓的“血浓于水”,“百善孝为先”,“生则养,没则丧,丧毕则祭”;
清明扫墓是血脉相连的亲情之爱,也是尽孝的一种实际表现,同时更是个体、社会与历史息息相通的精神脐带;
“小孝孝其身,大孝孝其心,至孝孝其志”,“孝子之至,大乎尊亲;尊亲之至,莫大乎以天下养”;
“永言孝思,孝思惟则”;纪念先辈,永不忘本。
我们每个人,尤其是我们的每个族人,如何去完成“三修”(修庙〈开工吉日已定好,一切准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可喜可贺,功德无量!〉、修谱、修宗祠)族中之大事,值得立即行动;了却长辈的夙愿,做到“孝其志”。
尽孝无极限,让我们竭力去充分发挥吧!
所谓孝顺,就是因为你尽孝了,你的一切就自然顺了!

年年清明年年有,今又清明故人无,天堂人间两相隔,相思相念相牵挂,春风春雨送思念,来生来世再续缘,愿逝者安息,生者如斯。
无论你是个大好人,或是个特坏人,百年后都就是一把骨灰,一掬黄土罢了,人生一世,草木一秋。
对于生和死,是一个既古老而又永恒的话题,没有人能逃避得掉,无论你是高官或平民、不管你是富裕或贫穷,上天对待每个人最后的归宿还都是一视同仁的,非常公平公正,谁也走不了后门。
“千古一帝”的秦始皇,想越界追求长生不老,派徐福去蓬莱仙山寻找不死之药,终究还是告终失败,从而留下日本这个祸根。
吴承恩《西游记》笔下有云:“吃了唐僧肉可以长生不老”,而有两个“吃”过唐僧肉的好像都没有长生不老似的;
第一个“吃”过唐僧肉的,是唐僧的母亲殷温娇,因情况有变,咬了唐僧左脚小指,可以说沾“吃”到了唐僧的血肉了;
第二个是唐僧的徒弟沙悟净,曾间接“吃”过唐僧肉,因沙悟净与唐僧有十世渊源,沙悟净取经之后,修练成金身罗汉,可以说与“吃”唐僧肉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其实世上无不朽之物,更何况是人呢?
春去秋来、花开花落、生老病苦死,乃是自然界循环的规律;
也是苍天和大地的相应安排。
天命不可违!
死者己逝,存者当哭……兴许扫墓、祭祖是后人眷恋先辈的一种心灵籍慰吧!

三千繁华,弹指一刹那;
百年过后,不过一捧黄沙;
世事太过无常,贪心不足蛇吞象……

百年之后,一堆黄土,一个墓碑;
你睡你的,我睡我的,再也互不干涉和打扰;
再美丽的语言也无法沟通,再好的关系也无法往来,再好的世界也无法欣赏……
什么地位、金钱、美女、别墅都是白纸一张,你能得到什么?
你能带去什么?
答案是否定的;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啊!
赤裸裸的来,赤裸裸的去;
所以做人活着的时候,不斗气,少争执,好好说话,相互理解,好好珍惜身边的人,弄丢了上百度也找不回来,离开了,互联网也联系不上,别为小事去计较,别为钱财去烦恼,别为贪欲去笼罩,别为情绪去困扰,别为他人去比较……
想浅点,活着就该随遇而安,看淡点,头顶就是一片蓝天。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淡泊名利,恬然知足。

人人都说天堂好,但谁都不愿意去。
也正如社会上说的,说金钱是罪恶,都在捞;
说美女是祸水,都想要;
说城里不好,都往城里跑;
说高处不胜寒,都在爬;
说烟酒伤身,总是不戒;
说犯罪要严惩,但还是有人犯;
说天堂最好,依我看没有人愿意去。
其实所谓的天堂,是怕人们面对死亡有点恐惧,随便编造的善意的谎言,也是一个美好的精神寄托安慰罢了;
人间挺不错,多呆些日子的好;
还是迟点去天堂的妙。活着就是胜利,挣钱只是游戏,健康才是目的,快乐才是真谛,好好的活着,活着就好!
平平淡淡的过好每一天。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一叶一如来,一砂一极乐,一方一净土,一笑一尘缘,一念一清静;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世界之万物都是个性与共性的统一体,虽说一片叶子与大千世界相比是渺小的,但它具备浅隐的佛性是无上的;
涵盖着大千宇宙中的一切智慧。
这一切都是一种心境和心念;
身是菩提树,心若明镜台。
静观世事,笑看人生!
人生不顺心之事八九不离十,当你心烦时,务请记住三句话,一是算了吧,二是没关系,三是会过去的,人生除了生死都是小事,看得开,想得开,知足常乐!一切就好。

“花开花落花满天,情来情去情随缘”,“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世上不想发财的人不多,可发不了财的人太多;
数钱数到手抽筋的人不多,可干累了脚抽筋的人不少;
数钱数到手抽筋,睡觉睡到自然醒,这是人生的向往和追求。
睡觉睡到自然醒,倒是我生活中常有的事,可数钱数到手抽筋,我从来没有过。
但我也从不气妥,一切随缘吧。
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
做人还是淡泊名利,乐观豁达的好,身体健康,开心度日,快乐人生!
富也一天,穷也一天,愁也是一天,快乐也是一天,倒不如快乐一点,健健康康活,快快乐乐过!
健康就是财富,快乐就是幸福!
平安二字无价宝,心想事成千般好,你好、我好、大家好,健康快乐最重要;留
到青山在,何愁没柴烧啊!
其实做人最主要是赢在心态,心态好,一切就自然会好!

古有三国争天下,今有三网立手机;
一机在手通天下,迷了你我害苦娃。
自从有了手机,通话、语音、信息、QQ、微信、视频等,不懂的就查百度;
科学的日异月新,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了秀才不出门,方知天下事的便捷与兴奋感,若手机没电,或突然坏了在维修当中,你总感觉生活中象缺少了什么似的,一点也不适应;
当然科学的进步有利也有弊,手机对自控力不强的人,尤其是对儿童造成的负面影响还是蛮大的,万事有个度,请成年人学会自我调节好看手机的时间,尤其请家长加强对儿童玩手机的监管和约束,免得毁了小孩的一生……
曾经闲聊,有人说,微信上若开发这样的一个功能,把逝去的人在墓碑上弄个二维码,生平简介、一生的故事、做过了什么好事,干了什么坏事,爱过谁?恨过谁?还有什么遗憾?只要一扫就显示出来,这样既可方便后人寻墓祭祀,也可知道长辈在世时的一切,这样两全其美,好事一桩。
但温馨提醒,生前只能多做好事啊,若干了坏事显示出来,子孙会感到无地自容的。
“天道无亲,恒与善人”,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德行善,恩泽子孙。
显示长辈生前曾行善积德,晚辈一定会由衷的高兴赞美。
不过你要悠着点,当你扫了墓碑的二维码后,你有可能会收到今验证,对方已同意加你为好友,我们可以开始聊天了,若方便的话,我们可以见面聊一聊……
凄清悲凉之时,幽默戏谑一句,大伙自我放松一下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令人“断魂”的不仅是“阴阳之隔”,还是对逝者的无限追思,更有对世界万物的悠远感怀,还有对故乡、对亲友的深深牵挂。
清明节,处处笼罩着一股悲凉的氛围,幻化成漫天的细雨,萦绕人间四月天。
焚一柱香,带走忧伤;
折一枝柳,寄托哀愁;
掬一捧雨,把心洗礼;
拭一行泪,祭祀先祖;
清明节,天上人间共一愿,生死相隔遥挂牵,愿逝者安息,生者安康!

花垂泪,燕低飞,清明雨声碎;
游子归,轻烟堆,祭祖莫言悲;
忆旧容,诉往昔,薄酒敬一杯;
生者醉,逝者寐,心愿付纸灰;
敬先贤,思遥寄,此情长相随。

草萋萋,雨绵绵,清明含泪来祭奠;
路漫漫,行缓缓,凝眸缭绕飘清烟;
忆深深,思拳拳,难忘故人肺腑言;
情切切,语千千,诉说牵挂和想念!

清明节,清明的风,带来枝条的点点新绿,携来初绽花蕾的阵阵芬芳,迎来了阳春的和煦与妩媚,吸引了我们对往昔的追忆,对逝者灵魂的缅怀,对未来的憧憬!

一年一年的清明,一年一年的牵挂,一次一次的想念,一分一秒的回忆。
不会忘记,也不会离去,为了身边离去的;
我们应当好好珍惜、好好努力!
年年清明,今又清明,不忘故人,不负春光。
小时候曾听长辈说过,什么做人一辈子久得很,三穷三富不得到老,还有什么富不过三代,穷不过三代,随着贫富差距的越来越大,我感觉到这些理念好像有点过时了;
富的愈来愈富,第三代或第四代又开始从政了,我以前认为穷到第三代就不会再穷了,哪知长大后才明白,你第三代还是穷的话,穷倒连老婆也娶不上,那么就没第四代了,这就是穷不过三代吧?
这个社会太残酷,我是这么体会的;
其实做人一辈子非常短暂,必须好好珍惜和努力!
成就家业和事业!让后继永远有人!
否则你懂的,百年后谁来给你立碑扫墓啊!
光棍太多,社会的隐患,值此清明时节给双十一的帅哥们提个醒,还是脱离单身的好!
加油!发扬抢红包的手法去快速追求美女,不要再错过了年轻的美好时光,否则后悔来不及了。
但愿有情人终成眷属,静候佳音。

又是一年一度的清明时节,细雨纷飞扰人心,观景而思,叹流年如水。
“花开花落花无悔,缘来缘去缘如水”;
你知道人是怎么死的吗?
花是浇死的,鱼是撑死的,人是气死的(人们常说,气死我了,应该就是这么回事);
百病皆生于气,要想好好活着,要想长寿,记住少生气!
发气,是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烦恼,是用自己的过失折磨自己;
后悔,是用无奈的往事摧残自己;
忧虑,是用虚拟的风险惊吓自己;
孤独,是用自制的囚笼禁锢自己;
自卑,是用别人的长处抵毁自己;
自信,是用别人的经验来完善自己……
学习高人,不管别人怎么生气,他自己从不生气,淡然处之,一般能活90多岁;
从不气别人,自己也不生气的叫真人,起码活上100岁;
他人气我我不气,我的心中有主义;
君子量大同天地,好坏事物包藏里;
小人量小不容人,常常气人又气己,世界万事般般样,岂能尽如人的意?
“慈颜一笑了千事,大肚三通行万船”;
做人要肚量大点,不拘小节;
要多多关心自己,学会保养,不发脾气,平平淡淡的活着,争取活久长寿点,不要让白发人送黑发人,健康快乐最重要。
德高人长寿,心宽福自来;
但愿“花开花落人依旧”,不要花还未开,人就走了;
闭上眼睛,还能睡着,挺好挺好!
睁开眼睛,我还活着,挺好挺好!
值此祝福诸位:
涛声依旧人依旧,往事依旧情依旧,咫尺天涯共依旧,每年清明祭祖時,我们彼此能年年再相逢!
岁岁再相聚!何等幸甚!

清明时节纷雨飘,杨柳郁郁绿草茂,青烟袅袅冥钱烧,临坟敬香寄哀悼,作揖叩首拜先人,迎风酹酒思绪绕,人间何事最重要,孝敬长辈要趁早。
“爱日以承欢,莫待丁兰刻木杞;椎牛而祭墓,不知鸡豚亲存”;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尽孝要趁早,孝顺不能等,父母在时多尽孝,莫留遗憾悔一生。
好好孝敬长辈,让尊老爱幼的文明之花永远绽放!

清明时节来扫墓,中华民族孝为先;
清明时节去踏青,人和自然相和谐;
缅怀先辈学感恩,尊老爱幼世代传。
一捧鲜花,一沓冥钱,一柱清香,在绵绵的细雨下,在墓碑前叩头……
一年一年的轮回,一代一代的延续传承,让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经久不衰!
可现在清明节也渐渐被国人所漠视,而圣诞、感恩等洋节一再被热捧,年轻的一代已慢慢被西方文化所感化,崇洋媚外,中华民族的可识性在减化;
西方有个老头叫耶稣,西方人为了纪念他的诞生,定12月5号为圣诞节,耶稣不但没有给中国人带来什么好处,而且他的子孙们曾经组成八国联军,侵略我国,烧杀抢掠,火烧圆明园,抢走许多国宝;可如今中国的子孙却为他庆祝,悲催。
我们中国有个老人叫毛泽东,他带领中国人民赶走了外国强盗,亿万的中国人民做了主人,可如今很多中国人不知道他的生日,12月26日是一代伟人毛爷爷的诞辰,身为中国人一定要永远记住!
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
清明节在祭祖的同时,我们一定要缅怀伟人!纪念伟人!感恩伟人!
你们信奉圣诞、信奉平安夜、感恩节等,这是西化思想的表现。
圣诞老人给中国人带来了什么好处?感什么恩?念什么情?平安夜,若没有原子弹,没有东风导弹,没有航母,没有祖国的强大的力量,没有守护在边疆的战士,平安夜能平安吗?
别痴心妄想了,只有祖国强大了,人民富强了,才能国泰民安!
人民才能安居乐业。
壮大中华!强我中华!让他国八方来朝,讨媚拍溜信奉信仰我们泱泱大国的节日,这才是硬道理。
要感恩要感谢毛爷爷,邓爷爷啊!
现在的习大大;
毛爷爷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邓爷爷让中国人民富起来了,习大大让中国人民强起来了!
我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五千多年悠久灿烂的文化,有许多优良的文化传统和节日习俗,值得永世传承。
所以,中国的传统文化教育有待加强和提高。
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年年的清明岁月,年年的纸飞花开,年年清明今又是,万紫千红总是春。
又是一年的清明节,又是一年的清明时,霏霏毛雨,点点愁思,满脸离人泪!
远在天堂的先辈们,您们可好?
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存在着一份对已故祖辈的思念,虽然是天各一方,但这份想念,却牢牢将我们连在一起,让我写下这份牵挂,用快递传入到天堂……

“月隐星稀烛有泪,茶凉酒淡笔无言,窗棂雨叩声声紧,肺腑情思苦苦煎”。
清明时节,青烟袅袅,春雨丝丝,愁肠百转;
杨柳摇拽,熙风轻拂,心生思念;
一杯清酒,淡淡忧伤,追忆故人,祈发心扉;
逝者长已矣,存者永怀悲!
音容笑貌,历历在目,谆谆教诲,犹言在耳;
捎去对祖辈的思念,捎去想说的话语,捎去祈祷的心愿,捎去那纷飞的梦靥……
抬头仰望天空,心里默默祈祷,但愿逝者安息,生者永远平安发达!
年年岁岁能来给长辈扫墓的后人越来越多!祖
德荫庇,后裔万载,香火不断,永远人兴财旺!

清明时令雨连绵,游子客乡忆祖先,望断长空南飞雁,缠绵思绪透心寒,一生奋斗谁无过,盖世功德记神坛,立志承前来继后,兴家立业谱新篇!
清明是一种寄托,流淌着我们对逝者的思念,让我们慎终追远;
清明更是一种期许,承载着我们对未来的希望。
让我们锐意进取;
在这个承先启后的春日里,让我们看清自己的不足,不断修正自己,带动后人,去除先辈遗留的干枝枯叶,保留可传承和借鉴的新芽,弘扬正能量,世世代代,清清楚梦的修正日——清明节。
天清、地明、天地清明;
山清、水明,山水清明;
在一片光明的世界里,让我们继往开来,怀揣希望,奋斗未来!
既然我们有勇气来到这个世界,就没打算活着回去,一定不要让自己白来一趟;
我不勇敢,谁替我坚强!
做人永远靠自己,才是王道!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我们要学习伟人,走好人生!珍惜时光!倍加努力!砥砺奋进!
为社会多做贡献!为后人树立楷模!
虽说你退去了江湖,可江湖上仍有你的传说,那你也许可能真的成功了!
那你真的没白来人间走一回了!
百年归去后,清明节为你献花的人就会更多些……

年年清明年年有,岁岁清明人不同,年年清明,岁岁清明,今又清明,今年的清明节特别不同,熬过了庚子年,经历了非典、心冠肺炎,尤其突如其来的心冠病毒,打破了我们正常人的一切秩序,我们依然能活着,“春满人间万物熙,回首庚子实不易”,“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在这里要感恩党、感恩祖国的坚强领导,感恩白衣天使的无私奉献……
也正如庚子初,有人在朋友圈中写到,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三山齐聚攻难关,国内捐、海外捐、李兰娟、众捐财物捄武汉;
男医生、女医生、前线医生、中国医生齐抗疫,
医者心、仁者心、中国心、万众一心不怕难。
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才打赢了武汉的抗疫胜利,才使我们大家照样活着,否则不知清明墓田有多少了?
也不知道清明节何人被人祭,何人祭何人了?
我们要为生在当今中国而感到十分高兴与自豪!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
人生短短,把握在手中,用心去体会,且行且珍惜吧!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 , 衣食住行皆珍贵,物价心头飞涨惊;
猪肉涨价,是为了让我们不要发胖,免得花钱去减肥;
蔬菜涨价,是为了让我们过低碳生活,兔得破坏绿化;
房子涨价,是为了让我们回归乡村,免得城市膨胀;
口罩涨价,是为了让我们预防病毒,免得交叉感染,还可以遮丑,让别人不识庐山真面目;
墓地涨价,是为了让我们好好活着……
活着真好!做人一定要想开点,不要去自找麻烦,“事能知足心常惬,人到无求品自高”;
不要去攀比,人比人,气死人,小时候,比高矮、比学校、比成绩、比父母、比穿着、比漂亮……
长大后,比学历、比工作、比住房、比车子、比结婚、比收入、比排场、比亲戚、比关系、比胖瘦、比苗条、比走路姿势、现在甚至比微信运动步数(这个比一下倒还可以,生命在于运动,以步代车值得倡导,弘扬健康运动,讴写生命之歌)……
反正一切都活在攀比当中;
我很少听到说,相互比健康的。
请求手下留情,放过我吧,我只想做一个与世无争的垃圾,呆在角落里独处静居、低调处世;
可谁也没有想到,当我真正做了垃圾时才猛地发现,现在社会连垃圾也要分类,还说是绿色环保的需要(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
你说冤不冤。
所以,做人还是不要相互攀比的好,人生苦短,真的不必计较得太多。
浪费时间去羡慕别人的生活,不如用行动去创造自己的生活。
“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做人只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世事多变,好好善待,活下去是一种秩序,活得更好,就是上天眷念和恩赐;
不负今天,也不负上天,一切上天自有安排,我们只管好好活着就行了。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每个人,都是匆匆岁月的过客,人生本过客,何必千千结;
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回不了头。
有些人舍不得,但还是走了;
有些事舍不得,但还是发生了;
有些经历舍不得,但还是过去了;
有些结局舍不得,但还是注定了。
无论你乐不乐意,我们只能接受;
无论你愿不愿意,我们只能面对;
无论你有多么无奈,我们只能认命;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在这个物质横欲的社会,物质利益高于一切,无论你愿不愿意,为了生存,为了“年轻时不拖累生我的人,年老时不拖累我生的人”,我们毫无选择的必须努力!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永不放弃!永不言败!
清明节,愿祖宗保佑,再加自我拼搏!
多多赚钱,把家庭搞好一点,搞殷实一点,把下一代培养成功点;
虽说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金钱是万万不能的。
凡是用钱能解决的问题,不算问题,问题就是没有钱;
如何能赚到钱,值得深思。
“贫贱夫妻百事哀”,这个社会太现实,有钱男子汉,无钱汉子难;
有钱道真语,无钱语不真;
有钱才能任性,没钱只能认命;
富在深山有远亲,贫居闹市无人问,世上结交需黄金,黄金不多交不深;
不信但看筵中酒,杯杯先劝有钱人;
鲁迅曾说过:人只要有钱,烦恼就会减少90%以上;
“我不是喜欢钱,而是喜欢钱带来的自由与尊严”,张爱玲这一句让人烂俗于心的话,十分精辟!
视金钱如粪土,不为五斗米折腰,一般是官或富二代;
普通的人多数为衣食住行发愁的;
白手成家在当今社会好像有点不实际了。
不要说我是拜金主义,我说的是现实主义;
愿你好好珍惜现在,活出个人样来!莫说做英雄,决不做狗熊!
让人刮目相看!走出你的人生精彩!

又是一年清明节,又到清明祭祖时;
传统文化不能忘,中华美德永传扬。
让清明祭祖的孝道之花,永远绽放!
永不凋谢!
让五千年的华夏悠久的文化、传统的文明,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清明时节雨纷纷,家中族亲去扫坟;先辈墓前三叩首,偏少浪迹天涯人;叫我渐愧催勤奋,他日发达修碑文;子嗣昌盛香火旺,遍及神州凯歌寰;如愿返乡来报禀,光宗耀祖振家兴”。
这是甲戌(1994年)清明时,我无時间回家扫墓,为了激励家人和鼓舞族人的斗志,写下这几句之拙词,现复制过来与各位亲们共勉!
让大家见笑了,请求斧正。

纷纷雨滴,丝丝牵挂,一缕忧愁,一抹感伤,风淡雨轻思故乡;
逝去的已成为过去,无需感慨生命之无常。
学会保重和养生,好好活着,才是最棒!
重要的事说三遍,好好活着,活着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凡看过《三国演义》的都知悉,司马懿最厉害之处,就是身体好,曹操死了,他没死,曹操的儿子死了,他也没死,曹操的孙子死了,他还是没死。
打不过诸葛亮,但却把诸葛亮熬死了,最后三国归晋,完成了一统祖国的远大梦想;
所以一个人要想成功,身体真的是非常重要。
别光有目标、有理想、有能力、有人脉、有金钱、有地位……
若没有了健康,一切都是白忙的。
人们常说,得人心者得天下,其实还是得健康者得天下!
至理名言,务请大家牢记人生最经典的四句话,活着就是胜利,挣钱只是游戏,健康才是目的,幸福才是真谛。
希望和祝福各位都有一个强健的身体,不合理的少关心,想不通的少思量,看不惯的少过问,过去是挣钱吃饭,退了休是吃饭挣钱,只要你还能吃饭,政府就得发钱,你若不吃了,钱也就没了……
我说了N次,恕我饶舌,敬希生者多保重!活着真好!

又是一年芳草绿,又是一年清明到,  又是一年清明节;
送你一个清明果,让你健康无忧愁;
送你一杯家乡水,乡情、亲情愈来愈浓;
送你一根柳枝,无论你走遍天涯海角,不会忘记故土桑梓、祖辈、亲人;
送你一片柳叶飞,让你永远健康、平安、快乐、幸福无忧!

年年清明,今又清明,“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清明时节,值此祝愿生者:
福气满枝芽,好运在勃发……

湖南邵阳:池敏华.

辛丑年清明前夕於浙江瑞安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1-3-23 00:58:12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03:28 , Processed in 0.113033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