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572|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抗疫] 池学敏:“铿锵玫瑰”盛开在社区防疫一线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3-31 15:18:3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学敏,女,32岁,汉族,中共党员,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街道一二条社区居委会主任,助理社工师,曾参加新中国成立70年大阅兵女民兵方阵。作为一名基层社区抗疫者,她发扬“阅兵精神”,面对疫情不怕危险,不怕困难,团结带领社区党员、楼组长、志愿者和社区居民齐心协力,严防死守,有力地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团结协作战瘟神的大爱之歌。

舍小家顾大家,勇挑重担在“疫”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疫情来势汹汹,容不得半点耽误,按照团结湖街道工委的工作部署,一二条社区党委立即组建了疫情防控“爱在团结湖”志愿服务队一二条社区分队,作为一名党员和社区居委会主任,池学敏毫不犹豫、担起了分队长的重任。

池学敏的家离社区比较远,家中的孩子年龄小,而疫情防控工作没班没点,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出动、协助做好信息登记、卫生消杀、防疫宣传、小区封闭出入管理等繁重工作。小家大家不能兼顾,池学敏就把孩子交给婆婆照看,全身心地带领“爱在团结湖”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一二条分队的队员,投入到防控疫情的工作中。经常是在社区工作很晚,回到家中已是晚上九十点钟了。在辛苦劳累了一天,她还不忘想着与居住在婆婆家的孩子手机视频通话,把母爱送到孩子心里中。此情此景,正应了鲁迅先生那句诗:“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

除夕本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吃年夜饭、坐在电视机旁看看春节晚会,合家团圆,其乐融融 。可是池学敏的除夕却不是这样过的,大年三十前夕社区接到街道工委、办事处的疫情防控任务,在社区党委书记杨颖带领下,池学敏和社区工作者们立刻停休返回社区岗位,在疫情防控一线度过了一个特别的除夕。

2月6日清晨开始一场春雪降临北京,开始是纷纷扬扬的零星小雪,逐渐演变为鹅毛大雪,地上的积雪非常厚,地上也结了冰,非常的湿滑,池学敏冒雪到社区居干值守的各防控点巡查,和社区的党员干部一起做好人员排查、铲冰除雪和服务保障工作。

宁可挨骂,也要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为了实现社区疫情防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工作目标。池学敏和社区居干们挨门逐户进行人员排查登记,他们严格执行排查程序,严密核查每户每人,详细登记近期离京、返京人员基础信息,并向居民发放致居民一封信,提示大家注意做好防护日,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外出戴口罩。社区住户多,平均每名居干入户近260户,爬楼近五、六十层。有的社区居干因频繁敲门把手中指骨关节处都敲流血了。

入户排查得到广大社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不少居民纷纷表达了对社区居民的感激之情,还一再叮嘱他们做好防护、保重身体。可也有极个别的居民住户对社区居干入户排查表示反感,认为晚上入户打扰了他们休息了,更有甚者对居民恶语相加。有的住户明明家中有人,可无论居干怎么敲门就是不开。池学敏带领大家一次敲不开门,就去二次,有的住户最多去了三次才敲开了门,进行了排查登记。有一次池学敏带着居干去一户居民家入户排查,这户居民不仅不配合排查登记,还张口谩骂,从16层楼追着骂,一直骂到4层。池学敏含着眼泪,把委屈和苦水咽到肚子里,继续和社区居干坚持排查下去。

由于入户工作量大,大家利用白天和晚上入户排查疫情,入户回来都没有时间整理排查信息资料,只有利用晚上下班和中午休息时间整理。大家白天黑夜加班加点的干,每个人都累得筋疲力尽,但心中的使命感支撑着他们咬紧牙关坚持工作,因为他们深知居民的安危重于泰山。池学敏告诉笔者:“我们现在真成了白加黑了。现在一走进社区居委会办公室,室内充满着消毒水和膏药味儿,不少社区居干的脖子上、肩膀上、胳膊上都贴上了膏药。但是大家不顾伤痛,带伤坚持排查,就是为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社区居民平安。”

感动居民,87岁老人冒雪送捐款

池学敏和社区居干们的忘我工作和辛勤付出感动着社区的居民。2月6日早晨,冒着纷纷扬扬的雪花,家住白家庄东里26号楼的一位87岁的老人,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来到一二条社区居委会办事大厅。居干问他:“大爷,您办什么事呀?大雪天还来。”并让大爷坐下说。大爷回答说:“我要捐款。”居干问他:“您为什么捐款?”大爷回答:“我在家做不了什么事,没办法为抗击疫情做贡献,我只能尽我自己的能力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为抗击疫情做点贡献吧。”说完话从兜里掏出100元钱,郑重地交给了社区居干。他说:“这两天经常有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到我家,给我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跟我说怎么预防,讲一些预防传染病的知识,告诉我在家别出门,出门带口罩。还和我说您一定要注意身体,别生病。社区这么关心我这个高龄独居老人 ,让我深受感动,所以我也要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为抗击疫情做点贡献 。”老人的话使社区居干深受感动,居民的理解和支持,让整日辛苦排查、忘我工作的社区居干们感到十分欣慰。

在一二条社区像池学敏这样的“抗疫战士”有很多,他们和社区居民一起,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坚决隔断病毒的传播链,有效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目前为止社区内未发生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

疫情不止,战斗不息,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最吃劲儿阶段,池学敏和她的“战友”们没有丝毫懈怠。她说,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街道工委和社区党委的领导下,振奋精神,践行初心和使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全力筑牢社区门,不让瘟疫进家门。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0-3-31 15:19:19 | 只看该作者
中华社工网    2020-03-03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20-5-8 18:00:29 | 只看该作者
“防疫排头兵”----池学敏

一二条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服务站站长池学敏同志曾参加新中国成立70年大阅兵女民兵方阵,作为一名基层社区抗疫者,她发扬“阅兵精神”,面对疫情不怕危险,不怕困难,团结带领社区党员、楼组长、志愿者和社区居民齐心协力,严防死守,有力地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小家大家不能兼顾,池学敏就把孩子交给婆婆照看,全身心地带领“爱在团结湖”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一二条分队的队员,投入到防控疫情的工作中。为了实现社区疫情防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工作目标,她宁可挨骂,带领社区居干们挨门逐户进行人员排查登记,严密核查每户每人,详细登记近期离京、返京人员基础信息,并向居民发放《致居民一封信》,提示大家注意做好防护。

在此次抗疫斗争中,她担当表率,冲在一线,荣获朝阳区“防疫排头兵”荣誉称号。

来自:北京市朝阳区政府网
2020.4.6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11:05 , Processed in 0.081166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