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42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抗疫] 生命接力!湖南各地多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3-15 22:16:3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20.3.2



连日来,湖南各地多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恢复期血浆。
“希望为战‘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2月18日,郭先生走进长沙市血液中心献血屋,捐献了400毫升血浆;
“感谢医护人员帮助我们全家渡过难关,我们一定会尽己所能回报社会。”2月20日,株洲市2位女性新冠肺炎康复者走进市中心血站捐献血浆;
“能帮忙挽救更多的生命,是我的荣幸。”一家四口治愈后,娄底王女士回医院捐血浆……
连日来,湖南各地多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恢复期血浆。这些泛着淡黄色的血浆经冰冻处理,检测合格后,将输往那些重症患者体中。从救助者到救人者,康复者们纷纷表示,希望用捐献血浆的方法,加入战“疫”队伍……
生平第一次献血
2月18日上午,长沙市血液中心献血屋,郭先生拿到了人生第一份无偿献血证和感谢状。对于他而言,这是生平第一次献血,也是不同寻常的一次献血。“作为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我很感恩,也希望为战‘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1月21日,郭先生从武汉回到老家益阳准备过年,24日身体突然出现了发烧的状况,当时他立即去医院就诊,三天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我是轻症患者,主要是低烧,就像得了一场感冒一样。”2月7日他治愈出院。
出院后,郭先生持续关注疫情消息,看到湖北治愈患者捐血浆的新闻,当时就有了捐献的想法。2月17日,在网络上得知了长沙市正在募集志愿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便特意从益阳赶来捐献。
我们一定会尽己所能回报社会
2月20日上午,株洲市又有2位女性新冠肺炎康复者走进市中心血站捐献血浆,在接受健康征询和各项检测均合格后,两人分别捐献血浆400毫升。
此次捐献血浆的池女士和姜女士是亲戚,两家人在年前住在一起准备共度新年。1月23日姜女士的母亲出现发烧等症状,之后,家族中九口人也相继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2月13日,池女士和姜女士一同治愈出院。“住院期间,医务人员给予我们细心和暖心的照顾,也时常与我们分析病情,鼓励我们要有足够信心和良好心态一同战胜疾病。出院后,我们从新闻中得知自己的血浆可帮助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就决定捐献,希望能帮助病友早日恢复健康。”
在捐献时,姜女士还接到了一则好消息,“我父亲今天也将出院,十分感谢医护人员帮助我们全家渡过难关,我们一定会尽己所能回报社会。”
一家四口治愈后,她回医院捐血浆
2月19日上午,王女士痊愈的第8天,接到娄底市中心医院输血管理科科长刘金菊的电话,称医院仍有4名(危)重症患者正在抢救,询问她是否愿意捐献血浆。王女士毫不犹豫地回答:捐。
2月5日,王女士出现症状,6日到医院就诊,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2月7日,她的丈夫和两个儿子作为密切接触者,接受核酸检测,分别确诊入院,一家四口均在娄底市中心医院第二医疗区住院治疗。
经医院专家团队的积极救治,王女士和她的丈夫及大儿子陆续痊愈出院。2月20日晚,王女士和丈夫将1岁多的小儿子从娄底市中心医院接回了家。“一家终于再团聚了。”
“我的血浆能够被其他病人所需要,挽救更多的生命,这是我的荣幸。生病期间,我得到了关爱,现在又给了我一个回报社会、帮助他人的机会。等我先生达到捐献血浆的要求,会再回来捐血浆。”王女士说。
为更多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带来勇气和希望
“如果我的血浆能为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带来生的希望,这就是我给家乡的最好的回报!”2月24日上午,岳阳市湘阴县首例新冠肺炎康复者黄先生在岳阳市中心血站成功捐献血浆400毫升。
42岁的黄先生,近年来一直在武汉发展。1月21日,他和妻儿从武汉返回湘阴老家过年;22日深夜有些咳嗽;23日由岭北镇送湘阴县人民医院检查,后收治入院。妻子作为疑似病例同时收治入院。25日确诊为岳阳市第6例、湘阴县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开始接受隔离治疗。在湘阴县人民医院科学救治和精心照顾下,2月6日,他和妻子成功治愈出院。
康复后的黄先生在媒体上了解到,新冠肺炎患者治疗康复后,体内会产生一种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可以有效杀灭和清除病毒。他立即和湘阴县应急指挥部联系,表达了自己想捐献血浆回报家乡的想法。该县立即与岳阳市红十字会中心血站对接。23日,他在湘阴县人民医院经过核酸检测、肺部CT、化验血型等系统检查后,确认符合捐献条件。
24日,黄先生在弟弟的陪同下,来到岳阳市红十字会中心血站,成功捐献血浆。“是家乡、医院挽救了我的生命,希望我能为抢救更多患者生命接力!”
相关链接:
1.为什么采取血浆治疗?
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治疗康复后,体内会产生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可有效杀灭和清除病毒。目前在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疗药物的前提下,采用血浆治疗是一种探索性的治疗。
2.临床应用效果如何?
从部分重症患者治疗情况看,患者接受治疗12至24小时后,血氧饱和度明显上升,主要炎症指标明显下降,淋巴细胞比例上升等重点指标全面向好,临床体征和症状均开始好转。具体治疗效果还在观察。
3.是否存在风险?
任何治疗都有一定的风险,因为输入的是别人的血浆,里面有过敏和其他不确定因素。但就目前在重症病人的救治方面,这是一个必要的选择,它的风险远远小于获益。
4.是否适合所有新冠肺炎患者?
血浆治疗适合免疫力低下、炎症风暴发生前的患者,不建议轻症患者使用。
5.捐献血浆对身体有影响吗?
对于康复者来说,捐献血浆不会有什么影响,和普通的捐献血浆没有太大区别。
6.康复者治息后多久可以捐献?
建议康复者在治愈两周后参加捐献,保证康复者体内病毒已得到很好清除。
7.捐献者年龄有何限制?
遵从无偿献血的年龄范围(18岁一55岁) 如果捐献者身体条件许可,也可放宽到60岁。
8.捐献量是多少?
200毫升到400毫升,要根据捐献者的恢复状态和身体状况来决定。
9.捐献血浆是否会持续?
恢复性血浆能够帮助重症患者,需要大家持续坚持下去。无论从医学研究还是临床救治这都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好事。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综合报道)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0-3-15 22:26:29 | 只看该作者
2月20日上午,株洲市两位女性新冠肺炎康复者走进市中心血站捐献血浆。在接受健康征询和各项检测均合格后,俩人成功捐献血浆。

      据悉,此次捐献血浆的池女士和姜女士是亲戚,两家人在年前住在一起准备共度新年。1月23日姜女士的母亲出现发烧等症状,之后,家族中九口人也相继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2月13日,池女士和姜女士一同治愈出院。“住院期间,医务人员给予我们细心和暖心的照顾,也时常与我们分析病情,鼓励我们要有足够信心和良好心态一同战胜疾病。出院后,我们从新闻中得知自己的血浆可帮助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就决定尝试来捐献,希望能帮助病友早日恢复健康。”在捐献时,姜女士还接到了一则好消息:“我父亲今天也将出院,十分感谢医护人员帮助我们全家度过难关,我们一定会尽己所能回报社会。”

姜女士捐献血浆


池女士捐献血浆

      2月18日两位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捐献的血浆已输注在2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身上,今天采集的血浆将给正在与病毒抗争的重症患者带去新的希望。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14:15 , Processed in 0.098338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