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5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记池余粮同志抗洪救灾先进事迹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8-19 19:55:2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当灾难降临时,大部分人是心生怯意,选择迅速逃离,而真正的共产党员,敢于勇往直前,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的利益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上,会昌县西江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池余粮同志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2019年7月14日凌晨2时至早上7:00许,西江镇全境连续罕见特大暴雨,降雨量超过131mm,加上上游瑞金九堡普降暴雨,导致西江镇澄江河流域十一个村(居)遭受了百年难遇的洪灾,澄江河水位超出河堤5米,半个西江镇处在一片汪洋之中,全镇24310人受灾,倒塌房屋846间,受淹面积达80余平方千米。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池余粮同志临危不惧,身先士卒,第一时间调动全镇各方力量,果断采取应对措施,并英勇奋战在抗洪抢险救灾一线。


1科学预判,为转移群众赢得时间

7月14日早晨7时52分,池余粮同志在会昌县防汛工作微信群收到一条信息提示,根据瑞金市九堡等地发生的持续强降雨预测,澄江河将出现超警戒水位,请西江镇、小密乡注意提前防范。此时,西江镇也正在暴雨,降雨量达131毫米,澄江河水位已达到极限。如果加上上游的瑞金市九堡河洪水洪峰到来,叠加之下,西江镇境内将面临十分严重的灾情。警察出身的池余粮同志迅速启动信息研判,准确判断出洪峰过境西江时,水位将会超出河面5米以上,且洪峰会提前在十点左右到来,地势平坦的澄江河两岸将会是一片汪洋。因时间紧迫,战线长,任务重,面对两三万的群众要转移,池余粮同志迅速进行指挥调度,将全镇机关干部及村干部派到沿澄江河两岸村庄动员转移群众。由于部分群众对灾情认识不足,不愿配合转移,为更好的做通群众工作,池余粮同志及时将九堡镇的洪灾情况通过微信群转发出去,动员干部做好群众转移工作。经过镇村全体干部的努力,绝大部分群众在洪峰来临前已转移,特别是老弱幼残等行动不便的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确保了洪水来时全镇群众生命安全。


2临危不乱,有序救援保群众平安

因红星、莲石两村与瑞金相接,加上洪水来的急而迅猛,转移时间不足及部分群众为减少损失需将一楼财物往楼上搬,错过了转移时间被困洪水中。看着一浪一浪的洪水涌来,池余粮同志临危不乱,将有限的救援设备发挥最好的救援效果,现场制定科学有序的救援方案:1、明确由熟悉情况的村干部上救援艇,带着救援队开展救援; 2、明确先救援居住在土坯房及一层楼房的受困群众;3、救援由深水区往浅水区推进。在县应急管理局和社会各方救援力量的帮助下,通过十多个小时的奋战,全镇1000余名被困群众全部安全救出。



3精心调度,快速推进灾后重建

救援工作及安置受灾群众忙碌至15日凌晨2时许,池余粮同志回到镇政府来不及休息,在受淹的办公室,打着手电筒,浸泡在水中制定灾后重建方案,将干部力量、机械设备、物资保障等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防疫工作是灾后重建工作的难点,特别是灾后水淹区域的垃圾清理和淹死禽畜尸体的处理工作,为做好防疫工作,池余粮同志抽调责任心强的镇村干部进行卫生防疫培训后,分派到各个受灾村庄指导灾后卫生防疫工作。为增加救援力量,池余粮同志号召未受灾村与受灾村进行结对帮扶。通过科学有效的救援,仅用一天时间恢复了交通,用两天时间恢复了供电供水,用三天时间将主干道垃圾淤泥清理到位,确保了灾后重建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03:06 , Processed in 0.098290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