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3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池宇翔:从基层医院医生到清华大学讲师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7-23 14:15:3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从基层医院医生到清华大学讲师

--记全国医院品牌科室管理专家池宇翔





每个人的能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

我后半生就只做医院品牌科室管理研究这件事情!

——池宇翔


    21 岁从医,32 岁起分别担任公立医院副院长、民营医院院长。从41 岁开始,先后担任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等医院管理特聘讲师、多家医院管理顾问。他曾培训辅导过数百家医院、举办过上千场公开课和内部培训、受训学员数万人。他就是全国医院品牌科室管理领军人物,医院管理畅销书《品牌科室》作者池宇翔。

    从一名骨科医生到创伤科主任,从公立医院副院长到民营医院院长,再到全国著名的医院品牌科室管理专家和多家大学的医院管理特聘讲师,是什么成就了他每 10 年一次的人生角色转变?

(图为池宇翔与医护人员交流)

01 梦想在基层医院起航

    池宇翔的职业生涯是从重庆市綦江区永新镇中心卫生院开始的,那年他 21 岁。“回家乡当医生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我父亲就是这家医院的一名普外科医生。”池宇翔说,他对家乡充满感情,小时候看到父亲兢兢业业为患者治病,看到患者康复后对医生千恩万谢的情景,他心里就萌生了长大后当一名的医生理想。

“那时候精力旺盛,对工作充满热情,总希望把自己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工作中。”池宇翔回忆说。在工作不久,医院就派他到上级医院进修骨科。进修回院后他成了一名骨科医生,填补了医院没有骨科医生的空白。

    由于池宇翔业务能力强,工作表现比较出色,1999 年 9 月,綦江区中医院以人才引进的方式,将他调到了綦江区中医院工作。2001 年池宇翔到重庆大坪医院创伤科进修,回院后,院领导要他在医院组建创伤科。

    池宇翔回忆,创伤科的发展首先是学科发展规划,将急救部、骨创伤、多发伤、重症监护、康复部等形成完整的创伤救治模式;其次是人才的培养,将医生、护士、康复治疗师等送到全市最好的学科进修学习;再次是加强品牌营销,通过内部营销和外部营销扩大学科的品牌影响力;最后是搭建创伤救治网络,与上级医院和乡镇医院形成双向转诊的畅通渠道。通过一年多的磨合,创伤科初见成效,创伤科逐步成了医院乃至全区的品牌科室。

    2003 年由于医院工作需要,池宇翔通过竞聘上岗成为医院副院长。为了更好地实施医院管理,2004 年池宇翔参加了清华大学首届医院管理高级研修班为期 1 年的学习,系统学习了医院战略管理、医院运营管理、医院财务管理、医院质量管理、医院服务营销、医院信息技术、医院品牌文化等课程,为担任副院长一职奠定了扎实的医院管理理论基础。

    2008 年 7 月,池宇翔因清华大学医院管理高级研修班一位同学的邀请,受聘到重庆一家民营医院任院长,在又一个崭新的平台上开始了新的职业生涯。



(图为池宇翔在医院讲课 )


02 医院管理研究者

    由于我国的医院普遍只关注疾病治疗和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医院的病人是越治越多,导致医患矛盾日益突出,停尸闹事、伤医事件频频发生,池宇翔发现自己作为医院院长缺乏成就感和归属感。

    在清华大学学习时,全国著名医院管理专家、美籍华人张中南教授的《人本位医疗》倡导从安全、疗效、感受和服务等方面回归医疗本质,这些理论和观点深深地触动和吸引了池宇翔。为了实现自己更大的理想,更好地推动医院管理变革,池宇翔毅然决定离开医院院长的岗位,转而专门从事医院管理研究和培训。

为了更好地充实自己的医院管理理论基础,2010 年,池宇翔参加了新加坡国际管理学院现代医院高级管理研修班学习。通过对美国、新加坡、中国台湾医院管理变革的研究,池宇翔发现,临床科室是医院相对独立的战略业务单元。池宇翔认为,医院管理变革可以从每一个临床科室开始,通过科室试点到全院推广,从科室局部的改变,来推动医院系统的改变。

    2012 年,清华大学医院高级管理研修班特聘池宇翔为讲师,成为第一个从医院高级管理研修班学生成长为老师的人。成为清华大学医院高级管理研修班特聘讲师,是池宇翔职业生涯的又一次升华,几年来他陆续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等医院管理研修班的特聘讲师。

    由此,池宇翔成了一名医院管理研究者,专门从事医院管理培训、咨询和辅导。2013 年,池宇翔的医院管理著作《品牌科室-创新经营与职业化管理》在广州出版。该书首次系统地介绍了学科战略规划与运营管理,科主任、护士长如何从医学专家转身为管理专家。该书是我国第一本打造品牌科室的教科书。该书上市,立即得到业界人士认可,成为当年的医院管理畅销书。




03 品牌科室管理专家

    在对医院进行大量培训的过程中,池宇翔发现只做培训工作很难将自己的医院管理理论体系落实到实际管理中去,为此,池宇翔开始试着转型,由单纯培训转为系统培训加管理辅导。从2013 年开始,他与重庆綦江爱康康复医院进行深度合作,成为该院的常年管理顾问。从医院定位、学科规划、人才培养、创新管理、优质服务、全人医疗等全面辅导,2017年医院搬迁新大楼,家一样的环境,人文关怀的设施,一下就在众多医院中突颖而出,迎来全国各地近 100 家医院参访,短短几年时间成为重庆市残联系统的标杆医院。

    在长期的管理实践和研究中,池宇翔发现,医院科室管理变革要从四个方面开始:一是管理模式的转变,从以领导意志为中心到以员工参与为中心,真正实现员工共同参与的科室创新管理;二是医疗模式的转变,从以治疗疾病为中心到以患者健康为中心,真正的实现生理—心理—社会的全人整合医学;三是服务模式的转变,从以医院制度为导向到以患者需求为导向,真正建立医院优质服务体系;四是医患模式的转变,从以医生主导方式到以患者参与方式,真正实现有效的人文医患沟通。

    池宇翔说:“我的理想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为我国医院培养一大批卓越的科主任和护士长,践行科室管理模式、医疗模式、服务模式、医患模式的转变。为推动医院管理的变革,早日实现新医改的目标,真正让我国医院回归医疗的正确方向和原有的本质。”

    现在池宇翔组建了自己的专家团队。他说:“我非常热爱自己目前从事的事业,这种工作方式让我有独立的时间和充沛的精力去思考、研究自己想做的事情,真正将兴趣爱好和事业追求融为一体,甚至到了爱不释手的地步。”







04 品牌科室管理丛书

    10 年来,池宇翔辅导培训过数百家医院、举办过上千场公开课和内部培训、受训学员数万人。现在,他专注于科室经营管理研究和科主任、护士长培养工作,研究方向为美国、新加坡、中国台湾医院管理对我国医院管理变革的借鉴。能够将美国国际医院评审标准(JCI)和美国国际康复质量认证(CARF)与我国医院的管理实践进行有机的融合。

    2018年开始,池宇翔将曾经出版的《品牌科室》一书进行改版升级为品牌科室管理丛书,分别为《科室创新管理》、《医院优质服务》、《全人整合医疗》和《有效医患沟通》。池宇翔说,“我准备用两年的时间来完成品牌科室管理丛书的研究和编写工作,并且打算以后每 3 至 5 年对丛书进行一次全面的改版,希望丛书未来能够成为全国医院科主任、护士长的通用管理教材。”

    记者采访时得知,池宇翔编著的品牌科室管理丛书之一《科室创新管理——员工共同参与的管理模式》即将出版发行,该书从医院目前面临困境、医院未来发展趋势、学科战略管理、学科品牌定位、管理模式改进、科室运营管理等方面诠释科室的经营管理。同时,《科室创新管理》培训课程通过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审核为自主版权课程。

      今后,池宇翔还将陆续出版《医院优质服务——患者需求导向的服务模式》、《全人整合医疗——关注患者健康的医疗模式》和《有效医患沟通——医患伙伴合作的沟通模式》。

文图│雪燃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14:50 , Processed in 0.105448 second(s), 3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