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3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池锦蕾:我的小公子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5 23:38: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4-05-27


     小公子从娘胎出来才四斤四两,就那么一点点小。为娘的从全麻中醒来只听见医生说孩子很好,送保温箱了。

     过了两三天,才想起要去看保温箱里的他们。步履蹒跚地走到早产儿监护室,看到赤裸裸的小人四肢朝天躺在巴掌大的箱子里,整个人比巴掌还小,为娘的眼泪哗哗哗地一泻千里。小儿科的主任骂:哭,有啥好哭的,还都不是这样的?为娘的心里酸酸地,说怎么这么点大啊?主任又骂:再哭,眼睛要瞎了,孩子很好,别伤心!一步三回头,娘就这样鼻涕眼泪地与儿子初相见,连摸一下都没有,躺在无菌室里的他们从此夺走了娘的心!

     直到抱回家,都不敢碰小人。他的手让我想起童年在滩涂捉到的小沙蟹的爪,真的就是小蟹爪,瘦得可怜,一折即断;他的头也小小的,歪在那里,没力气的样子,很弱很古怪。几乎每天给他们洗澡,却几乎都是外婆动手娘观看,还是不敢碰他一下,怕会碰伤了他。

     再大点,显出人形了。他的头仍小小的,前凸后凸,外婆说像娘,特聪明。盯着他看,他有点不屑一顾,懒得理你,一塞进奶瓶,就拼命吸,一口气干完200cc。待到稍大时还使坏,喝光了奶知道扔奶瓶,“砰”地一下,往哪扔哪,手榴弹没他的奶瓶威风,娘生气了会骂,他还是懒得理你,四肢朝天躺着耍无赖。

     几个月大,外婆接去养一周,娘忍受不了思念,赶去看他。他以穿透犀利的眼神看你一眼,别过脸去,装不认识。娘五脏六腑瞬间俱裂,不争气的泪水又如喷泉!外婆轻描淡写,小孩认生,大了自然认娘,你放心。怎放心得了?才没几天,这小子如此薄情寡义,视娘如粪土,岂有此理!二话不说,先抱回来为上策,搂在怀里,百般温柔,殷勤呼唤,儿啊儿,娘舍不得你,还是待娘身边才好,才是娘的儿子,才不会生气了不理娘。

     还未开口说话,听娘唱催眠曲,就知道动情。娘的声音好听,深情,这都是事实。可娘万万没想到只要拍拍他:啊啊啊,宝宝快睡觉,睡啊睡觉觉,妈妈的好宝贝、、、、、、女中音的声线魅惑了这小人儿,他的眼泪从不保留,每一次都闭着小眼睛慢慢地滚落下晶莹的水珠,不会说话的他,心里想什么啊?为什么会如此伤感?娘也感动了,亲亲怀里的,母爱泛滥,酸酸甜甜地依着他睡去、、、、、、

     一转眼,他的个子已超了娘,像竹竿一根。一年级时他就宣布:我不想长高,太高不好!问他为何?他引经据典,给我上了堂生理学课,小小年纪懂得很多!五六岁时特迷恋家里一地球仪,光着屁股坐在地板上可以玩半天,待识字,世界东南西北几大洋几大洲了然于胸,嘲笑为娘学识浅薄分不清五湖四海。二年级三姨带他出去玩,一群朋友连呼小子是文化人,也不知这小屁孩文化在哪里?浑身上下,机灵怪诞,倒是充满艺术性。学画,色彩感特别强,大胆泼洒,非常漂亮;学吉他颇有兴趣,明星范;看书,立马学者气质显现,很像娘小时酷爱阅读,文章,写得不赖;英语,朗读的味儿特好听,深得久居美国二姨肯定表扬;数学,脑袋瓜开窍,不知比娘的木鱼脑袋发达几倍;每天临出门,知道和妈妈道别:妈妈我走了。儿子,好好读书哦,上课认真听记牢。娘每天只重复这句话,知道他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问他对谁最好,他有时说:妈妈!有时说对自己!自私的模样透着清高。可他的性格也确实存在缺陷,自我意识强烈,不懂周围其他人的感受,独来独往的发展势头,敏感,独特,懒散,有点吊儿郎当,放浪不羁的苗头。听姨妈们叽叽喳喳聊养生美容,他大放厥词:你们都是笨蛋!人,活着,就两件事,一,新陈代谢;二,繁衍后代!连这都不懂?!笨蛋!姨妈们连为娘的直接晕倒,无语了!

     前天他透露,长大后准备当和尚去了。我说:真的啊?他说:嗯!

     从小喜欢食素,挑食,喜欢甜食。肚子里缺油水,于是拼命吃,放学回家直呼饿死啦,看见什么吃什么,如饿虎下山狼吞虎咽。奇怪的是再怎么吃都瘦瘦的。饿的时候家里刚好断了面包,就会像小时候耍无赖发脾气:妈妈欺负我妈妈欺负我,眼泪直掉!恨得我咬牙切齿,骂:前世妈妈欠你的啊?你是不是非洲灾民投胎的啊?啊?你干嘛到我家来啊?想吃穷我啊?

     有时看着他,会觉人生的奇妙,四斤四的小孩被我养得高高瘦瘦,不同寻常。虽然他要吃穷我,也是乐意的,欢迎的。骂归骂,在娘心中,是永远不敢去乱碰的小生命,只寄望他能茁壮成长,自由自在,按自己的方式绽放未来,做一个快乐的人。

      他似乎胸有成竹,对未来。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06:29 , Processed in 0.076968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