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94|回复: 0

[艺文] 池锦蕾:今晚所想起的故乡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6
发表于 2018-12-15 23:42: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4-12-25


        有更多的人将故乡当成一首慢板的行歌,时不时挂嘴里吟唱;也有人不习惯矫情,最多,将它放置一旁;还会因了冷落,几近文物般残留点生的迹象。
        我便是那后者吧,故乡离开了我它依旧在,它剩下的只是一个符号罢了!我会无情地告诉别人,对它的爱只那么点,那么点,远远不如每天生活的杭州给予的倾心。
        江南广泛的领域,灵魂只能存在在这座城市。我无法操纵钱塘江与运河的水流,不能勉强西湖连接着湿地;可我,可以无所顾忌地让我的爱侵袭这些尤物,如它的倾心于我,我亦倾心于它,平等交换的快感绵绵不断,那是极端的享乐,蹀蹀躞躞,意犹未尽。
        故乡的烟火,袅袅婷婷,只是远了。
        故乡的声音,糯糯软软,仍然好听。
        故乡的山丘,海水,风刮痧后的历史栩栩如生;故乡有的人情,依旧在。
        我将我滑入这样的节奏是否也矫情了?造作地想着远方的它,想着被我经常冷落的它,堪比捏着把柳叶刀东一刀西一刀把它划得支离破碎,又漫不经心凑成一团,敷衍了事。仅仅因为我不够很热爱罢了吧?因为那不够,真的就不能想一想它吗?
        杭州看着我,窃喜。知道,我爱它。
        杭州把我像风筝那样放飞,终端有它绑定的绳索。
        杭州是我的家,魂牵梦萦。
        如果能够妥协,我希望每一天吃的是故乡的味道,味觉是一场恋旧的舞蹈。
        如果能够商榷,让四季潮湿的海风吹拂到杭州,它和它一起玩耍,将温度和湿度中和。
        如果,没有这杭州……
        如果,只有这故乡……
        我不知道,我对所谓“根”的本源,有没有很多很多的爱?
        我会将身心完全交付,心无旁骛守候它身旁,完成普通意义上对它的深情,升华这首行歌吗?
        假设是枉然而不存在的。
        特殊的我,早已定位了故乡于我的意义,无疑,它仍然还是有生的迹象的。
        它,还在那里。
        它的慈悲,宽容了我对她的吝啬。
        我……
        爱的心,在今晚的杭州,彷徨了!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7 05:14 , Processed in 0.101009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