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17|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池老春:红水河畔撑船人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6 14:44:5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4-05-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春惠

新华网贵阳5月19日电(记者李春惠)贵州省罗甸县凤亭乡凤亭村的红水河畔,常停着一只渡船,每当学生上学和放学时,人们都会见到一位白发老人将站在河畔的小学生一个一个抱上船。

  静静的红水河,深一篙不能落底……老人两手握着3米来长的竹竿在水里划着,船拢岸时老人轻巧跃上岸,一只手拉着缆绳,另一只手将小学生一个一个抱下船。
  这位硬朗的老人,是凤亭乡凤亭村71岁的村民池老春,他和这只渡船承载了山里娃求学的渴望。

  需要渡船的学生,大都住在凤亭乡勤丰村。勤丰村距乡中心学校12公里,共有258户1139人,是一个聚集着布依族、苗族、汉族的多民族村寨,村里每年有数十名学生在乡中心学校上学,但红水河横在学校和勤丰村之间,学生上学必须渡船。2006年之前,学生过河要靠群众自己编造的、宽不到二尺的小竹筏。每当河水上涨时,小竹筏在风口浪尖漂浮摇摆。因过往没有安全保障,有的学生不得不放弃上学。

  2007年夏天,罗甸县海事处购买了一艘小铁船,并将船交给离红水河较近的凤亭村管理。凤亭村党支部副书记黄光药介绍,村干部经过商量,决定将船交给池老春,并允许他每人每趟收取1至2元的渡船费。

  池老春自己没上过学,他欣然接受了这个接送学生的任务。

  从渡船第一天起,池老春就给自己立下规矩:学生渡船不收钱。可没多久,连乡亲们的钱他也不收了,成了义务撑船人。“大家都不富裕,渡船省下的钱,可以给家里的娃娃们买本子和书。”

  乡中心学校7点半就要上课,池老春每天5点一过就起床,早早来到岸边仔细检查船只。下午放学之前,池老春又早早来到岸边。“每次可以渡20个学生,来几个渡几个,1个也渡。娃娃们早点过去能早点写作业,不让他们等船浪费时间。”

  多年来,池老春接送学生风雨无阻,从未因任何事耽搁。学生李天运说,去年夏天有一次下大雨,自己认为当天渡不了船,走到河边一看,爷爷已经戴着斗笠站在船头。

  池老春还是乡中心学校的“义务督课员”。如果有学生不去上学在坡上玩,只要被池老春看见,他就要“多管闲事”,爬到坡上去做“思想工作”,直到学生起身去学校。撑船时,池老春嘴也“不闲着”。学生罗小会说,爷爷一边撑船,一边叮嘱我们珍惜学习时光。

  罗甸县凤亭乡中心学校副校长王荣建说,池老春不求回报为学校做了许多事,全校师生都尊敬他,他也影响了许多人。

  几年来,池老春义务摆渡学生几万人次,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也再无学生因出行困难放弃求学,当地人对池老春心存感激。77岁的凤亭村村民陆进祝说,池老春做事认真、对人和蔼,他德高望重,谁家做了好吃的都去叫他,他总是不愿去。

  在池老春眼里,看到孩子高高兴兴上学、高高兴兴放学才是他最快乐的事。“只要身体允许,我想一直为娃娃渡船。他们有学上,学文化,将来把家乡建设好。”池老春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6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8-12-6 14:46:59 | 只看该作者
在践行群众路线中做一名好干部
——学习“黔南骄傲”人物池老春为民服务精神心得体会
洒亭贵龙

       近期,结合同步小康驻村、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凤亭乡以团结为民务实清廉为载体,着力以“继承革命老区光荣传统,学习池老春为民服务精神”为活动内容,组织全乡党员干部集中学习黔南“十大骄傲”人物池老春为民服务精神等活动,通过集中组织学习、池老本人的介绍及观看《深山中的一条船》等广泛的宣传和讲解,认真倾听,仔细记录,其体会入脑、感触入心,受益匪浅,下面讲点体会。
       一、学习池老春对老百姓的责任。池老是群众之一,虽然作为一位普通百姓,但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事迹,这是值得我们每位党员干部同志学习的。他为群众、学生义务摆渡免费接送默默坚守着五、六年,不知池老会经历多少艰辛困苦,多少次他起早晚归,无私奉献,原先家人的不理解,亲朋好友的不理解,社会的不理解等等,他都撇在心里,向自己发泄。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的也习惯了。这充分体现了他是在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老百姓的负责和责任。
        二、学习池老春对社会的奉献。从池老的言行举止中,他是真心实意为老百姓服务,对社会做出贡献的。其实,一个人并不是因为需要职务多高才多为社会服务,同样基层平民百姓也可以做出惊天动地的事情和事业。有的人,抱怨社会给予的少了自己的付出多了,产生不平衡,就有存在生活其目的是为了索取而不是奉献的弊端。工作就会出现从积极变为不积极,主动变为变动的形象,严重点的做出影响社会的一些不良风气和危害。为此,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应该多为社会服务,为事业而奉献一生。结合自己在党政办工作需要,笔者认为,自己得加强学习,不断挖掘自身潜能,注重能力素质和知识水平的培养,提升业务知识和工作能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为本乡镇领导做好勤务员,搞好参谋员,当好服务员而努力。
      三、学习池老春为民服务的精神。毛泽东同志指出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池老做到了,同时在他身上也体现出来了,是值得我们每位党员干部学习。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是要向池老这样的好老人学习,把他义务免费摆渡默默奉献的为民服务精神转化到自己身上,认真学习,加以实践。笔者认为,作为党政办的一员,要实实在在的做人,踏踏实实的做事,多付出,少回报;多奉献,少索取。
      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需要,践行好群众路线,当一名好干部,还得要求自己要做到:
       一是把工作当成一种快乐之心来做。每天过着“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的日子,工作生活就像一滩死水,没有快乐,没有满足,更没有青春的激昂。心里只有着空虚和无奈。为什么会这样?这是我想要的吗?不是!不断地思考让我寻找到了答案—把工作当成一种快乐!为此,笔者认为,把工作当成一种快乐并不是那么的容易,必须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自己,找出原因,改变自己。
      二是把工作当成一种激情之心来做。激情,就是一种激烈的情感或是情绪。一个人工作充满激情,将会激发工作动力。我认为,首先要有良好的心态,心态决定成败嘛,同时因好心态产生好心情,好心情产生激情。其次要为之而努力。任何一件事情的成功,都得付出十倍甚至百倍的努力和汗水,需提前的精心准备。最后要行动起来。如果不行动,再好的思路、计划、方法都化为乌有。
       三是把工作当成一种事业之心来做。“副业,职业,事业”三者让我来选择的话,我必选事业无疑。工作态度决定你的成就。笔者认为,把工作当作一项事业来做,使自己的职业生涯与事业联系起来,自己就会觉得自己所从事的是一份有价值、有意义的工作,并且从中体会到神圣的使命感和成就感,从而彻底改变浑浑噩噩得过且过的工作态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6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8-12-6 14:48:24 | 只看该作者


笔者与黔南“十大骄傲”人物池老合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12:58 , Processed in 0.097332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