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1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史海钩沉∣老红军池恒昌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12 14:23:0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20.7.27

老红军池恒昌

池恒昌,1917年12月生于印江县一个叫印朝的土家山村。1934年5月在沙子坡参加了红军,先后参与了黔东革命根据地和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创建。

1933年,池恒昌是个18岁的小伙子。当时,印江及其周边县的农民时常暴动,起来反抗苛捐杂税,这年,池恒昌参加了暴动队伍“神兵”。随贺龙、任弼时领导的红二方面军,爬雪山、过草地,胜利完成长征。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通讯员、警卫员、通讯连指导员。

红军在黔东革命根据地活动一段时间后,1934年底主力转移到湘西,池恒昌进入红军大学学习了40天。

毕业后,绝大部分同学被分配去任排长、连长,而池恒昌和另一名同乡被首长叫出列,得到一把英国制造的梭扳枪。后来,他才知道首长让他们当警卫员。

在四川,池恒昌和部队进入了一个人烟稀少的地区。这时,他已经几天没吃东西了,饿得头昏眼花。遇到一个追上来的侦察兵,他翻遍了这个侦察兵的包,才在一个小角落里找到一颗米粒大小的盐巴,冲水喝下后又走了两天。

走出人烟稀少地区后,他们到了一个集镇上买烧饼。1个男战士边吃边说“好吃、好吃。”“我当时提醒他,不要吃得太多,他不听。后来一喝水,他就被胀死了。”

过草地时,池恒昌成为了收容队队长,队里还有一个男战士,后来,他们收容了4个掉队的女红军,几个人相依为命。晚上睡觉时,脚下有一尺多深的水,天气很冷,他们互相抱着取暖。在路上,他们拣前面部队吃剩下的胡豆空壳来吃,运气好时,还可以找到前面战士便下的没有消化的青稞,用水一冲就吃掉。

在爬雪山时,有一天,池恒昌实在走不动了,贺龙说:“拉着驴子尾巴走,不准掉队!”他依言跟在驮着枪的驴子后面,一只手抓住它的尾巴,让驴子拉着自己往上爬。在草地上,没了粮食,已经吃了几天的树皮、草根,大家都非常虚弱;一天夜里,天上下着大雨,真的是饥寒交迫,大家都两个、三个地抱成一堆,以抵挡寒冷;“我们隔一阵就互相摇一摇,害怕睡着了,一睡过去就醒不过来了啊。”

爬雪山,过草地,历尽艰难险阻,克服重重困难,于1936年10月到达陕甘宁边区。1944年,军队开展农业生产大运动,他率部积极开荒种地。

此间,池恒昌参加了卓子山战斗和绥包战役。1954年11月转业地方工作。当时部队给予的评价是:“忠诚于党,革命立场坚定。对上级的命令和指示坚决执行,吃苦耐劳,生活简朴,对人直爽。”发给二等甲级残废证。转业后,先后在山西太原建工局一建司、四建司任科长、处长等职。1959年秋,调回原籍印江,时任印江县人民法院院长。1961年11月调任印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1970年任印江县革委会副主任。1980年2月光荣离休,享受正地级待遇。(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21:17 , Processed in 0.102474 second(s), 3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