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4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米原康正对话池磊:预谋一场全是坏人角色的电影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9-5 00:04:0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艺术先锋
池磊

1981年生,河北师范大学中退,潮流视觉艺术家,摄影师,导演,摇滚乐手。初中时代接触摇滚乐,1999年组成乐队“昏热症HRZ”,并开始原创曲目的创作,与同时代的众多地下乐队开始了国内巡演。2007年创办视觉杂志《O'ZINE-符号》并担任艺术总监,2011年创办CHILIFACTORY跨界艺术工厂。


2017年11月,艺术家池磊在日本的首次个展在DIESEL ART GALLERY开幕,策展人由艺术家米原康正担任,两位艺术家相识5年,又同样有过杂志编辑的经验,这次展览让池磊的视觉艺术得以在日本呈现,因为频繁前往中国,米原康正对中国的艺术界也颇为了解,这次他就中国当代艺术以及池磊今后的艺术项目展开讨论。

这是你在日本的首次个展,对东京的印象如何?

池磊:虽然到目前为止我还没踏出过涩谷,但可以感觉到这里的繁华和五光十色,同时又秩序井然,是一个让人非常向往的地方。

你们二位是怎样认识的?

米原:2012年,周大为(ART021的创始人之一)在北京的画廊举办池磊的个展,那个时候我第一次看到池磊的作品,觉得很震惊,中国还有这样的艺术家。展览时与池磊相识并且拍了照片。我和他商讨了一些合作,比如制作一些T恤,虽然没有最终实现但我们已经探讨了一部分设计。在那之后有一次我收到一个party邀请,池磊也同样被邀请去参加了那个party,之后我们陆续在一些活动上见过很多次。

是一个什么样的party?

米原:中国最大的电影公司的party还有《男人装》的party,《男人装》的party还走了红地毯,是一个聚集很多名人的聚会。

这次展出的作品是米原先生在池磊北京个展中看到的作品吗?

米原:我第一次看到的是一个由6根线组成的作品,但是好像是池磊早期的作品吧。

池磊:我觉得那件作品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已经算比较老的艺术形式了,已经是一部完结的作品,当时制作的那件作品完成度并不太高,这次展出的是一些新的作品,还请一定去看看。

Photo: Norihisa Kimura

池磊对米原先生的第一印象是什么样的?

池磊:我最初是在中国的媒体报道中知道米原先生的,米原先生是一位风格非常清晰的艺术家,完全不是我想象中摄影师的形象,米原先生要更酷一些,见到米原先生本人之后发现他就是这样很酷的人,和中国富有生气的年轻人一样。

米原:无论是在中国还是日本,都有“拥有好的相机=拍摄好的照片”、“大的相机就是好的”这样的想法,我自身的情况是如何用艺术手法去展现所谓的 “快照”,也就是如今ins的拍摄方法。但在ins还没有大面积使用时,女高中生中流行一种独特的拍摄方式-将镜头对准拍摄对象,但不观看取景器,采用一种类似盲拍的方式去拍照,对当时的我来说这种拍摄方式非常新奇。之后我在我的工作中也使用这种方式进行拍摄,现在更多的人都在用这种方式拍照。

池磊:这与特里·理查德森也很相像。

米原:特里·理查德森1998年来日本的时候,我将我以上述方法拍摄的照片给他看的时候,他说“我也是这样在拍照的”。当时我还出版了一本《Aufoto》,lomography的会长在日本看到了这本摄影集,这之后我们成为了朋友,他邀请我去欧洲做展览,然后我在party拍摄照片时发现不知不觉地大家都在这样模仿我拍照。我第一次去上海的时候是2008年,通常每年我都会在两国之间多次往返,当我2010年再到上海的时候发现大家已经开始使用拍立得了。

米原:90年代在日本流行的东西,10年之后我又来到中国做着同样的事,当时很多艺术家开始来到中国,我想当时应该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个大叔是干嘛的,我想要向大众传达的是,这种拍摄方式并不只有专业的人才能做到,大家都可以做到,当然这也得益于社交媒体的迅速发展。

米原先生好像经常用微博,那池磊你有用什么社交媒体吗?

池磊:我的微博现在已经有25万粉丝了,不过可惜的是在中国ins并不能使用。

米原:但你有用一直播吧,一个直播app,昨天我们一起在圆山町转的时候,一边直播一边说了很多。

一般你会将什么内容分享在微博上?

池磊:大概5分钟左右的视频,今天我也在街上拍了一些东西,打算一会儿制作视频。

Photo: Norihisa Kimura

二位都有编辑的从业经历,对于事物的捕捉方式或者视点是否有共通之处?

池磊:2005年起,我大概在《Rolling Stone》做美术以及图片的工作,06年我开始拍照,08年创立了自己的杂志《O’ZINE-符号》。

米原:池磊从1996年开始做乐队,是从给乐队做海报开始的,那些设计都是他一个人做的。

池磊:我大概从中学一年级的时候开始做设计,因为我很喜欢画画,小的时候会在墙上画,接触摇滚也是在中学一年级的时候。

米原:是一个朋克乐队,歌唱一些无所适从的情感。

也唱一些政治内容吗?

池磊:唱,但是不能非常直白地表达。

现在的作品中也有添加一些隐藏的信息吗?

池磊:是的,无论是在音乐中还是作品中,都表现出了这种社会性。

米原:所以我最初看到池磊的作品时,我在想这样的作品在中国没事吗?做这样的作品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池磊:因为我是杂志的主编,所以我知道什么样的限度是政治允许的。

如果在其他国家居住的话,你想要更加自由的做作品还是更加激进的做作品?

池磊:对比我以前的作品,现在的作品并没有那么沉重,更像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我想要更加自由的做作品,但是如果离开了中国可能也就没有灵感了吧,正因为有很多的社会问题才有我今天的作品,在更加自由的国家的话,可能会因为太自由而什么都做不出来。

Photo: Norihisa Kimura

这次的展览是以米原康正先生想要做池磊的个展而展开的吗?

米原:首先是DIESEL ART GALLERY开始决定做更多不同的事情,之前几乎没有向日本介绍中国艺术家的渠道,然后我们决定了做这件事情。

池磊:主要是日本对上海或者北京没有一个基本的形象认知。

米原:是的,所以在提到某些作品时脑海中浮现不出任何东西,DIESEL ART GALLERY之前做过陈漫的展览。而这次池磊的作品可能与我的文化更为接近,并不是说陈漫与我比较远而是感觉池磊的街头文化与我更为亲近,能够将他的作品带到日本我觉得非常棒。

池磊:我觉得陈漫过于商业了,感觉不到她作品的态度。

米原:日本也是一样的,过于商业就无法自由创作,有的公司会不喜欢我的色情照片,所以就会限制一些创造。

池磊:这一点中国和日本是一样,但中国已经与以前不同,每个人都可以是媒体,也就是现在所说的自媒体,不同于以前媒体是一个大的公司的这种印象,现在一个人就可以是媒体,我也是媒体,个人就是自己的品牌,中国的自由度也已经提升了。

米原:媒体部分其实中国比日本自由,我们经常会说中国人与日本人的不同,日本人会非常努力去想自己能做什么,而自己在提出能够做什么事情的时候还要考虑周围的态度,而中国人会先考虑想要做的事情,这是一切开始的前提。“能够做”和“想要做”有非常大的不同,日本会很在意能够接受的和不能够接受的,这样大家就都会变成一样,在中国就没有这种一致性,大家都非常不同。

池磊:中国很疯狂。

米原:日本人对中国的看法其实还停留在以前的中国阶段。

SOCIAL NEW RELIGION, 2014 © C.H.I

池磊:反过来说,现在的中国人想要做一些创新的时候和曾经的日本人很像。

米原:在高度发展时期大家都会觉得可以做点什么新鲜的事情。因为经济好的原因所以似乎什么都可以做了,不过中国电影好像并没有什么进展(笑),池磊也在尝试做电影吧。

池磊:我写了一个剧本叫做《五星招待所》,以一个破败的公寓为背景,米原先生作为管理人在剧中担任主要人物,这是一个穿着背心,露着肚子喝着茶的大叔形象,会有各种各样的人登场,他们会构成一个社会的缩影,比如从派出所逃跑的妓女,这些住在这间公寓的人的故事被这个管理人看到,每个房间的住客的故事都会各自展开。

米原:不过电影的问题是,在拍摄之前要向有关部门申请,先要内容审核通过才可以。池磊上交了一次内容但因为台词太污秽被打了回来。

池磊:我的电影中没有好人,全是坏人形象。

米原:像好莱坞电影一样没有正义的一方,所以你必须整理你的角色,目前在第二次写剧本。

池磊:这次剧本我已经写了10多回了。(笑)

米原:可能要彻底改编剧本才行。

池磊:我非常明白对方的要求,确实涉及到的社会问题太多了,但我觉得总会做成的。

那是在中国拍摄吗?

池磊:我考虑在我的家乡石家庄拍摄,在那里拍摄的话可能更有感觉。

米原:那就要明年春天了,现在太冷了没有办法露肚子(笑)。

你们二位在一起,或者又会做出一些新的东西。

池磊:开机之后就会变得简单,现阶段是最难的,我很期待。

展览期间你们会做什么?

米原:展览有3个月的时间,我会经常叫池磊过来玩的。

池磊:可能再组建乐队之类的。

米原:这次的展览搜罗了池磊初期到现阶段创作的作品,我也很期待他之后新的创作。

Photo: Norihisa Kimura

微信图片_20180904235457.jpg (64.43 KB, 下载次数: 5)

微信图片_20180904235457.jpg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12:21 , Processed in 0.086143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