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54|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池瑞林:回忆我的曾祖父——池莊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7-23 09:12:2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回忆我的曾祖父——池莊》
经典的伟大不仅在于它本身,还在于长期地不断地被解释。
          ——罗振宇


池瑞林



每当我翻开曾祖父池莊在山西省的公祭大会照片时,不由得泪流满面。当时池必卿爷爷等省领导同志,我爷爷池长禄和我二叔池涵都怀着沉痛的心情亲临现场。看着曾祖父的灵车在山西省政协门口开启的照片时,我下意识地念叨道:一个人,一条生命,就这样结束了。但是!回想过去,生前的曾祖父肩负重任的爱国主义思想永存于世,告诫我们池氏后人永远心怀任大不可懈。

我的曾祖父池莊生于1879年,卒于1957年。一生经历了清朝、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三个时代,一生刚正不阿,做事踏实严谨,具有爱国主义热情和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终身的坚定信念。



翻开儿时的记忆,住在池氏祖宅里的后辈们只是经常听到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提到曾祖父池莊的名字,要我们凡事严格要求自己,好好读书。我甚至在写稿前莫名其妙地每天半夜起床想一些曾祖父的事迹,直到天明。




三月天的曾祖父家院子里被飘出的浓郁牡丹花香味包围,满枝皲裂的褐色老杆百年来始终努力地向上托着绿叶和硕大的花朵。老旧的花池里装载着几百年来的芬芳,花意正浓。那裂皮的褐色老杆和老旧的花池土壤难道不像我曾祖父的满腔爱国热忱吗?


来到我们上庄村的武圣庙前,我不由得想起老姑池晓兰的叙述:抗战八年期间,曾祖父池莊携带家眷从山西大学回到老家平定上庄村。他脱下了长衫,留起了胡子,拿起了旱烟袋,过着农耕生活,同时还不忘在村里的武圣庙里办起学堂,宣传抗日思想,教书育人,不顾个人之安危,成为抗日战争中不可磨灭的骨干力量。这都是我们后人敬仰的举动。

我在上庄村的上嘉山顶峰有缘看到了一株红艳艳的山丹丹花开了,鲜红的花瓣迸发出自己仅有的力量向外反卷。我耳畔仿佛伴随着陕北民歌《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旋律在整个山间回荡,胜利的喜悦写在脸上。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又有幸看到了成群的鸽子从笼中放飞于天地间。这份展翅翱翔在蓝天的心境,这份壮志凌云的气势,犹如曾祖父对教育事业的豪迈情怀。


还有上庄村上嘉山顶随处可见的大石头和小石子的镶嵌。山顶上山丹丹花盛开,鸽子飞翔,石头间的嵌入,看似微不足道的奇遇照片,在我的眼里恰如曾祖父生前的音容笑貌和铭刻在心里的一片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不朽的爱国情怀。


山顶上夏日的晚霞映红了天边,令人心醉。它所折射出的是:自然界中黄昏意境的玄妙。当看到这漫无边际的晚霞越来越红时,我不由得联想到曾祖父在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的1950年,在自己71岁的古稀年龄时,竟然接到了毛主席、周总理的亲笔委任状,任命他为山西省教育厅厅长!他那激动的心情可以想见;而我也浮想联翩:正如曹操《龟虽寿》这首诗歌中的文字一般辉煌——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池莊和他的孙女池爱华
曾祖父池莊在有生之年,一心一意,勇挑重任,勤奋好学,廉洁勤政,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标兵;他为党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池莊夫人窦氏




参天大树,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
不管人在哪里,不管从事什么职业,曾祖父池莊唯一的愿望是:魂归故里。
壬午年阴历十月初一(2002年11月5日),老姑池晓兰和老姑父侯英槐,怀里抱着曾祖父池莊的骨灰盒,从太原回到老家平定上庄村。将骨灰和夫人窦氏合葬在池氏祖坟,长眠于生养他的故土。
我深深地为曾祖父光辉的一生所感染,励志打造自己成为一个努力上进的人。

2018年7月23日凌晨



作者近照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

主题

130

帖子

538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538
沙发
发表于 2018-7-27 13:54:56 | 只看该作者
敬仰不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02:47 , Processed in 0.120564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