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79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北平‘共谍’案, 池峰城要避往香港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6-4 14:52:0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小小池 于 2018-6-4 14:53 编辑

背景:“1947年9月26日,在国民党统治下的北平发生了一起轰动一时的‘共谍’案。中共北平地下党组织设在东四牌楼的秘密电台被侦破,电台台长李政宣叛变,出卖了原十一战区指挥部内所有的组织,谢士炎等一大批共产党员不幸被捕。陈融生《中共地下党员谢士炎的壮丽人生》)


    对于钓到这么一条大鱼,当局异常兴奋。当年蒋介石也非常重视此案,亲自飞临北平督查。此时在北平寓居的池峰城坐不住了。

徐宗尧撰文回忆相关历史如此
   “1947年9月的一天,池峰城来电话,说有要事相商,叫我赶快到他家去。到了他家,见他神态惊慌,好像出了什么大事,他说:‘冯玉祥将军的秘书余心清被捕了。同时被捕的还有保定绥靖公署参谋处少将处长谢士炎、军法处长丁行等人,执行捕人的是军统人员,保定绥靖公署第二处长王耀先,还起出了一部电台。他们参加共产党工作,我知道,他们遇有问题常来找我出谋划策,有时还邀请我参加秘密会议。现在他们被捕,我怕他们受刑不过把我咬出来。我想马上离开这里到香港去,关于我家中的一切事情,请你照顾一下。’


    我对池峰城建议:‘您在这个时候出走,不大妥当,蒋介石对你早有怀疑,他们三人刚刚被捕,你就远走高飞,这不正好贻蒋以口舌,等于不打自招;再说,到香港去的飞机票、轮船票购票登记都掌握在军统人员手里,最容易引起怀疑,闹不好不仅走不了,还会招来不幸’。他迟疑未决,我进一步劝告他:‘据我看,他们三个人是不会咬你的,原因是他们知道你在国民党中的地位对他们有利,可以营救他们本身,可以照料他们的家属,再说他们冒险犯难参加共产党,有这种精神品德,能够出卖同志朋友吗?你应沉住气,待我到有关方面去好好了解探听一下,万一有什么对你不利之处,我马上告诉你,隐蔽起来,再设法去香港。’最后他采纳了我的建议。经我利用在有关方面细致地了解,对他尚无不利的议论和阴谋。听了我的话,他才安下心来。


     1948年春,谢士炎的夫人从汉口来信,请池峰城接济,池峰城让人汇了款去。南京解放前余被释放,是得力于冯玉祥在美国大造舆论的结果。而谢、丁两人却没有躲过屠刀,终于被杀害了。”(摘自徐宗尧《回忆故友池峰城将军》)

丁行同志(池峰城的秘书)

向丁行烈士致敬!

丁行(1908-1948)山西人,1927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死时40岁。任军法处长兼河北省政府机要秘书,是打入敌内部的老党员。很受池峰城将军的赏识,平时称呼他“丁当当子”,一直在其左右共事有15年。池将军之子池皓先生回忆,在父亲身边曾教他学习的,正是这位看起来瘦瘦的白面书生。这位革命者,几次受到怀疑而被军统传讯、拘留,均由池峰城将军他们保释。

    谢世炎(1912—1948)湖南人。1947年,谢士炎由叶剑英介绍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死时只有36岁。被捕后面对审判,谢世炎慷慨陈词:“党的名称并不重要,它们只有好坏之分。我在国民党部队很多年,经历过很多阶层,所以我有资格批评它没有前途。至于共产党,我至少欣赏它的活力、热情、组织与建设新中国的理想,因此,我选择我欣赏的党。”


    正如徐宗尧所说的,1947年11月被押送南京,受尽酷刑丁行、谢世炎他们没有吐露保密局需要的只言片语。1948年10月他们在雨花台就义。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11:57 , Processed in 0.087728 second(s), 3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